GSK涉贿赂在华被调查已近3个月 销售额降近3成

2013年09月26日 03:55  证券日报 

  葛兰素史克称调查对业务产生影响

   公司回应称,当前的调查对我们的业务产生了一定影响,我们将在十月份第三季度的财报中向大家通报相关信息

  ■本报记者 张 敏

   昨日,有媒体报道,自葛兰素史克(GSK)涉嫌从事商业贿赂被调查以来,这家公司在华药品销售额已下降了近三成。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公司对此回应称:“当前的调查对我们的业务产生了一定影响。我们将在十月份第三季度的财报中向大家通报相关信息。”

   今年7月份,公安部在官网上披露信息称,大型跨国药企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华经营期间,为达到打开药品销售渠道、提高药品售价等目的,利用旅行社等渠道,采取直接行贿或赞助项目等形式,向个别政府部门官员、少数医药行业协会和基金会、医院、医生等大肆行贿。

   随着调查的继续,7月份,葛兰素史克曾对外发布消息称:“我们全力支持中国政府的医疗改革,并已准备好与中国政府合作,为使中国患者得到更好的救治做出自已的努力。我们正在积极研究我们在中国的业务模式,希望为中国实现经济、医疗和环保目标以及满足人们的需求做出重要的贡献。”

   “此外,我们计划通过调整运营模式,降低药品价格中的运营成本,从而让更多中国患者获得高质量的葛兰素史克公司的药品。”葛兰素史克还对外表示。

   但所谓的改变运营模式并没有给公司的业绩产生有利影响。

   据报道,一位分析师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对制药行业的商业贿赂调查之后,医药行业的营业收入出现了绝对值的下降。其中,多家外资药企在华收入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他表示,GSK会受到最大的影响,预计在华销量可能减少三成。同时,他也表示,其他跨国药企的在华销售额绝对值也将下降10%至20%。

   据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布的信息,葛兰素史克目前是在华规模最大的跨国制药企业之一,在华投资总额超过5亿美元。据公安部网站公布的信息,葛兰素史克中国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5%,销售额从2008年的20多亿元到2012年的70多亿元,增长了三倍多。据葛兰素史克最近的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营业额为101.15亿美元,核心营业利润为29.70亿美元,销售额涨幅为2%。其中,中国市场表现非常强劲,第二季度业绩上涨14%,其药品和疫苗在华销售额增长14%至3.24亿美元。

   对此,葛兰素史克在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继续公司的运营,为中国患者提供医疗产品。”

   此外,由于涉及商业贿赂,葛兰素史克的部分高管遭公安部立案侦查。对此,葛兰素史克曾表示,“葛兰素史克公司全力支持中国政府根除腐败的决心。我们会继续积极配合公安部门的工作,并根据调查进展采取所有必要的行动。”

   虽然官方未公布具体的调查结果,但是有媒体报道葛兰素史克或将面临超亿美元的罚单,这将使葛兰素史克的高管或面临更大的压力,未来或存在变动的可能。昨日记者就此询问葛兰素史克,但公司拒绝就此事回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沈阳刺死城管小贩夏俊峰今天被执行死刑
  • 体育亚冠-孔卡穆里奇各两球恒大4-1 视频
  • 娱乐潘粤明谈婚变:原以为我的财富就是感情
  • 财经调查称北京某养老院预订入住需要等166年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中国周刊:小贩夏俊峰之妻(图)
  • 读书被称为花神的处女皇后究竟是谁
  • 教育院士旧照走红被封学霸版吴彦祖(图)
  • 林采宜:金融自由化是上海自贸区支点
  • 龚蕾:美国再面临公共债务上限挑战
  • 叶檀:如何征收遗产税?
  • 方泉:炒股要避开腐败驱动力风险
  • 雷思海:美联储完全退出QE起码要20年
  • 黄小鹏:产业政策泛滥成灾何时休
  • 连平:流动性风险是地方债务最大风险
  • 易鹏:不要误解以房养老的善意
  • 安邦智库:过剩产能可以到非洲去
  • 孔浩:房价泡沫即将毁灭中国财富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