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然承认污染事件 是否补偿下游乳企9月底揭晓

2013年09月06日 03:40  证券日报 

  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恒天然应该尽快的去做产品线的整改和对下游企业的补偿,只有这样,才能尽快的让这场事件尽快的平息

  ■本报记者 夏 芳

  在新西兰政府公布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是一场乌龙事件后,恒天然也履行自己的承诺,将事件的自查结果给予了对外公布,调查结果显示,公司承认上次事件是污染事件,接下来,公司将对召回的产品进行再加工处理,而非降级处理。对于导致事件披露延迟的原因包括信息共享疏漏、计算机升级导致追溯时间较长等。

  9月4日,恒天然自查结果显示,其中多数谈到了这次事件的发生的一些原因,而对于事件后的一些补偿和改进的事件没有过多的说明。这次事件虽然不是肉毒杆菌,但恒天然承认是一次污染事件。对于该调查结果,是否意味着恒天然事件可以画上一个句号?在业内人士看来,恒天然的事件还没有结束,还有很多的事情恒天然没有做。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恒天然公布的内查结果的结论是污染事件,但其公布的15个月才调查完成的原因,也侧面反映出恒天然内部管理存在极大的弊端,包括部门之间沟通不畅、官僚主义盛行、生产管理混乱等。因此,可以说恒天然的公告,或许是肉毒杆菌事件的结束,但却揭开了恒天然更多层面的问题。

  恒天然事件从8月3日对外公布后到新西兰政府作出最快的检测报告,称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是一起“乌龙”事件,这期间,有8家恒天然客户卷入风波中,而作为事件主角的恒天然也招来不少质疑。比如,恒天然为何不能更早地通知主管食品安全的初级产业部,以及事件造成多家客户受损的情况下,为何不积极的对其作出赔偿等。

  而在此次自查结果中,恒天然对上述问题并没有给出确切的答案。

  沈萌表示,通过恒天然事件后,国内的一些企业也在积极的去海外寻找优质奶源,并出手做一些并购动作。“近日爆出的光明集团接洽以色最大的食品企业Tunva,这也在说明光明是为了拓展更多的海外高质量的食品来源地。另外,蒙牛也在因食品安全问题严重挫伤消费者信息后,着力通过大型并购和与海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试图重塑市场信心。”

  而在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看来,恒天然此次自查结果都在说事件本身的事情,这些事情大家已经知道了,没必要再说。

  事实上,在恒天然事件发生后,包括多美滋、雅培等8家企业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损失也较大。有媒体报道称,多美滋的销售下滑了四成。对于下游企业的损失,恒天然至今没有做出如何实质性的补偿措施。

  “恒天然应该尽快的去做产品线的整改和对下游企业的补偿,只有这样,才能尽快的让这场事件尽快的平息。”宋亮表示。

  对于恒天然对下游企业的补偿一事,恒天然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要对外披露的有关补偿的信息。“董事会的独立调查在9月底才能出结果,到那时看看有没有具体的举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哀悼王宁
  • 体育全运男足-辽沪2比2送四川赢球出局
  • 娱乐专访张智霖:自我要求严 吴镇宇是好对手
  • 财经奢侈品专卖店售假:某女明星70万购假包
  • 科技三星发布GALAXY Gear智能手表 专题
  • 博客姚树洁:谷开来和梦鸽都是失败的母亲
  • 读书新中国成立这天蒋介石在做什么
  • 教育2014年U.S.News美国大学排名前瞻
  • 陈季冰:亚洲金融危机不会重演
  • 王小广:信贷资产证券化是转嫁风险吗
  • 徐小明:小盘股奇迹背后
  • 曹凤岐:中国需要不同层次的银行
  • 齐格:收购诺基亚 微软疯了?
  • 姚树洁:谷开来和梦鸽是失败的母亲
  • 刘杉:房地产狂欢该结束了
  • 叶檀:中学生洋度假何必上纲上线
  • 李迅雷:中国需改变稳增长思维
  • 吕随启:光大内幕交易是否构成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