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药国资流失迷局:同仁堂黄山股权2千元甩卖

2013年09月05日 02:39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迅

   当年以1元钱抛售的南京同仁堂黄山精制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同仁堂黄山)的股权,今天终于“升值”了一点,但是“同仁堂”三个字似乎依然没有价值。

   近日,南京医药(6007313.SH)发布出售资产公告,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南京医药合肥天星有限公司(下称合肥天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以955.78万元价格转让所持有的徐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徐州医药)5.01%股权和同仁堂黄山29.29%股权。

   在一年多之前,徐州医药81.07%股权曾被南京医药以1.41亿元价格转让,而同仁堂黄山的58.93%股权当年的甩卖价格仅有1元钱。

   2000元的“同仁堂”

   南京医药公告显示,公司及合肥天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持有徐州医药5.01%股权及黄山精制29.29%股权。以2012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徐州医药净资产评估价值为19073.45万元,拟转让标的股权评估价值为19073.45×5.01%=955.58万元; 同仁堂黄山净资产评估价值为-1457.30万元,拟转让标的股权评估价值为-1457.30万元×29.29%=-426.84万元。

   因此,徐州医药5.01%股权挂牌底价为955.58万元,同仁堂黄山29.29%股权挂牌底价为0.2万元。

   令一位基金经理不解的是,为何同仁堂这个招牌在南京医药的历次抛售中都没有卖出一个好价钱,“不知道南京国资是如何监管的,就算不是北京同仁堂,但是这块南京同仁堂的招牌也至少能值点钱吧?”

   记者注意到,在同仁堂黄山的此次转让评估报告中,无形资产仅有534.52万元,评估后价值为639.43万元,增值率为19.63%。而且,同仁堂黄山的净资产评估增值主要系“房产建筑物类固定资产及土地使用权无形资产增值所致”。

   同仁堂黄山申报的账面记录的无形资产为“土地使用权和其他无形资产”,其中“其他无形资产”为“考勤软件和商标注册费用”,并没有提及“南京同仁堂”这一品牌的价值。

   另外,同仁堂黄山申报的账外无形资产为17个药品注册批件,也未提及“南京同仁堂”。

   “如果他们觉得南京同仁堂这个品牌不值钱,那么是不是所有开药店的都可以使用呢?”上述基金经理戏言自己是不是也应该掏个2000元去参加同仁堂黄山的竞购。

   南京医药对此表示,鉴于同仁堂黄山的净资产评估价值为-1457.30万元,拟转让标的股权评估价值为-426.84万元,且同仁堂黄山其他应付款合计3814.07万元,最终股权受让方需按股权比例承担相应债务。

   资料显示,同仁堂黄山并非南京医药原有产业,该公司原名黄山百灵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月14日,由江苏瑞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苏瑞福)和杨文焰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100万元,其中江苏瑞福出资95万元,占注册资本95%,杨文焰出资5万元,占注册资本5%。

   2005年8月,该公司增加江苏世纪金牛科工贸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世纪金牛)为股东,世纪金牛如今叫做江苏红石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持有南药国际100%股权,是间接控制着南京同仁堂资产的公司(见本报2012年10月10日14版面《南药“棋局”:南京同仁堂流失始末》)。

   2007年3月,江苏瑞福和杨文焰将持有的全部股权转让给吴枫。2009年4月、5月,世纪金牛及吴枫分别将持有的股权转让给南京三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宝集团)。

   2009年6月,南京医药旗下南京同仁堂等四家子公司,与三宝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累计以856万元受让其持有的黄山百灵药业100%股权,收购完成黄山百灵药业更名为“南京同仁堂黄山精制药业有限公司”。

   2010年6月,合肥天星又以其子公司合肥乐家老铺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净资产272.75万元,对同仁堂黄山进行增资。至此,南京医药对同仁堂黄山已累计投入1128万元。

   如今,这些国有资金显然已经很难再收回了。

   国资流失迷局

   目前,同仁堂黄山的股权比例是南京医药国际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下称南药国际)出资750万元,占比58.93%;合肥天星出资372.75万元,占比29.29%;南京同仁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00万元,占比7.86%;南京同仁堂洪泽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同仁堂洪泽)出资50万元,占比3.92%。

   南药国际的持股正是南京医药2011年末以一元价格转让给其的,在基金经理看来,这次在陶昀执掌南京医药之后,同仁堂黄山的股权至少还“值钱”了一些,“卖了2000元”。

   实际上,在此前公司几乎免费转让南药国际和同仁堂菏泽的股权时,就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记者彼时也曾前往江苏洪泽县三河镇实地调查了以种养植金银花、水蛭等中药材的同仁堂菏泽的情况。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被公司称为毫无价值的资产实际上暗藏数千万财富。公司在转让时对此却只字不提。

   据南京医药的公告显示,同仁堂洪泽租赁土地5000多亩进行中药材生产,其中金银花大田种植面积2180亩,连钱草种植面积1940亩,栝楼种植面积330亩,水蛭养殖面积500亩。

   在此前赴当地调查的过程中,当地农民给记者指引了南京医药在三河镇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在一个名为“联堡”的村庄外面,记者看到了部分种植金银花的农田。在联堡村村委会路口的一块牌子上,印着“洪泽湖健康产业园金银花种植基地简介”的字样。

   按照这块牌子的描述,这块基地是南京医药和南京同仁堂共同投资建设的,位于洪泽湖健康产业园中药材种植基地的核心区域,占地面积2500亩,主要种植金银花。

   记者还看到这样一段话,“项目区农民人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经过近几年运作,基地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真正实现了企业发展,农民增收双赢效果。”

   联堡村的一位农民告诉记者,金银花的确在村里种植了好几年,“金银花是可以赚钱的,但是管理的人有问题,我觉得他们做不好。”

   他指着面前的稻田告诉记者:“那里以前也是种金银花的,今年开始种水稻了,再远一点就是荒地,我都没有看到有人来收金银花。”

   而按照去年10月份金银花的市场价格85元至95元每公斤,以及每亩能产金银花干品75公斤左右计算,同仁堂洪泽种植了近4年的2180亩金银花在2013年的产值至少在1500万元左右。

   目前,药市内金银花价格依然坚挺,河南产色青花125元,统货110元,河北色青花125元,统货90元,山东色青花125元,白花98-110元。而这部分被无偿转让的资产带来的收益却已和原来的国有股东无缘。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曾告诉记者,同仁堂的金字招牌以及这些被租赁的耕地正是红石科技真正想要的东西,“再说,洪泽县给予同仁堂洪泽的优惠政策还是不少的,又减税,又补贴,南京医药不应该将其出售给红石科技。”

   (记者邮箱:hanxun@21cbh.com)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哀悼王宁
  • 体育全运花游姐妹炮轰被黑 加内特做客新浪
  • 娱乐专访张智霖:自我要求严 吴镇宇是好对手
  • 财经奢侈品专卖店售假:某女明星70万购假包
  • 科技三星发布GALAXY Gear智能手表 专题
  • 博客独家实拍张曙光在美国别墅(组图)
  • 读书新中国成立这天蒋介石在做什么
  • 教育大学生落户京城交易内幕:23.5万全搞定
  • 齐格:收购诺基亚 微软疯了?
  • 姚树洁:谷开来和梦鸽是失败的母亲
  • 刘杉:房地产狂欢该结束了
  • 叶檀:中学生洋度假何必上纲上线
  • 李迅雷:中国需改变稳增长思维
  • 吕随启:光大内幕交易是否构成犯罪
  • 方泉:克强经济学与路径依赖
  • 雷永军:中国奶粉市场重燃价格战
  • 陶冬:9月18日 美联储出手吗
  • 陈浩武:反腐之花必须结出体改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