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然毒菌乌龙影响未解除:进口短期恐难解禁

2013年09月05日 02:1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尽管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涉事原料已被证明不含肉毒杆菌,但是该事件的影响仍然没有结束。

  昨日(9月4日),上月启动的运营调查有了结果,恒天然首席执行官在通报会上表示,预防性召回并非由单一事件引发,而是一系列孤立事件以不可预知的顺序相互作用导致的结果。

  此外,恒天然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恒天然高层携董事会来华的时间应该是在本周后半段,但还没有具体行程安排。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恒天然高层此番来华主要是“公关”政府,对原料问题进行解释。

  原因:多因素相互作用结果

  按照恒天然的说法,该调查系8月初恒天然联合客户发起预防性召回之后,应首席执行官史毕根思先生要求开展的调查。

  “我委任负责集团战略的全球副总裁马丽?雷兰德女士领导运营调查,旨在了解事件真相与起因,并了解今后可以采取何种措施防患于未然。”史毕根思表示,“在产奶旺季到来之际,该调查能够让我们在加紧生产的同时,进一步改善我们的体系。”

  而对于该事件的发生原因,恒天然表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有关方面决定将早先的浓缩乳清蛋白(WPC80)产品进行重新加工,而非将其降级处理,并决定使用某项非常规的设备元件;恒天然的某两个业务部门之间出现了一次偶发的信息共享疏漏,导致相关检测有所延误;该问题未及早上报到首席执行官层面;由于在召回之前不久部分工厂的计算机系统刚刚升级,导致产品追溯耗时较长;虽然恒天然在新西兰本土和全球都建立了清晰的产品召回体系,但这次WPC80产品作为原料应用于不同客户的多种产品,导致相关召回涉及面广、情况复杂。

  据悉,恒天然8月13日表示,公司已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针对事件发生的原因以及随后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开展独立调查,希望6周内完成相关调查。

  措施:新设专职管理岗位

  根据恒天然的表述,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公司正在采取保持质量控制、检测体系和产品规格、强化供应链等方面的一系列措施。公司表示,强化产品召回和供应链管理系统,确保能快速追溯恒天然掌控的所有产品;同时加强与客户的协作,保证快速有效地对接不同的供应链和追踪相关产品。

  而在人事和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公司目前新设了集团全球食品安全与质量事务的总监职位,直接向首席执行官汇报;同时加强食品安全理事会的管理范围和权限。

  “设立内部食品安全和质量热线,以便我们的员工和承包商直接向上级反映任何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恒天然方面表示,“我们已经完成了包含豪托普在内的所有营养产品加工厂的质量审计。”

  此外,公司表示,公司现在已经完成计算机升级等相关培训,同时也计划对全球产品追溯体系进行全面审核。“对于非常规的加工和检测,我们增加了额外的审批要求,并对我们全球的加工厂和产品质量标准进行专门审计。”

  达能婴幼儿事业部总裁FelixMartin在上周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至今为止,达能仍未收到涉事方的检测文件,并“抱怨”恒天然没有将相关内容及时与达能沟通。

  原料禁令或难很快解除

  据上周恒天然方透露,恒天然集团董事长约翰?威尔逊先生和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思先生将带领恒天然董事会成员来华。据新西兰媒体报道,该国负责食品安全的初级产业部负责人也将在本周访华。按照恒天然微博的说法,届时,董事会将与员工和各相关方面会面,力求消除各相关方面对浓缩乳清蛋白事件仍可能存在的顾虑;同时还将考察恒天然在河北唐山的牧场群。

  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市场上的消息来看,此次新西兰政府及恒天然高层来华人数较多,大概主要是将调查结果以及问题原料时间来龙去脉做出解释。“并且也应该会安排与雅培、多美滋等公司见面,初步商讨赔偿问题。”

  据悉,自上月初以来,中国禁止进口恒天然生产的乳清蛋白,以及以恒天然乳清粉蛋白为原料的澳大利亚生产的乳清粉、基粉。这些原料被国内奶粉商进口用以生产成品,但该禁令目前仍未解除。

  但是,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原物料供应,多美滋已调整了供应体系。达能婴幼儿事业部全球总裁FelixMartin上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达能已在其他地区购买乳蛋白粉到澳大利亚生产基粉。

  多美滋中国区总经理卢敏放也表示,正积极要求恒天然同国家质监总局就原料进口的限制问题进行磋商,公司还在等待恒天然的回复,但是公司也希望政府做有效的评估。

  “对恒天然原料的限制不可能随着高层访华很快就解禁,可能还需要一定的评估,进口管制恢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宋亮表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男童被挖眼案嫌犯为其已跳井伯母
  • 体育足协退出亚洲杯申办 孙杨叶诗文全运摘金
  • 娱乐专访张智霖:自我要求严 吴镇宇是好对手
  • 财经奢侈品专卖店售假:某女明星70万购假包
  • 科技三星发布GALAXY Gear智能手表 专题
  • 博客独家实拍张曙光在美国别墅(组图)
  • 读书钩沉:林彪判王光美死刑毛泽东刀下留人
  • 教育大学生落户京城交易内幕:23.5万全搞定
  • 齐格:收购诺基亚 微软疯了?
  • 姚树洁:谷开来和梦鸽是失败的母亲
  • 刘杉:房地产狂欢该结束了
  • 叶檀:中学生洋度假何必上纲上线
  • 李迅雷:中国需改变稳增长思维
  • 吕随启:光大内幕交易是否构成犯罪
  • 方泉:克强经济学与路径依赖
  • 雷永军:中国奶粉市场重燃价格战
  • 陶冬:9月18日 美联储出手吗
  • 陈浩武:反腐之花必须结出体改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