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生工程卷入中石油贪腐案 “神秘人物”华邦嵩已失踪

2013年09月04日 01:24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专栏】从陈同海到蒋洁敏的同一种宿命

                政企不分致中石油式腐败

  惠生工程分包疑云

  知情人士称华邦嵩已失去联系,但否认代持传闻

  王佑

  因“卷入”中石油贪腐案,惠生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02236.HK,下称“惠生工程”)近期“蹿红”,其控股股东、主席华邦嵩正协助有关机构进行调查一事,亦令舆论关注起这名公开资料甚少的“神秘人物”。

  接近惠生工程的一名知情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华邦嵩本人近期联系不上,其手机也关机。

  9月2日上午惠生工程股价暴跌16%申请紧急停牌后,当天22:30许,其公告称今年上半年从与中石油的合约中获益甚微,表达出澄清的意图。

  但事实上,惠生工程作为一家承揽了多个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下称“中石油”)炼油、石化EPC(设计、采购及施工管理)项目的港股上市企业,其独特的运作模式耐人寻味:从中石油附属公司那里接到总承包业务后,又分包给中石油下属的施工单位,其中是否也藏有“猫腻”?

  不过,前述知情人士否认了这一猜测。他同时表示,目前惠生工程所接的大量新订单,也正在从备受质疑的中石油炼化业务上,转向煤化工业务,因此今后煤化工业务或许会成为公司业务发展的新领域。

  惠生分包疑云

  惠生工程虽然有一家下属子公司名为“惠生扬州”,且生产耐热合金管及配件,但惠生工程本身实际是为炼化企业提供EPC服务的公司。它通常会以项目“总承包商”的身份,为中石油、中石化的炼化项目提供服务,其雇员主要参与炼化工程的设计执行、原材料及设备采购、监工等流程。当拿到炼化项目的总承包资格后,惠生工程会再把这类工程分包给若干个公司。

  截至2012年6月底,1300多家海内外供应商、148家分包商与惠生工程有业务来往。而正是由于有众多的分包商,其实际的建设管理分部人员(即参与施工业务人员)仅179人,相比起1430人的总雇员规模,占比近12.5%。而其技术工程团队则高达615人。

  从惠生工程公开的资料中可以看到,其承接的中石油、中石化等项目,会再分包给相应的(中石油、中石化)附属公司,这种做法也令人感到奇怪。因为惠生工程完全可以将这些项目再分包给其他分包商或自己施工,而不必全都给“两桶油”之下的分包公司。

  2009年~2011年,惠生工程给中石油附属公司的分包费用是2.07亿元、4.73亿元和4.35亿元,占同期该公司支付分包费用总额的66.5%、64.2%、45.8%。尽管惠生工程称,其会考虑分包商的价格、过往业绩、信誉、资历及管理人员素质、声誉等,但多名行业人士相信,惠生工程的大部分从中石油那里承揽来的EPC项目,还是会给予中石油集团内的企业进行分包。

  不过前述知情人士解释说,这种EPC的分包方式并不奇怪,反而是行业的共性。“中石油集团自己要巨额投资一个炼化项目的话,通常希望由其自己的施工队伍来做;中石化更是如此。”

  假设同样一个中石油的1000万吨炼油项目要上马,即便不是惠生工程作为总承包商,那么其实际的分包企业,也很可能仍是中石油的下属单位。因而前述知情人士认为,不能就上述模式而推测中石油与惠生工程之间有利益输送。

  惠生工程之所以不参与施工,在该人士看来,是因为施工的毛利率,较之设计、工程总承包等业务不可同日而语,而且施工行业的竞争也很激烈。“惠生工程没有养施工方面的人员,而让中石油的大量企业做分包商,也能发挥后者的长处。”前述知情人士称。

  在惠生工程的2012年年报及其他报告中,并没有单列其设计、工程总承包、施工等业务的单项毛利。本报记者在同样是EPC公司的中石化炼化(02386.HK)上市文件中找到了相应数据:2012年,其三类业务的毛利率大约为45.1%、14.2%和5.1%,施工毛利相比之下是有一些低。

  一名熟悉石化行业的投资界人士则表示,惠生真实的实力是提供EPC的完整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设计与采购(EP)、采购及施工管理(PC),项目管理承包(PMC)的服务。如在石化业务中的乙烯裂解炉设计上,其拥有全球商用乙烯裂解炉专有技术(该技术全球只有6家企业拥有),能让裂解炉的管道及管件导热更有效,从而节省气体燃料。

  靠煤化工业务渡过难关?

  在9月2日急速下跌16%并停牌后,惠生工程已连续停牌了两天,目前没有消息称其会很快复牌。

  前述投资界人士称,因惠生工程内部也可能在担心,一旦复牌后股价仍会下跌,所以等待复牌的时间或许会较长,可能要等到其主席华邦嵩的协助调查结果出炉时才会恢复交易。

  而部分投资者也担心,惠生工程手握的炼化工程项目,是否会受中石油案影响而延期完成。

  惠生工程有炼油、石化及煤化工三块不同的EPC业务。截至今年上半年,其前两个板块的未完成订单高达110亿元左右。上述知情人士称,该公司手头上的这类合同基本是国外公司或非中石油系统的,受传闻影响而暂停执行的可能性较小。而据其了解,现在也还没有一家炼油客户要求撤单。

  该知情人士也称,随着惠生工程2012年开始将目光转向煤化工业务后,炼油、石化等项目对其实际业务的影响也在变小。一旦惠生工程确实与中石油案有关的话,可能会凭借煤化工业务的确立而渡过难关。

  2012年,其上述三大板块的收入分别有3亿元、4.55亿元和31.73亿元,同比变动幅度是-87.7%、-72%和234%。煤化工业务的主要收益来自于宝鸡甲醇项目和鄂尔多斯煤制甲醇、陕西聚乙烯装置等,这三个项目都与中石油无关。

  而2013年上半年时,其煤化工业务的未完成合同量为184.18亿元,新合同额为63.23亿元。石化及炼化业务的新合同额则为2.87亿元、2360万元,大大低于煤化工业务。

  “尽管煤化工、炼油等生产技术的差距会很大,但是这两个业务的工程承包差距不会特别大,尤其是项目管理方面,有共通之处。”国金证券分析师刘波对本报记者说,假设未来惠生工程确实卷入“中石油案”,那么其在炼化项目上新接订单或许存在难度,而煤化工业务受牵连的影响应不太大。

  但前述知情人士表示,据他所知惠生工程的高管华邦嵩并没有替任何人代持惠生工程的股份,也并不像外界所想的那么神秘。他说:“华邦嵩起家时,确实向中石油等客户销售过石油配件而得以认识石油行业的人,但他并没有替他人代持股份。”东方IC图 制图/张逸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蒋洁敏被曝曾建石油项目帮薄提升政绩
  • 体育李娜进美网4强 全运橄榄球决赛北京罢赛
  • 娱乐网曝新神雕花絮照 杨过小龙女亮瞎眼
  • 财经农业部:全球4/5人口都在吃转基因食品
  • 科技苹果发出邀请函:9月11日开发布会
  • 博客唐师曾:薄熙来“山西老抠儿”外号由来
  • 读书钩沉:林彪判王光美死刑毛泽东刀下留人
  • 教育大学生落户京城交易内幕:23.5万全搞定
  • 周彦武:唐土地自由流转引发安史之乱
  • 永新人:计生部门利益绑架国家政策
  • JohnRoss:中国取代美国成头号制造国
  • 钮文新:新一轮改革再从农村启动?
  • 金岩石:中小企业 国家龙脉长寿法门
  • 沈建光:中国与新一轮危机
  • 江濡山:蒋洁敏腐败之水到底有多深
  • 章玉贵:光大认罚消灾释放什么信号
  • 周天勇:中国经济新增长的三个着眼点
  • 洪平凡:中国能否避免亚洲金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