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被环保组织举报至环保部:7项目涉假环评

2013年09月03日 0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陆宇

   中石油7个油气项目被指违法环评,一纸举报函已送至环保部。

   2013年8月26日,环保组织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两江环保中心”)将新疆正天华能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天华能”)挂靠、借用环评资质涉嫌违法环评一事,举报至环保部及新疆环保厅。

   举报信称,“在并未取得建设项目环评资质的情况下,正天华能通过挂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并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技术咨询中心等机构,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业务。”

   在此次举报中,正天华能涉嫌违法的环评项目共计9个,其中有7个涉及中石油公司位于新疆的油气工程。据悉,环保部环评司官员给予“两江环保中心”的回复称,已启动调查程序。

   两江环保中心表示,是在完善“环评公众参与网”的日常环评信息检索时,发现了正天华能涉嫌违法为中石油等公司出具环评报告事件。该中心是依法成立的非营利性环保组织,致力于工业污染防治,通过污染源监测调查、督促环保部门行政执法、环境影响评价第三方监督审核、督促政府与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等手段,达成削减污染的目标。

   在两江中心看来,中石油违法环评事件仅是国内建设项目违法、违规环评中的沧海一粟。短短数月,两江环保中心发现的违规、违法环评案例难以计数,众多大型央企、国企牵涉其中,能源、化工、地产等资金密集型行业成为违法环评的高发区。

   “假环评公司多如牛毛,即使在取得合法环评资质的公司中,有违规案底的数量也超过了1/3。”两江环保中心负责人向春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石油等众多大型央企位列其中,违规、违法环评现象泛滥,已达到不分企业性质的地步。”向春同时兼任环保组织阿拉善SEE的项目经理。

   假借资质“真环评”,中石油7项目涉案

   在举报信中,中石油涉嫌违法环评的7个项目均位于新疆,其余两项目为《克利达公司乌尔禾分公司含油泥沙生物修复及综合利用项目》和《和布克赛尔工业园区规划项目》。

   上述9个环评工程均由正天华能具体实施,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注册地乌鲁木齐市苏州东街568号金邦大厦16-A6室,法定代表人李红旭。(机构代码:78179730-6,营业执照注册号:650000059008948。)

   本报记者发现,正天华能官网写明可从事环境影响评价,挂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持有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甲级证书(国环评证甲字第1037号),并且其网站“环境影响栏目”下设置的环境影响评价子栏目公开了15个环评项目。

   但据查,该公司并不具有合法的环评资质。记者查询环保部数据中心发现,正天华能未取得环境影响评价资质,没有注册环评工程师;从该公司工商登记注册信息也可看出,其法定经营范围仅有环境影响评估咨询、节能技术服务等五项经营许可,并无出具环境影响评价的资格。

   此外,正天华能宣称的“挂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并持有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甲级证书(国环评证甲字第1037号)”内容也与事实不符。

   据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环评资质证号为国环评证甲字第2406号,并非国环评证甲字第1037号,事实上,国环评证甲字第1037号为原石油大学(北京)的环评资质证号,目前该环评资质证号下无环评单位。

   两江环保中心丁文章告诉本报记者:“该公司网站‘公司简介’栏目下介绍挂靠的环评单位资质失实,有涉及借用或挂靠石油大学(北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技术咨询中心等其他环评资质的可能。”

   “无论是环境管理部门还是工商管理部门,均没有提供该公司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的资质。”向春告诉本报记者:“但正天华能却在开展环境影响评价业务,编制的环评报告质量令人担忧。”

   事实上,不具备环评资质的正天华能从2007年起一直在进行环评业务。

   记者查询发现,仅举报信中提到的9个涉嫌违法环评的项目,均在网站进行了环评公示,其中甚至包括新疆环保厅的官方网站。时间跨度从2011年2月15日至2012年9月25日。

   其中,《中国石油吐哈油田分公司鲁克沁油田中区联合站污水处理装置扩建项目》、《乌尔禾油管清洗维护车间项目》、《克拉玛依风城油田污泥污水回收处置项目》、《克利达公司乌尔禾分公司含油泥沙生物修复及综合利用项目》及《和布克赛尔工业园区规划项目》写明环评单位为正天华能。

   《哈拉哈塘油田哈6区块产能建设项目》、《和田河气田开发产能建设项目》、《塔里木油田克拉苏气田主干道路工程》及《克拉苏气田主干道路工程》写明环评单位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技术咨询中心和正天华能。

   举报信称,“上述多个环评报告没有公示环评单位的资质证号,而公示的联系人(王娅、马勤学、刘丽娜)的环评上岗证均在正天华能取得,这进一步证明了该公司在开展环评业务。”

   中国政法大学污染受害者帮助中心诉讼部部长刘湘告诉本报记者:“出租、出借环评资质的行为,违反了《环境影响评价法》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且该公司主要开展大型石油化工类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将对项目产生极大环境隐患。”

   如环保部调查确认“出租、出借”行为属实,按《环境影响评价法》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管理办法》的规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大学(北京)将被取消评价资质。同时,正天华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技术咨询中心甚至新疆环保厅也将受到法律制裁。

   环保部环评司负责全国环评资质的管理,综合处一位姓吴的女性官员致电两江环保中心丁文章说:“环保部已收到举报材料,并进入调查程序。目前还没有结论。”

   据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涉嫌出租、出借环评资质的不止正天华能一家,青岛欧赛斯环境与安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官方网站也明确标明利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环评资质开展环评工作。两江环保中心请求环保部一并调查处理。

   出租、出借和盗用环评资质泛滥

   没有环评资质的瑞博环保曾因“质量太差”被宁夏环保厅退回。

   在搜集违法、违规环评信息的过程中,两江环保中心称,出租、出借及盗用环评资质的现象极为泛滥。

   向春说:“环评甲级资质属稀缺资源,环保部明令实行总量控制,目前全国仅有200多张,‘借资质生财’的现象难免应运而生,甚至环保部下属单位也未能把住底线。”

   在举报正天华能及中石油前一月,2013年7月初,两江环保中心将宁夏瑞博环保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博环保”)举报至环保部,同时受到牵连的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解放军环科中心”)等三家具有甲级环评资质的单位。瑞博环保注册于宁夏银川,公司负责人刘宏伟。

   按照举报信的表述,“瑞博环保涉嫌盗用河北冀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甲级1207号)、陕西省西安地质矿产研究所(甲级3610号)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甲级1042号)三家甲级环评资质单位资质,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违反了《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而且该公司盗用资质后,主要开展大型能源、化工、冶金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对未来项目建成后产生极大的环境隐患。”

   虽然举报信称“盗用”,但两江环保中心的随后调查表明,事情绝非“盗用”那样简单,向春称,“已掌握核心证据证明解放军环科中心与瑞博环保‘分成’的事实。”

   与正天华能如出一辙,瑞博环保同样没有环境影响评价资质,其公司负责人也即其所有开展环评项目的负责人刘宏伟,并未取得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资格证书或环评岗位证书。

   但成立仅两年的瑞博环保至少对12个项目出具了环评报告,其中包括绿地集团位于宁夏的“绿地·香树花城”地产项目。

   没有环评资质的瑞博环保曾因“质量太差”被宁夏环保厅退回。

   2012年3月,宁夏博永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碳四干气综合回收利用项目”的环评中,本由宁夏石油化工环境科学研究院承接环评,并于2012年3月2日发布了第一次公示,后由刘宏伟所在的瑞博环保承接,并上报至宁夏环保厅,后由于质量太差,被环保厅退回,后又由宁夏石油化工环境科学研究院承接,并于2013年3月由宁夏环保厅批复。

   记者发现,举报材料中列举的12个涉嫌违法环评项目的环评单位分别为,河北冀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冀都”)、陕西省西安地质矿产研究所及解放军环科中心,并未出现瑞博环保的字样,但环评负责人却写明是刘宏伟。

   记者致电解放军环科中心,得到的答复是“不知情”,并问道:“你们是从哪里知道的?”河北冀都称“正准备就盗用资质一事走法律程序。”

   但两江环保中心致电刘宏伟时,刘却称,与上述三家单位是合作关系,“帮忙拉生意,赚取中介费。博永宁夏石化项目是环保厅的人故意刁难。”

   截至目前,环保部仍未对瑞博环保事件给出最终结论。

   据查正天华能公司并不具有合法的环评资质。

   三分之一环评机构违规

   1158家具有合法环评资质的单位中,422家单曾有违法、违规记录。

   事实上,正天华能与瑞博环保事件仅是涉嫌违法环评案例中的沧海一粟。

   “打开‘百度[微博]环评’网页,看到其推荐的环评公司绝大多数没有资质。”向春告诉本报记者:“初步归类后发现,能源、化工、地产等资金密集型项目成为假环评的重灾区。”两江环保中心特聘律师已向百度公司发出律师函。

   即使是合法的环评资质机构,也多有违规操作。在两江环保中心统计的1158家具有合法环评资质的单位中,422家单位曾有违法、违规记录,占比超过1/3,其中江苏久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11次违法、违规记录居“黑榜”榜首。

   截至发稿,两江环保中心的所有举报材料均未接到环保部的最终定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蒋洁敏被曝曾建石油项目帮薄提升政绩
  • 体育阿森纳4250万签厄齐尔 卡卡回归AC米兰
  • 娱乐郭富城斥求婚嫩模传闻荒谬:都不想回应
  • 财经传蒋洁敏用石化项目给薄熙来提升政绩
  • 科技微软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
  • 博客李在珂律师:李天一无罪几乎没有可能
  • 读书古代青楼从官妓到民妓区别有多大
  • 教育女生出国习性大变:换男友如换衣
  • 章玉贵:光大认罚消灾释放什么信号
  • 周天勇:中国经济新增长的三个着眼点
  • 洪平凡:中国能否避免亚洲金融危机
  • 叶檀:国际投行的中国式腐败
  • 张明:人民币升值究竟是对是错
  • 金岩石:PMI的V型反转意味着什么
  • 姚树洁:王岐山剑指蒋洁敏意义非凡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企稳背后有隐忧
  • 池向东:投资和消费的逻辑
  • 叶檀:新区是土地城镇化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