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药企礼来再曝行贿:医药代表自掏腰包用于公关

2013年08月23日 02:50  南方都市报 

  又是前员工爆料,又是行贿医生,继赛诺菲、诺华后,跨国药企礼来再踢爆“行贿门”。这一迄今在华投资超20亿元人民币的跨国药企近日被一名自称是礼来前高级经理的人士匿名举报,称礼来在华涉嫌犯下了“回卡返点医生”、“虚增扩大会议花费”、“讲课费”虚高等“多宗罪”。

  对此,礼来昨天专门向南都发来声明,称类似举报公司去年已经收到,该公司高度重视上述事件,将继续展开深入调查。而一位不愿具名的礼来前员工则向南都记者坦陈,跨国公司前员工举报披露“内幕”的事情今后将频繁上演。

  留下证据以便自保

  “在跨国药企,很多人都想保护自己,所以留了一些被认为对自己有利的材料,以防今后有纠纷时,这些材料能派上用场。还有一些情况是,上司可能会让医药代表去做一些在代表看来没有把握,或者不合规的事情。但为了工作,这些医药代表必须这么做,基于这种被动情况,不少医药代表也可能留下证据以便自保。”一位礼来前员工张敏(化名)直言。

  南都采访获悉,依照昨日媒体披露的礼来前高级经理“王玮”的爆料,其指证的礼来“回卡返点医生”、“虚增扩大会议花费”、“讲课费”虚高等涉嫌行贿医生的问题,都有证据。而这些诸如“2012年的预算资源分配文件”、“礼来胰岛素产品安徽上海大区地区经理的2012年项目预算表”、《礼来中国差旅及促销费报销单》、《讲课费及小额报销付款申请单》等材料,在张敏看来,就是员工为今后潜在纠纷和出现合规问题后,用以自保的证据。

  礼来方面昨日向南都发来的声明称,其实早在2012年,该公司中国区就曾收到过来自报道中所提及地区的一位礼来前销售经理的非常类似的举报。“当时公司对当事人所反映的回扣问题进行了彻查。该调查进行得非常彻底,包括员工面谈,邮件检查及费用审计。虽然在2012年的调查工作中我们并未发现任何能够证明当事人举报的违规行为的证据,但因公司对此高度重视,我们仍在继续深入调查。”

  而张敏昨日向南都记者坦言,上述前员工爆出来的情况大部分都是事实。但这些事实中相关的费用和报销是否一定不合规则不好评论。“其实之前爆出的赛诺菲的临床费,以及此次礼来被爆出的医生讲课费问题,这些费用在美国是O K的。因为你占用了医生的时间,医生不能无酬劳工作。”张敏直言。

  销售冠军屡被公司除名

  创建于1876年的礼来公司,现为全球十大制药企业之一,目前其在中国的投资已经超过20亿元人民币,中国已成为该集团在全球第二大的分支机构。此番遭到曝光的礼来产品几乎覆盖了其内分泌领域的所有用药,优泌乐、优泌林、优伴II与百泌达等产品系列更是公司近年强力主推的胰岛素用药。

  然而高增长的背后,则是由外资药企医药代表背负的巨大销售堆积而成。“一个医药代表盯10-15个医院,在安徽每个医药代表按每月基本被要求得完成发展300-400个新病人的任务,完不成就会慢慢被淘汰出团队。”这一轮爆料人王玮透露。

  对此,张敏透露,礼来公司曾多次出现“奇葩现象”,即荣登销售冠军的医药代表很快就被公司除名。“在礼来,公司会按惯例做出销售额排名,但一些销售冠军往往登榜不久就会出事,被公司开除。”张敏解释,这是因为礼来对费用合规的要求不像其他药企,留有一定的费用可用于医生公关。在这种局面下,处在充分竞争中的医药代表为了冲业绩,往往自掏腰包,而销售排名越高的医药代表可能此类行为越多。

  “礼来通常给医药代表较高的销售业绩奖金,如果这笔奖金有2万元,有些医药代表就会从中拿出1万元请医生吃饭、讲课。还有些医药代表可能铤而走险,以其他费用名目到公司报销,这也很容易被抓到除名。”张敏最后坦言。

  公开资料显示,礼来曾在2009年因非法营销被罚14.15亿美元,去年又以2940万美元刚了结SEC指控。在整个医药行业中,礼来是为不良行为支付罚金总额排名较前的公司。

  南都记者 马建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受审视频曝光 着白衣未戴手铐
  • 体育英超-切尔西2-1登顶 欧冠-阿森纳3-0客胜
  • 娱乐刘晓庆婚礼照曝光 与先生深情一吻(图)
  • 财经温州频现房主弃房跑路:卖房不够还贷
  • 科技国产手机系列:土狼模式围剿洋品牌
  • 博客萨苏:韩国首尔名称含义是“铁的窝”
  • 读书走近神秘钓鱼台:中外政要都住哪号楼
  • 教育清华大学13岁最小新生“惊到”校长(图)
  • 范必:我国药品安全五大隐患
  • 陈季冰:房地产调控思路改弦更张
  • 安邦:最大石油进口国对中国意味啥
  • 王瑛:中国企业家的自救与担当
  • 永新人:这物价咋就只涨不跌呢
  • 陶冬:铁矿石价格见顶
  • 张卫星:肖刚能否拆解金融定时炸弹
  • 叶檀:新兴市场不会垮
  • 谢作诗:地方债务危机可以变成大好事
  • 尹中立:证券监管需要体制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