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新总裁:天然气涨价每年可创利200亿元

2013年08月23日 0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专栏】城乡差距和垄断加剧收入分配不公

  江家岱

  8月22日,中国石油天然气半年报称,截至6月底,上半年纯利为655.22亿元,同比增长5.6%,主要因为6月以部分管道资产投资合资公司,一次性获取248亿元的账面利润。

  若撇除此项会计因素,天然气业务帐面亏损30亿元。集团多项业务亦出现倒退,勘探与生产业务经营利润为988亿元,按年下跌13.2%;销售经营利润仅34.28亿元,同比倒退65.7%。由于国家出台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中石油的炼油与化工业务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减亏130亿元,部分弥补了油气需求疲弱的负面影响。

  6月28日,发改委宣布从7月10日起调整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全国平均门站价格由每立方米1.69元提高到每立方米1.95元,被视为中石油的救命稻草。

  集团新任总裁汪东进说:“天然气价格与非替代能源挂钩对公司提升天然气经营收益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若落实现有价格调整,预计下半年可为整体天然气业务增加100亿元收益。从2014年起,每年可为公司额外增加200亿元的纯利。”

  他同时确认,中石油正就伊拉克最大油田西古尔纳油田与外资伙伴商谈合作,有望年内宣布结果。

  成也天然气 败也天然气

  业绩显示,尽管天然气销售量和输气量同时增加,但中石油仍然受制于进口天然气价格与国内售价的倒挂效应,销售进口天然气半年亏损235亿元。

  翻看往年年报,中石油从2011年开始披露进口天然气亏损,短短2年半以来,进口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LNG)已累计亏损866亿元,但亏损势头似开始收敛。今年一季度,中石油销售进口气亏损144.5亿元,以半年亏损推算,第二季亏损缩窄至89亿元。

  汪东进表示,未来将平衡国内外天然气资源,重点挖掘国内生产供应潜力,提升储气库和LNG调峰能力。但实际上,中石油将天然气管道资产纳入合资公司,利用全新融资平台一次性创造了248亿元的收益。

  6月14日,中石油联合泰康资产和国联基金,共同投资设立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根据合同约定,中石油以西部管道资产作为出资,管道资产经评估后的价值合计200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50%。

  在半年报中,中石油以“部分管道净资产及其业务出资产生的收益”把248.22亿元计入税前利润,直接导致天然气管道经营利润按年飙升202.45亿元至218.82亿元。一季度该项利润仅为11亿元,可见绝大部分收益来自合资收益。不过,22日记者会现场,管理层对此似不愿多做解释。

  “简单来说,就是将现有管道资产注入合资平台,换取账面上出售资产的收益。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某外资投行分析师一语道破天机。

  汪东进却将此看做“崭新的融资模式”,他说:“将管道资产及其业务纳入合资合作,可引入保险、产业基金等社会资本,可实现资产轻量化,未来会考虑引入更多战略投资者。”

  另一方面,发改委启动天然气加价对中石油来说属重大利好。

  来自评级机构惠誉的分析称,此次调价将帮助中石油降低其在中游天然气运营业务中的损失(2012年为亏损21亿元),但预料涵盖民用天然气等所有板块的提价将耗时数年。

  汪东进透露,集团已发文要求各省市分公司尽快落实加价幅度,料价格调整下半年为集团增加100亿元的天然气销售收益。2014年起,每年可增加200亿元的利润。

  觊觎“未来最大油田”

  “谈判按既定程序进行,预计年内就会有明确的答案,届时会向市场公布。”汪东进证实,中石油正就伊拉克西古尔纳油田合作权益进行协商,并未透露谈判对象。

  外电日前报道,中石油一边与埃克森美孚讨论西古尔纳油田1号区块(West Qurna-Phase 1)合作协议,另一边又向俄罗斯最大私营油企卢克石油(Lukoil)抛出橄榄枝,旨在入股西古尔纳油田2号区块(West Qurna-Phase 2)开发项目。两项合作分别价值500亿美元和300亿美元。

  汪东进拒绝评论交易涉及的具体金额。投行人士预测,因同时购入2块油田耗资巨大,中石油很可能选择开发较成熟的1号区块,埃克森美孚也有意引入中石油合作开发。目前,该区块日产原油48万桶。

  西古尔纳油田位于伊拉克石油重镇巴士拉西北50公里处,是该国石油产业扩张的重中之重。油田储量在100亿-150亿桶之间,最高产量估计可多达每天500万桶,这一规模足以和目前全球已探明储量最大、位于沙特阿拉伯的加瓦尔油田(Ghawar)匹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媒体交互:薄熙来案首日庭审全景回顾
  • 体育伯纳乌杯-劳尔回归进球 皇马5-0九连冠
  • 娱乐刘晓庆:没时间度蜜月 不会移居美国
  • 财经温州频现房主弃房跑路:卖房不够还贷
  • 科技百度世界大会:百度的太极 360的长枪
  • 博客萨苏:韩国首尔名称含义是“铁的窝”
  • 读书解密:四大接班人中王洪文为何最受青睐
  • 教育清华大学13岁最小新生“惊到”校长(图)
  • 曹凤岐:中国金融监管三大问题需改革
  • 老黑:延迟领养老金并非延迟退休?
  • 叶檀:美女保代就是个裙子套儿
  • 范必:我国药品安全五大隐患
  • 陈季冰:房地产调控思路改弦更张
  • 安邦:最大石油进口国对中国意味啥
  • 王瑛:中国企业家的自救与担当
  • 永新人:这物价咋就只涨不跌呢
  • 陶冬:铁矿石价格见顶
  • 张卫星:肖刚能否拆解金融定时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