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之后松下或也将放弃智能手机业务

2013年08月08日 04:00  金羊网-新快报 
2013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各品牌销量占比状况(数据来源:艾媒咨询) 2013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各品牌销量占比状况(数据来源:艾媒咨询)

  日系巨头自救成果初显,业绩现反弹

  ■新快报记者 陈庆麟 实习生 石潘瑾欣

  继NEC日前宣布退出智能手机事业后,松下也有意放弃其手机业务。据日媒报道,松下已经通知日本最大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将在今年冬季停止向其供应新款智能手机产品。不过收缩非核心业务对于日系企业而言并不一定是坏事,经过前一轮大瘦身后,索尼、夏普和松下三大日系电子巨头业绩均出现好转。

  日元贬值与战略调整助业绩反弹

  经过2012年大幅亏损之后,近日,索尼、松下、夏普分别发布了第一季财报(4-6月)。财报显示,索尼第一财季净利润34.8亿日元,同比扭亏,特别是索尼彩电业务当季扭亏。松下第一财季净利润更是达1078亿日元。而夏普4-6月份运营利润也预计达到30亿日元,去年同期夏普公司最终财政赤字为1384亿日元。

  对于业绩好转的原因,三巨头提及的共性原因是“汇率变化”。在“安倍经济学”让日元持续走低的大背景下,这些出口业务巨大的日企巨头获益匪浅。

  除了汇率的外部因素外,业务发展战略上的改革也是帮助日系巨头业绩好转的主要因素之一。比如索尼以7.3亿美元出售了旗下的化学产品业务,还以12亿美元和11亿美元分别出售了东京、纽约的办公大楼,另外还以4.7亿美元出售游戏公司DeNA13%股份,并在全球裁员1万人、日本裁员1000人。索尼CEO在内的40名高管自愿放弃当年的奖金。松下则逐渐淡化消费电子领域,专注于能源、环保以及上游核心配件生产。这使得松下避免了在一片红海的消费市场消耗更多的营业成本,以及人力上的大量投入,同时也能够深入到高利润的领域,这使得松下得以在短期内恢复元气。

  翻盖双雄或双双退出智能机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日系电子巨头们的调整步骤尚未结束。据外媒报道指出,由于松下近来只通过NTTDoCoMo 出售新款智能手机,因此停止供应新款智能手机的决定可能意味着松下将考虑完全退出消费性智能手机领域。据了解,松下原本就在缩减手机事业部规模。去年10月,松下公开宣布停止在欧洲销售智能手机,旗下Eluga机型失去了唯一的海外市场。松下成为国际智能手机品牌的短暂尝试也随之告终。

  据悉,随着移动产业重心转向智能手机,改变了日本手机制造业的命运,大多数日系厂商都无法把智能手机业务拓展至本土市场以外,而苹果公司与三星[微博]等国际品牌又愈来愈受到日本智能手机用户的欢迎。因此,日系厂商考虑退出智能手机业务一点都不让人感到意外。

  就在上周,在日本曾经风靡翻盖手机时代,曾与松下平分天下的NEC也率先宣布将退出智能手机事业。

  ■市场走访

  日系手机风光不再

  NEC和松下也许只是日系手机的一个缩影,前有苹果、三星两大强敌,后有华为、中兴等国产手机追击,曾经昌盛的日系手机市场,如今已经一片狼藉,溃不成军。

  昨日,新快报记者走访中华广场、天河城与岗顶等手机卖场发现,市面上的日系手机以索尼的Xperia系列安卓智能机为主,曾经红极一时的夏普翻盖机和其他品牌的日系手机几乎不见踪影。

  不过,即便是销量最好的索尼,也不占优势。有手机零售商对记者表示,索尼手机的销量大约只占到该店手机总销量的10%,还不如国产的华为、小米等智能机品牌。“销量差是因为索尼的触屏体验比较差,性价比不如国产品牌。”

  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中,三星以17.9%的比例领先,苹果以9.9%份额位列第5位,联想、酷派、华为、中兴销量占比分别为12.0%、11.8%、11.2%、9.3%。日系手机品牌未有进入销量的前8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外长访东南亚绕开菲律宾 菲让越捎话
  • 体育足协杯-恒大点球战争议7-5绿城 国安5-2
  • 娱乐梦鸽告领班介绍卖淫 家人不知受害人受辱
  • 财经恒天然确认雅培是要求隐瞒的涉毒奶企
  • 科技首个人造牛肉汉堡问世:口感偏硬少汁
  • 博客马鼎盛:出云舰没机会同辽宁舰决斗
  • 读书日渐疏离:亚洲国家爱美国还是爱中国
  • 教育福建“被调包”试卷作文空白 考号有涂改
  • 陶冬:计划生育解禁在即
  • 谢作诗:大师流行是社会不公的表现
  • 王石:什么是企业家精神
  • 易鹏:中国地方眼中的城镇化
  • 沈建光:应告别稳健的货币政策
  • 姜汝祥:民营企业为什么要关心宪政
  • 何亚福:精神分裂的计划生育
  • 黄鸣:职场如情场
  • 刘杉:存款利率市场化图景
  • 石建勋:全球如何走出增长乏力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