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然危机发酵:中国乳企能否索赔存疑

2013年08月06日 01:33  中国企业报 

  本报记者 闻笛

  一句“源自新西兰的优质奶源”的广告语深入人心,俘获了无数年轻家长的心。

  然而,进口奶源也非绝对安全。8月2日,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一个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随后就涉及肉毒杆菌的三批次特殊类型浓缩乳清蛋白(WPC 80)的质量问题向包括3个中国客户在内的共8家客户发出提醒。8月4日,新西兰贸易部长Tim Groser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继恒天然公司警告部分乳粉原料受污染并流入中国后,中国已停止所有新西兰以及澳大利亚奶粉进口。

  四家企业涉事产品已入市

  8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通告称,约227.8吨被进口至中国。这些乳清蛋白用于和其他原料搭配起来生产婴幼儿奶粉和功能性饮料。经中新双方核查,现初步确定有4家中国境内进口商进口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产品。分别为: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和杭州娃哈哈进出口有限公司、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

  记者从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司进口了新西兰恒天然公司2012年5月份生产的批号为JW22的WPC-80乳清蛋白计14.475吨,这些乳清蛋白用于钙好喝等酸性产品中。娃哈哈公司对2012年至今年2月使用这些乳清蛋白的产品的出厂检测记录进行复查,并未发现肉毒梭状杆菌及肉毒毒素。公司还对市场上的产品库存进行了紧急排查,公司经销商销售的产品已经基本销售完毕,尚未发现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目前,娃哈哈公司已要求销售人员全面核查市场上零售商还有无所涉产品,若有将立即召回。同时,公司已委托国家权威机构对产品的留样进行肉毒梭状杆菌及肉毒毒素的检验。记者在市场发现,娃哈哈旗下的爽歪歪酸奶饮品、锌爽歪歪酸奶饮品、AD钙奶以及营养快线水果酸奶饮品均在配料表中标明了“浓缩乳清蛋白粉”。而钙好喝是营养快线中一种。目前这些产品仍在正常销售。

  而上海质监部门查实,多美滋公司采购新西兰恒天然问题乳粉7批次,共计208.55吨用于较大婴儿及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其中已使用 105.45吨,库存103.1吨。问题乳粉已制成较大婴儿配方乳粉成品664.118吨,其中已售420.188吨,库存243.93吨以及幼儿配方乳粉成品62.434吨(尚未售出)。据了解,自8月3日下午起上海在内的各地多家超市开始下架多美滋涉事产品。多美滋3日发布声明称,公司已启动召回程序,将对以上产品实施预防性召回,并全部销毁。如消费者已购买相关产品,建议立刻停止使用。

  据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公告称,进口代理的该批次产品共计4.8吨,相关产品的最终客户为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发表声明称,“现已确认:根据恒天然公司提供的批号,相关的4800公斤原材料中4775公斤已立即被安全隔离,其余25公斤已用于生产个别批次的美汁源果粒奶优。目前我们正在追溯受影响产品的生产和发货记录,并予以召回。”对于涉事的美汁源果粒奶优的批次和产量,截至记者发稿时,可口可乐有关负责人只是表示,受影响的原料仅用于今年3月5日生产一个批次的果粒奶优菠萝口味的产品,该产品仅售往有限的几个省份。

  恒天然问题乳品

  迟报四个月

  据报道,被查出问题的乳清蛋白粉是2012年5月生产的,而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就发现了潜在的质量问题,但为何拖到现在才主动曝光呢?对此,恒天然集团新西兰奶制品公司执行董事加里·罗马诺说,这一时间符合现代标准。他说:“我的理解是,得出这一结果所作的科学检测使用了现代技术标准。我们总想做事情快一点,但现实是,根据现有技术,要耗时那么长。”据恒天然公司透露,最早是在今年3月发现可能存在质量问题。当时,一批产品在杆菌检测中呈阳性反应。由于杆菌种类繁多,大部分都无害,因此需进一步检测。接下来几个月,产品样本经过严格检测。在7月31日,其中一个样本的结果显示,可能含有肉毒杆菌。

  我国著名乳业专家王丁棉指出,恒天然公司在风险控制方面存在“懈怠”,坐失了将危险消灭于源头的良机。王丁棉质疑,“早在3月发现产品有问题时为什么没有先扣下相关产品?等有问题的产品流向市场以后再来召回补救,效果当然不如一开始就控制住。”王丁棉猜测,下月奶粉的又一轮高产期将开始,而这些上一轮的产品估计大部分已销售完毕,“可能还会有一些库存,但是很少。”而企业的召回可能会变得无意义。

  此外,王丁棉认为此次信息公布有两个滞后表现。肉毒杆菌的排查与检测需要时间,但是发现苗头时为何不能调换第二批货源进行销售?“卖方如果应急能力强,为降低风险就应该这么做。”另外,企业名单并未在第一时间公布,这可能是出于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商业贸易规则,但这可能会伤害其他奶粉品牌,而且因规则忽视公众的利益没有道理。“市民有了恐慌心理,可能会选择不买任何品牌的奶粉,但是公布具体信息,就能知道哪些有问题。”

  多重标准

  导致质量问题频出

  一招“拖”字诀,恒天然使得是炉火纯青。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恒天然第一次卷入到中国乳品质量事件之中。今年1月24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宣布,该国牛奶和奶粉中发现存在低毒的化学物质双氰胺残留,新西兰政府已经下令禁止含有双氰胺的奶制品销售和出口。同样是恒天然公司,同样是早在半年之前就确认有部分奶粉产品被检出二聚氰胺残留。当时,恒天然公开宣布,所有在中国出售的乳制品完全符合中国食品安全标准,并通过了中国监管机构规定的检测;恒天然向中国出售的乳制品都不存在任何食品安全风险或对人体、动物有害。一些与恒天然公司有业务往来的中外乳品企业也纷纷撇清关系。

  早在2008年,席卷全国的“三聚氰胺”事件的主角三鹿,正是恒天然在华参股的唯一一家企业。据记者了解,原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在庭审中供述,外方恒天然参与了多次错误决策,包括曾经默认继续生产销售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此外,据原三鹿集团副总经理王玉良供述,2008年8月13日,当三鹿决定继续出厂销售三聚氰胺含量在10毫克/千克以下的库存产品,并调集三聚氰胺含量在20毫克/千克左右的产品换回三聚氰胺含量更大的产品时,所参考的就是恒天然提供的“欧盟标准”,该“标准”允许每千克奶粉三聚氰胺含量不超过20毫克。当时将恒天然列为共同被告的其中一案的代理律师、德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季成曾向媒体表示,在他们看来,三鹿8月1日发现问题之后的决策,都是经过恒天然同意,并且是按照恒天然提供的欧盟标准来继续生产和销售奶粉,然而没想到,这个标准是有问题的,“由此,恒天然应该独立承担侵权的责任。”然而,遗憾的是,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后共同出资2亿元建立了医疗赔偿基金的22家责任企业中却独不见三鹿外资股东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的身影。

  2010年8月12日,深陷“激素门”的圣元发布公开声明称,圣元目前一共拥有3个婴幼儿配方奶粉系列,分别是名山、优聪和优博。其中主要品牌优聪和优博系列目前使用的全脂奶粉均来自恒天然。恒天然称,新西兰对使用激素生长促进剂(HGPs)喂养奶牛实行严格的法律限制,这也意味着,新西兰生产的牛奶或牛奶产品并不需要定期接受质量检测。专家指出,如果恒天然是在世界各地和国内收购奶粉,然后采用“出口转内销”的方式,贴上恒天然的牌子又出口中国的话,其中就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但是对于恒天然在其他各地的牧场是否遵守在新西兰的标准的疑问,恒天然直至今日仍未给中国消费者一个答复。

  中国涉事企业

  能否要求赔偿

  尽管如此,从“三鹿到圣元”,从“三聚氰胺到性激素再到肉毒杆菌”,接连的打击似乎并不能撼动恒天然在中国乳业市场的根基,甚至对于接二连三的安全事件,除了产品召回外,却鲜有中国企业向他们的原料供应商索赔的消息。专家陈伟表示,国内企业是必然有向恒天然索赔的权利的,如果进行索赔或是诉讼,是在中国境内还是在新西兰,还要看双方当时所签订买卖合同的具体规定。

  但是,这也仅仅是存在“可能性”而已,因为凭借着对中国乃至全球乳品原料的大规模出口,恒天然早已经成为世界乳制品市场价格的“风向标”。而在中国,无论是三鹿,还是圣元,都仅仅是恒天然为数众多的合作伙伴之一。数据显示,我国是新西兰乳制品最大的出口市场,我国80%的进口奶粉来自新西兰,而在进口奶粉中一半来自于恒天然,基本上所有大的乳制品企业都是它的客户。

  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供应商,谁也得罪不起。专门进行乳品进出口贸易的王伟也向记者表示,除了巨大的供应量和产品质量的稳定外,恒天然的销售信用也是其在原料提供商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据业内说法,如果有厂家或贸易商进口恒天然产品,在蛋白质、水分等某一项被检出不合格后,恒天然会及时收回货品并安排重新发货。“所有程序走下来只要1个月左右,而一些企业,特别是国内企业,一般要拖上3个月至5个月,甚至半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外长访东南亚绕开菲律宾 菲让越捎话
  • 体育世游赛孙杨1500自夺冠 获最佳男运动员
  • 娱乐韩红因涉嫌挪用汽车牌照遭罚款5000元
  • 财经娃哈哈多美滋涉进口恒天然毒菌乳粉
  • 科技传携号转网增三省试点:成功率低存隐忧
  • 博客琼瑶:《花非花》会是我封笔之作吗
  • 读书令美国刮目:戴笠预测日本偷袭珍珠港
  • 教育神童盼中国资优教育:智力超常不被挤压
  • 金岩石:危机已发生 钱荒是预警
  • 曹凤岐:各国利率市场化的经验与教训
  • 安邦智库:中国债务危机的情景分析
  • 罗天昊:中国改革战略的九大方向
  • 张庭宾:三重导火索或引发金融危机
  • 陈宇:房地产已是中国梦的绊脚石
  • 叶檀:升级版的4万亿再来?
  • 姚树洁:从10亿吨钢换5亿根冰棍说起
  • 徐斌:第一轮城镇化的休止符是老龄化
  • anmin:明朝经济危机有什么启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