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素史克行贿利益链:药价一成讨好医生

2013年07月26日 16:00  法制晚报 

  葛兰素史克行贿利益链曝光 药价一成用于行贿医生

  入职GSK(中国) 首训讨好医生

  葛兰素史克(中国)(下简称GSK(中国)商业贿赂案持续发酵。近日,GSK(中国)郑州区域销售经理、医药代表等人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公司如何培训员工抢占市场份额、如何向医生行贿等一系列事实。这也是GSK(中国)在医药界的非法手段被首次曝光。

  利益链   入职首训如何讨好医生

  GSK(中国)郑州区域销售经理李明(化名)是被郑州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的18名犯罪嫌疑人之一。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GSK(中国)的销售团队分“销售总监-区域销售经理-医药代表”。

  新人入职有10多天的培训,培训范围除GSK药品性能、优点和治疗范围,培训会上重点培训销售技巧和策略,销售额的7%-10%专门用于维护与医生关系。

  销售代表入职后,每个医药代表会领到1万元的“备用金”和一张大名单,上面有全国各个医院的医生档案,接下来就是按照区域去联系医生,投其所好地“做工作”。

  汪慧(化名)是李明的下级,一名普通医药代表,这两年,每个月“差不多5000元”,全花在医生身上,大部分给了医生做回扣。

  虚构会议经费套现

  李明介绍,GSK(中国)规定,餐费报销,人均标准不得超过300元。为拿到销售额7%用作药品推广经费,于是通过各种途径找来发票,把经费套现。

  “内部只存在形式上的监控,我只看报账总额是否超过销售额7%的限度,纸质单据只能检查有没有假发票。”李明解释,对报销名目的真实性,根本不去核查,“只要没有超出额度,都会审批”。

  办案民警查明,GSK(中国)医药代表们以“讲课费”的名义大量报账,掩盖了行贿、送礼以及请医生旅游、娱乐等各种名目的开销,以帮助公司做平账目、规避法律风险。

  GSK(中国)销售人员会与譬如主任级别的医生签订讲课协议,一般每个月有两次讲课机会,一次支付讲课劳务费1000元。很多时候,医生拿讲课费,但不去讲课。GSK(中国)上海运营中心市场部和医学部,仍会提供幻灯片,供销售员自己编造会议内容。公司提供五六套幻灯片,要求每月内容不能重复。

  汪慧统计过,一个GSK(中国)销售代表,一年大概会报销十来次会议经费,但其中一半以上是虚构的,“就是为了把钱套出来,会议的议程、人员、内容都是假的。”

  回应

  总公司:

  更换在华领导团队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葛兰素史克总公司日前再次致函公安部,表示将全力配合中方调查。

  葛兰素史克总公司表示,为配合中方的调查,已将公司全球审计和保障部门负责人以及高级法律顾问派驻上海。

  公司正对中国业务进行调整,将任命新的领导团队和中国业务总经理,以确保快速、有效地回应中方的调查和继续在华开展业务。中国公司业务总经理马克锐(Mark Reilly)也将于近期返回中国配合调查。

  文/ 记者 池海波 黎史翔

  实习记者 李文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 体育新疆小学队横扫日本韩国!踢韩国2场7-0
  • 娱乐独家:李天一自述内容曝光 被同伙劝嫖娼
  • 财经GSK培训员工行贿 医生找小姐的钱可报销
  • 科技华为逆市启动涨薪:基层员工涨薪30%
  • 博客西安房子有价无市已经成为鬼城?
  • 读书晚清真实"花木兰"为何终被男人抛弃
  • 教育高中学霸情侣被保送清华北大(图)
  • 李光斗:可口可乐如何打开中国市场的
  • 钱经:切勿迷信黄金能保值
  • 罗天昊:牟其中如何被雄才大略所误
  • 叶檀:神木是下一个鄂尔多斯
  • 刘杉:莫急着给总理经济学叫好
  • 潘英丽:未来三五年是人民币最佳机会
  • 曹凤岐:城镇化过程中的金融创新
  • 付兵涛: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四个步骤
  • 安邦智库:底特律模式是否适用中国
  • 齐格:国企老总谈国企交易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