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素史克承诺降药价 阿斯利康承认员工被带走

2013年07月23日 01:07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专栏】空喊“降低药价”没有用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随着公安部约见葛兰素史克(GSK)高层,葛兰素史克方面昨日(7月22日)承认在华贿赂,并计划通过调整运营模式,降低药品价格中的运营成本,从而让更多中国患者能获得买得起的药品。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目前的情况看,相关部门是在借助葛兰素史克事件的机会,让企业自己承认部分经营活动不合法且推高了价格,从而顺水推舟地迫使企业降价。

  不仅如此,相关部门的调查还在继续。昨日,英国制药企业阿斯利康中国方面相关发言人向记者证实,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上周五已经造访了公司在上海的销售公司,其中一位工作人员被带走问询。至此,阿斯利康成为最新一家承认遭到调查的外国药企。

  “如果葛兰素史克降价,不排除其他企业会跟着降价。而相关部门的调查或者可以解读为在向企业施压。在药品降价和企业的营销推广变保守的情况下,预计接下来医药行业的市场增速会放缓。”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可资借鉴的是,此前发改委对乳品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惠氏等多个跨国品牌均公布了降价方案。

  GSK承诺降低药价中运营成本/

  据新华社报道,葛兰素史克昨日承认在华贿赂。葛兰素史克公司声明表示,公司会继续积极配合公安部门的工作,并根据调查进展采取所有必要的行动,全力支持中国政府的医疗改革。葛兰素史克中国官网发布的声明显示,“我们正在积极研究在中国的运营模式,希望为中国经济、医疗和环保目标以及满足人们的需求做出重要的贡献。此外,我们计划通过调整运营模式,降低药品价格中的运营成本,从而让更多中国患者获得高质量的葛兰素史克公司的药品。”

  实际上,近一个月来,葛兰素史克涉嫌在华行贿遭公安机关调查的事件引起了行业的震动。有媒体报道指出葛兰素史克药品销售中间环节行贿的巨额费用被转嫁到药价中,由患者承担。

  而在葛兰素史克的最新声明中,“降低药品价格中的运营成本”的表述被业内解读为葛兰素史克承诺降价的信号。

  路透社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说法称,虽然案件正式结果还未出炉,葛兰素史克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威蒂将会在本周三季报会议中阐述公司正如何处理中国行贿案件,因为整场风暴开始动摇公司的信誉并且致使其在中国市场一片混乱。

  药企价格改革或加速/

  从葛兰素史克的最新承诺来看,其很可能在接下来降低药品价格。记者了解到,虽然近年来国家发改委通过调整最高零售价等方式实施了三轮药品大降价,但由于外资企业在各方面占有强大话语权,政府对外资高价药的“砍价”并没有达到预期。正在接受调查的葛兰素史克高管日前曾披露,推广和回扣成本占总药价的20%~30%。

  “这次事件正给了相关部门一个机会,逼迫企业自己承认因为不合法经营推高了药价并让患者买单,从而通过这种措施迫使企业主动降价。”前述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高价药的价格很难降下来,并且外企的高价药属于抱团型的价格垄断,通过谈判等方式是难以让它降药价的。”

  巧合的是,7月17日,发改委价格司医药处副处长朱德政在2013年医药百强发布会上透露,要改革药品定价方法,改革单独定价政策,逐步缩小目前原研与仿制药之间的价格差距,探索对部分进口专利药品进行全球价格联动。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药企贿赂门的出现归根结底与中国“以药养医”的模式有关。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整个产业链里头流通的环节有问题,推高了药价,要检查根本的医药系统的体制,审批各个环节,包括医院本身的管理和考核方式。葛兰素史克也不过是‘冰山一角’,何况西方的药物研发费用极其高昂,在工艺上也处于领先地位。此次行贿事件,如果只看表面,那也解决不了问题。”

  事实上,国家相关部门的调查还在继续。继葛兰素史克、优时比之后,阿斯利康也被调查。

  “上周五上海公安局黄浦分局到公司上海销售公司调查,并带走了一名员工。但是据警方称,带走该员工是因为该人员的个人原因。”阿斯利康中国新闻发言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很可能是相关部门在给其他企业施加压力。

  “目前几乎所有企业都非常谨慎,营销方式肯定不会和以前一样激进,甚至有些企业、行业协会不得不暂停正在进行的营销活动。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增速明显会放缓。”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葛兰素史克最新声明要点

  承认中国分公司一些高管卷入贿赂案件:一些熟悉公司运作体系的高管可能通过逃避公司流程和监管进行了不当操作,触犯了中国法律

  全力支持中国政府的医疗改革,并已准备好与中国政府合作

  计划通过调整运营模式,降低药品价格中的运营成本,从而让更多中国患者能获得买得起的药品

  ■ 事件回顾

  6月13日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葛兰素史克正在对一起匿名举报展开调查。举报人称,2004年至2010年,葛兰素史克在华销售人员贿赂医生。

  6月27日

  有微博爆料称,葛兰素史克位于上海的总部以及北京的分公司被警方调查,有高管被带走。

  6月28日

  长沙警方通过官方微博公布,葛兰素史克有高管涉嫌经济犯罪而被当地公安机关调查。

  7月1日

  葛兰素史克(中国)证实,6月27日有相关政府部门人员到访了公司的上海、北京办公室。但“尚不清楚他们来访的目的。”

  7月11日

  公安部发布通报称,葛兰素史克部分高管涉嫌严重经济犯罪,被湖南长沙、上海和河南郑州等地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

  7月14日

  警方透露,葛兰素史克4名高管被抓。办案民警称1名高管涉嫌长期接受性贿赂。

    7月15日

    葛兰素史克官方网站发布致歉声明,称支持中国根除腐败决心。

    7月17日

    葛兰素史克发言人表示,公司中国部门英国籍财务总监已被限制离境,中国警方目前指控葛兰素史克中国部门向中国政府官员与医生行贿。

    7月18日

    记者从上海市旅游局获悉,上海市、区旅游管理部门和旅游执法部门日前已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涉葛兰素史克贿赂案的上海临江国际旅行社,并依法责成该旅行社暂停旅游业务,开展内部整顿,接受并配合相关调查处理工作。

    7月21日

    公安部约见葛兰素史克高层,葛兰素史克公司再发声明称,葛兰素史克公司绝不能容忍此类行为。葛兰素史克公司全力支持中国政府根除腐败的决心。我们会继续积极配合公安部门的工作,并根据调查进展采取所有必要的行动。我们全力支持中国政府的医疗改革。我们正在积极研究我们在中国的运营模式,希望为中国经济、医疗和环保目标以及满足人们的需求做出重要的贡献。此外,我们计划通过调整运营模式,降低药品价格中的运营成本,从而让更多中国患者获得高质量的葛兰素史克公司的药品。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泽民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 体育恒大称罚末位国脚 傅博:韩国更怕输中国
  • 娱乐律师自曝曾给梦鸽支招:用案中案翻案
  • 财经任志强:不知道政策走向不敢预测房价了
  • 科技美25家最佳工作公司排行榜:谷歌落榜
  • 博客易中天:“中华文明中断”从何说起?
  • 读书差距从幼儿园开始:中国该向日本学什么
  • 教育赴美冷遇:花3万去美国实习3个月洗厕所
  • 易鹏:底特律破产对中国城镇化的警示
  • 管清友:中国告别超调迎接均衡
  • 赵伟:为啥年轻人都想去大都市
  • 叶檀:克鲁格曼的悲观与楼继伟的乐观
  • 罗天昊:中国高速增长神话为什么破产
  • 梅新育:诋毁华为意在绑架澳大利亚
  • 马光远: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才是核心
  • 叶檀:利率早已变相市场化
  • 丁志杰:货币发行美元化困局
  • 刘杉:利率改革或带来政策功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