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争论葛兰素史克在华道歉 疑北京加紧控制外资

2013年07月17日 09:26  环球时报 

  英媒争论葛兰素史克在华道歉 疑北京加紧控制外资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共是想让外企搞清楚谁才是真正的老板吗?”英国《独立报》昨天用这种语气评论该国医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公司在华行贿遭调查一事,似乎是想给事件拧出一种“犯法无罪”的荒唐逻辑。虽然这家英国最大制药企业15日已发表致歉声明,称调查中发现的问题“令人羞愧”,该公司全力支持中国政府的医疗改革和根除腐败的决心。但一些英国媒体仍在为它鸣冤,称中国混乱的医疗行业和或明或暗的“行规”为腐败提供了完美土壤,葛兰素史克尊重中方司法调查也是形势所逼——在西方医药消费不景气的今天,中国等新兴市场才是象征着未来的淘金之地。而路透社注意到,为照顾民众利益,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都在抑制药价,其与西方药企的矛盾在不断加剧。法国《费加罗报》说,跨国公司可以怀疑中国“为保护本土企业打压外企”,但抱怨之余也需要思考,面对非法获利的诱惑,要一时之利还是要捍卫企业的声誉。

  跨国药企、30亿“黑金”和性贿赂

  “数亿美元贿赂金暴露于中国警方的调查,在全球医药消费增长最快市场促销牟利的努力中包含了性贿赂,这绝不是近年来丑闻缠身、名声不佳的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集团希望听到的消息。”昨天,英国《金融时报》用这段开场白评述英国最大制药集团在中国被曝光的贿赂丑闻。该报称,在一次罕见的对外国媒体发布会上,中国公安部指控葛兰素史克是涉及700家公司30亿元人民币贿赂丑闻的领头者。中国警方相信,该公司自2007年以来利用旅行社和咨询公司大量套现,向医生和官员行贿,以提升销量和利润。目前,被称为GSK中国公司“四架马车”的4名分管企业运营、法务、人力资源和商业发展的中国籍高管已被拘留接受调查,该公司英籍中国业务首席执行官于6月27日返英,至今未回中国。调查还显示,被拘高管中至少有一人接受了旅行社的性贿赂。

  “上述调查发现的问题令人羞愧,我们对所发生的事情深表歉意。”15日,此前曾宣称已对贿赂传闻进行内部调查但并未发现不当行为的GSK中国公司发布致歉声明。该声明称,GSK中国“对本公司某些员工及第三方机构因欺诈和不道德行为所面临的严重指控,深表关切与失望。上述行为严重违背了葛兰素史克全球的规章制度、管理流程、价值观和标准。葛兰素史克对此类行为绝不姑息和容忍”。声明还称,GSK支持中国政府根除腐败的决心,将全力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对最新披露情况的调查,并依据调查结论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GSK全力支持中国政府的医疗改革,并愿随时与相关部门合作,为使中国患者得到更好的救治做出努力。

  16日,当GSK中国副总裁兼企业运营总经理梁宏与上海临江国际旅行社法人代表翁剑雍在中国电视媒体上“交待”贿赂案细节时,“英国制药巨头在华遭调查”的消息早已在英伦三岛传开。英国《卫报》说,在中国,小规模腐败案件一般由商务方面的官员负责调查,而调查GSK案的是公安部,足见这是一起大案,并预示着惩罚将极其严厉。《经济学家》题为“大药企在中国遇到小麻烦”的文章说,去年此时,GSK在美国“创造历史”——该公司因非法促销及其他一些“令人厌恶的行为”被美国政府罚款30亿美元,创下药企同类罚款数额之最。文章还说,审查GSK在华运营的也不止中国政府,美国政府也在调查包括GSK在内的一些制药巨头是否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如今,混乱变得更混乱了”。

  英国《卫报》说,中国警方认为GSK在这起贿赂丑闻中起了“主犯”作用,简单地说,该公司就是通过金钱和性贿赂医生,让他们多开GSK公司生产的药。而这部分“运营成本”最终被加到药价中由消费者负担。据介绍,中国消费者比较熟悉的该公司产品包括GSK在华合资公司中美史克出品的新康泰克和芬必得。

  不论依照哪国法律,行贿受贿都是非法行为。但在一些英国媒体看来,GSK案发生在中国却有着某些“可原谅的”特殊背景。《经济学家》说,最近几年,西方社会医药销售额增长缓慢,中国市场却在飞速增长,全球大药企都渴望从中国崛起中获益。麦肯锡公司预计,中国人的健康花费2020年有望达到1万亿美元。面对如此诱人的数字,跨国药企不仅纷纷来华设立研发中心,还在中国建立了一支2.5万人的庞大销售队伍。而巧合的是,与他们构建的卖药热潮对接的是中国一个拥有完美腐败条件的产业——医疗。文章说,中国的医院原本就将药品销售作为主要收入来源,医生待遇又低,“他们有充足的理由给患者开贵药,甚至是不对症的药。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名中国医药行业从业人士的话说,医药公司给医生“回扣”虽不合法,却极为普遍。“大多数医生一个月工资才5000元到6000元人民币,但每年到手的回扣达十几万甚至几十万”。

  16日,《环球时报》记者致电葛兰素史克北京总部询问事件进展。对方称,该公司任何有关案件的回应都已在15日发布的声明中表达。

  中国要整治外资药企?

  究竟有多少在华外企存在行贿嫌疑?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媒体记者将这个问题在GSK案件吹风会上抛给中国公安部警官高峰时,他表示自己无法回答此问题,但他补充说,你只需要问这些外企一个问题:你晚上睡得踏实吗?文章还援引高峰的话说,中国将对在华外企展开进一步审查,“没人要求外企是道德楷模,但它们必须要做好榜样”。英国媒体说,高峰还暗示会将调查范围扩大到其他外国制药公司。彭博社援引来自香港的消息源称,另有4家制药企业已遭贿赂调查,但该消息源拒绝透露企业名称。

  “中共是想让外企明白谁才是真正的老板吗?”英国《独立报》16日似乎想将GSK在中国的境遇描述成“受气”。文章称,对像GSK这样的跨国大药企来说,中国是治疗滞销、利润下滑等问题的重磅良药,当西方国家沿着货币宽松的底限颠簸前行时,中国也在为GDP增速降到7.5%焦虑,但即使中国用小步慢跑替代飞奔,未来数年其经济增幅仍会轻松超越西方。这才是GSK愿快速表态尊重中国贿赂调查的真正原因。文章说,GSK不是第一个在中国官方的瞄准镜中看到自己的外国大企业,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这其中是否有中国民族主义、甚至是保护主义在起作用呢?文章说,在世界很多地方,许多国家都是排着队想吸引外国投资,向它们提供各种税收优惠和甜蜜交易,对他们一些有问题的商业操作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在中国却是相反的。文章认为这没办法,因为跨国企业需要中国比中国需要这些企业多。

  “北京加紧对外资企业控制”,英国《卫报》15日的标题让人感觉很熟悉。每当在华外企遇到不太顺他们意的事情时,类似声音便会出现。《金融时报》称,中国的管理者们正变得越来越强硬,他们对企业腐败的强硬调查恰恰契合他们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频繁炫耀肌肉的形象。《卫报》还举例说,本月初,北京宣布对雀巢、美赞臣等多家外资婴幼儿奶粉价格展开调查,这些企业随即宣布降价20%。文章说,这些例子昭示了跨国企业在中国等腐败盛行的发展中国家运营面临的风险。

  路透社说,中国的行动非个案。印度与西方药企的关系也急剧恶化。此前该国否决了多个药物专利申请。巴西也加大了对药价的控制,并大力支持本土制药商发展。文章说,这些国家都急于削减药价,寻求为大众提供成本效益更高的保健。就在中国调查GSK时,德国西门子也在巴西陷入麻烦。该公司被指与多家跨国公司结成秘密联盟,垄断巴西利亚及圣保罗地铁工程招标。

  中国反腐败不会绕开外企

  “哪里有漏洞可钻,哪里才会有人敢于冒险”,伦敦城市大学学者奥斯本16日对《环球时报》说,在英国,人们很少听说GSK会利用当地旅行社向医药行业行贿,这是因为当地的法规不可能给他们带来这样的便利。而在中国,本国药企都面临残酷竞争,GSK进入中国更难免“入乡随俗”。因此他认为,GSK公司和中国都需要反省。但法国《费加罗报》称,即使中国有维护本土企业之嫌,跨国公司也必须考虑一个问题,什么才是公司的最高利益,是适应不良作风图一时之利,还是坚持捍卫公司和品牌的声誉。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郭云沛16日对《环球时报》说,全球医药行业都存在行贿受贿,只是程度不同,中国的情况则是较为普遍,所有企业对销售代表给医生回扣都是心知肚明的。他说,中国医药行业缺乏的是制度上的顶层设计,一方面应提高医生收入,在医药采购、定价方面采取更多的透明机制;另一方面,应对受贿医生和医院进行严厉惩罚,违反者取消职业资格。同时对医药公司的行贿也要加大惩罚力度。

  “现在,中国政府渴望与腐败战斗”,英国《经济学家》说,这是GSK案曝光的大背景。有分析人士称,不排除中方希望借此案震慑协助外企在华腐败的人。中国学者金灿荣说,随着反腐深入,跨国企业进入视野是必然结果。中国没有不欢迎外企,中国不欢迎的是腐败。(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巴西、印度记者:纪双城、青木、王海林 陈晨;环球时报记者:刘洋、胡锦洋、陈一、柳玉鹏、候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长沙中院回应曾成杰案:不存在秘密处决
  • 体育蔡振华动员国足 国脚:宁被打死不能吓死
  • 娱乐姚晨顺产得一男孩六斤二两 母子平安
  • 财经税务总局:研究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 科技传指纹识别芯片将影响iPhone 5S产量
  • 博客1993年我亲历比韩航更惨烈空难事故
  • 读书惊心动魄:林彪专机副驾驶为何没上逃机
  • 教育猫鼠游戏:老师绘考场座位作弊风险图
  • 丁志杰:日元贬值可能引发东亚危机
  • 叶檀:贵阳35万人第一楼盘的野心
  • 陈序:地产开发商仍看好中国市场
  • 范必:劣药驱逐良药何时休
  • 张五常:中国管制资本项目之谜
  • 马光远:中国经济正式告别八时代
  • 叶檀:为地方政府说公道话
  • 连平:三个步骤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 金岩石:新股开闸如悬壶置顶
  • 张卫星:我把父亲的股票全部强制平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