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情定增失败股价下跌 控制人股权遇平仓风险

2013年07月03日 01:42  第一财经日报 

  杨勇

  7月1日晚间,湘鄂情(002306.SZ)公告称,由于近期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表现低迷,公司2012年非公开发行认购对象北京金盘龙文化发展中心(有限合伙)认为本次认购风险较大,双方无法就认购事宜达成共识,公司管理层决定撤回申请文件。

  定增计划的流产或将加剧湘鄂情的资金紧张局面,而随着公司业绩下滑和股价下跌,公司遭遇了信用评级下调,且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孟凯的近亿股质押也面临着触及警戒线,而被信托公司强行平仓的风险。

  补充资金计划流产

  去年12月14日,湘鄂情公布非公开发行方案,拟以7.52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6000万股,募集资金4.51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本次非公开发行全部由金盘龙文化发展中心以现金方式认购。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定增的受让方金盘龙文化与湘鄂情颇有渊源。二者共同持有金盘龙餐饮的股份,占比分别为70%和30%。除此之外,金盘龙文化的股东王政和孟庆偿均为湘鄂情的发起人股东,湘鄂情上市时王政和孟庆偿还分别占股0.28%、4.41%,其中孟庆偿2010年还曾出现在湘鄂情前十大股东的名单里。

  从价格来看,湘鄂情此次非公开发行底价为7.52元/股,由于湘鄂情去年年底实施了每10股派0.8元转增10股分红方案,公司最新收盘价为3.10元,股价与定增价格相比倒挂近20%。

  群益证券张露指出,湘鄂情近几年用于收购资产和投资的金额都比较大,因此急需补充资金应对公司未来的发展。第一创业冯佳认为,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有效补充公司门店加速扩张及多业态同步增长的需求。

  但是,定增的流产或将加剧湘鄂情的资金紧张局面。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59亿元,但当期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净支出4.26亿元,当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仅为-612.65万元,表明公司现金流状况仍较为紧张。截至今年3月31日,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1.69亿元,短期借款为1.68亿元,应付债券4.75亿元。

  遭遇下调评级

  湘鄂情2012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3.79亿元,同比增长11.6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16.64%,该业绩低于市场普遍预期。

  今年以来,在经济形势低速和“三公消费”受打击等因素影响下,湘鄂情业绩受到严重冲击,今年一季度,公司亏损近7000万元,是湘鄂情经营历史上的最大一季亏损,并且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将进一步扩大。

  在主营急转直下的情况下,今年以来,湘鄂情控股股东孟凯和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先后3次发布公告减持公司股份,减持数量合计达4000万股。

  与此同时,湘鄂情惨遭评级机构下调信用等级。根据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鹏元资信”)发布的信用评级报告,其已将湘鄂情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级下调至AA-级,将本期债券信用等级由AA级下调至AA-级,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鹏元资信称,目前湘鄂情大部分门店呈亏损状态,未来公司酒楼业务盈利情况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根据深交所发布《关于公司债券发行、上市、交易有关事宜的通知》规定,公司债券作为回购质押券的标准为主体评级和债券评级均在AA级(含)以上。也就是说,随着湘鄂情的主体评级和债券评级都降至AA级以下,其公司债不可作为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质押券。

  股权质押风险

  从已知的资料来看,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孟凯的个人资产主要为其所持有的湘鄂情股份。资料显示,孟凯个人持有湘鄂情公司股份110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70%,通过克州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孟凯持股90%)持有公司股份39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76%,合计持有公司总股本的37.46%。

  但是,孟凯已将其所持有的大部分湘鄂情股权进行了质押。截至今年1月18日,孟凯已经共质押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9078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2.70%。孟凯通过克州湘鄂情间接持有的3902万股中,有3900万股处于质押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孟凯每次质押的对象除了银行,还有信托公司。将股票质押给信托公司,对于融资人来说,好处是质押率更高,受到的监管更少等优点。但将股票质押给信托公司的代价是融资成本高,当被质押的股票市值跌破平仓线时,有被强行平仓的风险。

  不过,自6月4日以来,湘鄂情股价已累计下跌近30%,最新收盘价仅为3.10元。有信托业的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湘鄂情股价持续下跌,则面临着被强制平仓的风险,为避免被强制平仓,需要增加现金或者质押股份数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斯诺登向中俄法德等21国申请避难
  • 体育温网-李娜挽救7赛点 1-2憾负无缘4强
  • 娱乐官员曾骂其包养女主播婊子:与百男上床
  • 财经数十家奶粉企业遭发改委反垄断调查
  • 科技北京规定手机软件叫车每单收费5元
  • 博客柴静:黄渤看自己的喜剧从来没笑过
  • 读书上将丈夫少将妻:开国将星中的双子星座
  • 教育毕剩客之痛:没有编制没有安全感 状元
  • 育儿两车追尾16个月宝宝副驾“飞”出(图)
  • 吴玉慈:天下富人一样贪
  • 倪金节:全国住房信息联网难在哪里
  • 张卫星:我赌股市大跌赢了30桌饭
  • 陈序:警惕房价上涨再成预期
  • 王绍东:应降低存款准备金和利率
  • 钮文新:这次的股灾谁负责
  • 张庭宾:中国金融危机可能在2013触发
  • 章玉贵:李克强冰冷手术刀解剖经济
  • 水皮:美元摁住了人民币的命门
  • 周彦武:明末城镇化导致的粮食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