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被指正陷入财务危机 高通再注资6000万

2013年06月26日 01:5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 本报见习记者 夏妍

夏普被指正陷入财务危机高通再注资6000万

  几经波折,夏普终于迎来了高通[微博]1.2亿美元的注资,高通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当地时间6月24日,夏普公司发言人确认,高通的第二轮6000万投资已经落实,该笔6000万资金是去年12月份双方达成1.2亿美元投资合作协议的一部分。

  “高通选择在这个时候注资夏普主要是出于对夏普近期推出的新产品的肯定,以及对与夏普合作前景有较好预期。”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任敏琪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近段时间,夏普陆续推出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传感器等产品,高调进军智能手机领域,这与高通的发展方向相契合。此外,夏普正陷入财务危机,高通趁机注资以吸纳较多股份。

  危机中求生存

  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21日的2012财年里,夏普净亏损53.7亿美元,创公司100年历史净亏损新高。夏普2011财年净亏损为37亿美元。所以夏普从去年开始积极寻求外部投资,将部分资产出售,执行大规模裁员计划,希望可以走出困境。如今高通的注资无疑缓解了夏普的燃眉之急。

  任敏琪指出,高通注资夏普,正是看中了夏普的技术和创新能力。夏普在显示屏方面拥有领先的技术,并积极向智能手机发力。夏普在新推出的智能手机中应用了手势感应技术以及环境光感应技术,相比其他智能手机在性能方面有所突破。目前,夏普虽然面临发展困境,但是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任敏琪认为,夏普得到高通的注资后,将有效缓解目前的资金压力,这对夏普的发展是个重要的转折点,但是否能完全挽救夏普的颓势还需进一步观察。之后夏普或将把重心转移至智能手机方面,此产品的市场发展空间较大,夏普如果顺利转型,将弥补其之前对电视市场的误判。

  “与此同时,夏普今后需要对消费者偏好和市场需求保持高度敏感,避免重技术轻市场的情况再度发生。”任敏琪称,他表示,夏普对于智能手机和电视业务的投入需要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妥善把握。然而高通成为夏普的第三大股东,对于整个家电市场的影响较小,最重要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之后夏普的发展方向上。

  合作之路坎坷

  不得不说,夏普在寻求合作的道路上波折不断。印象深刻的莫过于与鸿海精密的“恋情”破裂。

  早在去年3月,夏普公司候任总裁奥田隆司宣布,将与电子机械委托制造领域的世界头号企业中国台湾鸿海精密工业集团在资本运作和经营业务上开展合作。2013年3月下旬前,鸿海集团将持有总计约9.9%的夏普公司股票,成为夏普第一大股东,同时以上两家公司还将共同运营制造大型液晶屏的堺工厂。不过,随着夏普的股价一跌再跌,入股夏普一拖再拖,迟迟没见鸿海掏钱兑现。

  最新消息指出,鸿海与夏普的合作遭遇触礁。鸿海甚至考虑自己独自推进显示器业务。“鸿夏恋”戛然而止。如今高通顺利注资夏普,是不是也意味着鸿海和夏普的合作彻底“没戏”?家电行业研究员赵慧智对记者表示,鸿海入股夏普的本意在于加强液晶领域的合作,而夏普的意图却只是为了化解资金危机,貌合神离让两者的合作更是阻碍重重。

  值得一提的是,夏普与三星[微博]之间复杂暧昧的关系也一直被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当年的“夏鸿恋”,夏普联手鸿海就有对抗三星之意。

  此外,今年1月,夏普与联想集团[微博]就液晶电视业务的合作也传得沸沸扬扬。更有消息称,夏普将位于南京的电视组装工厂转售给联想。夏普寻求多方合作的行为,也正应了新总裁Kozo Takahashi当时的言论:“对于夏普来说,以后的道路就是尽量结交新盟友,寻求新的机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一城市发生暴力恐怖事件27人死亡
  • 体育恒大夺中超半程冠军 温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朱丹神秘男友首曝光 两人当街激吻(图)
  • 财经口子窖等酒企被曝用原浆酒勾兑年份酒
  • 科技雅虎股东大会现混乱:美女CEO遭调戏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火烧圆明园:谁给英法联军带的路
  • 教育人大女神走红被指抢生源(图)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
  • 周彦武:新一轮城镇化可能要夭折
  • 刘军洛:钱慌缘自央行担忧美元将暴涨
  • 谢作诗:钱荒根本原因是钱多
  • 王小广:我国经济调整升级期的危与机
  • 石建勋:钱荒会不会引发金融危机
  • 思朴:钱慌源于房地产
  • 徐斌:恶庄难挡中国经济复苏趋势
  • 陶冬:美联储退市 新兴市场最伤
  • 水皮:谁该为股灾负责
  • 石建勋:钱荒到底荒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