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购雅士利旨在补齐短板 洋奶粉地位尚难撼动

2013年06月20日 11:15  新华08网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认为,这场并购将对蒙牛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并改变国内奶粉市场竞争格局,但从整体乳业来看,收购对全行业的影响还有待“发酵”;同时,“洋奶粉”在国内大行其道的地位也尚难撼动。

  新华08网上海6月20日电(记者陈爱平)6月18日,蒙牛乳业[微博]公告称,蒙牛乳业将全面收购同样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雅士利国际。蒙牛表示,与雅士利的“联姻”旨在补齐蒙牛在婴幼儿奶粉方面的短板。市场人士认为,这场并购将对蒙牛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并改变国内奶粉市场竞争格局,但从整体乳业来看,收购对全行业的影响还有待“发酵”;同时,“洋奶粉”在国内大行其道的地位也尚难撼动。

  收购旨在补齐短板 市场预期将对公司产生积极影响

  18日,蒙牛乳业和雅士利国际达成收购协议,蒙牛乳业向雅士利所有股东发出要约收购,并获得两大股东承诺出售75.3%控股权,本次收购主要旨在补齐蒙牛在婴幼儿奶粉业务方面的“短板”。

  液态奶是蒙牛最主要产品,2012年销售收入为323亿元,占总收入的接近90%。去年蒙牛奶粉和奶酪等产品,共计销售额仅有5.72亿元,占蒙牛总收入的1.6%。相比之下,在2012年的婴幼儿奶粉市场,另一乳业巨头伊利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为10%左右,婴幼儿配方奶粉产量是蒙牛的十数倍。在此背景下,蒙牛收购市场占有率近7%的雅士利,可以减少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今年以来,蒙牛乳业通过并购重组整合业务的步伐可谓“神速”。5月8日,蒙牛乳业宣布,增持对现代牧业的股份,增持后从原有的1%增至28%成为现代牧业最大单一股东,增持的交易金额约为32亿港元。随后在5月20日的公告称,达能通过与中粮的合资公司持有蒙牛乳业4%的股份,成为蒙牛的战略股东,并计划将来根据市场进展增持蒙牛的股份。

  申银万国[微博]认为,短期来看,虽然市场期待较高而且近期利好的并购消息频传,但从股价上并不会反映太多的“惊喜”。长期来看,2012年下半年和2013年主要是蒙牛的转型期,而2014年主要是这些基础工作产生回报以及市场预期兑现的时候。届时,包括高端产品销售、毛利率、行业集中度将有望提升。

  国泰君安亦调高蒙牛未来盈利预期,根据蒙牛通过投资上游养殖业务及下游酸奶及奶粉业务加强其液态奶以外的板块表现,预计2014年的合理市盈率应为20.0倍。

  对奶粉细分市场影响较大

  目前,全国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27家,年产量约60万吨,但是年产量在3万吨以上的企业仅有3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表示,“力争在两年之内,使婴幼儿配方乳品的10大品牌企业的产量占社会占有量,由目前的43%提高到60%以上,五年之后提高到75%以上。”

  2012年,蒙牛和雅士利分别在中国婴幼儿配方粉企业产量排名中为第十位(4758吨)和第五位(25800吨)。尽管单纯从产量相加比起伊利的64200吨仍有一定差距,但加起来超过30000吨的总产量已足以让蒙牛跃居奶粉行业前列。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尽管蒙牛整体实力雄厚,但奶粉业务一直是其短板,并购将助其业务扩张,甚至可能超越伊利。

  蒙牛加快兼并重组,被认为拉开了未来市场整合的大幕。包括《提高乳粉质量水平 提振消费信心行动方案》等相关政策的出台,成为乳业洗牌的“催化剂”。行业分析师宋亮预计,未来至少有70%的企业会被淘汰或兼并。通过兼并重组提高市场集中度,可以淘汰一些生产、管理水平较差的中小乳企,加快企业形成规模效应。”

  圣元国际董事长兼CEO张亮称,目前,婴儿奶粉国内品牌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的有7家,10-20亿的有4家。未来两年,并购重组将会风起云涌。企业并购是一件需要非常理性的事情,1+1大于2的成功概率很低。“市场上优秀资源很多,圣元该出手时也不会手软。”

  业内人士指出,蒙牛收购雅士利将拉开国内乳品企业强强联合的大幕。但本次收购则并不会改变市场格局,国内乳业仍然将主要是伊利、蒙牛、光明三大乳企之间的“角力”。

  “洋奶粉”冲击不容忽视

  业内人士表示,重拾市场信心也并非通过兼并重组就能完成。目前蒙牛进军奶粉业务,还需要提防“洋奶粉”的冲击。

  AC尼尔森《2012年全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销售婴幼儿奶粉385.18亿元,其中,美赞臣、多美滋、惠氏及雅培四大洋奶粉品牌合计占据中国婴幼儿奶粉近半市场。

  王丁棉指出,通过兼并收购确实能扩大市场份额,但培育品牌远不止这么简单。在进行商业运作的同时,乳业巨头还应更加注重对自身产品品质的提高,塑造能给消费者带来信任的品牌。

  2013年,我国乳制品进口仍然保持高速增长。1-4月份累计进口乳制品59.62万吨,货值20.8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63%和19.27%,其中乳粉29.87万吨,同比增长28.61%,与婴幼儿奶粉生产相关的乳清、乳糖、乳清蛋白合计15.12万吨,进口量亦保持在较高水平。

  而即便是在液态奶细分行业,来自海外的威胁也日益明显。1-4月份,我国进口液态奶6.37万吨,同比增长164.69%。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预计,今年液态奶进口同比增长将超过150%,液体乳将来受国际影响越来越大。

  张亮表示,社会大众普遍认为进口产品质量有保证,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按照中国的标准认真去检验“洋奶粉”,小毛病也很多,只是今天国产的小毛病,甚至大毛病还不时出现,进口产品的问题被掩盖了而已。“这还需要本土企业整顿到位,产业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高。那么,进口产品必将承受巨大压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官员强奸11名幼女被执行死刑
  • 体育曝卡马乔最早年底走人 科比最迟12月复出
  • 娱乐大S被怀孕5个月一肚子气 小菲宣言落空
  • 财经再谈刘志军案:原广铁老总行贿换平安脱身
  • 科技传微软收购诺基亚谈判破裂:价格未谈拢
  • 博客70%年轻女性是大叔控 日本邮局送歉条
  • 读书情深不寿:张爱玲情感世界的伤痕
  • 教育704所高校各学科排名 宁夏高考分数线
  • 育儿5岁幼儿被遗忘在幼儿园接送车内昏迷死亡
  • 刘杉:央行如何应对市场钱紧
  • 叶檀:中国经济陷入流动性陷阱
  • 徐斌:财政货币化是大趋势
  • 姚树洁:为何许多中国女孩愿意嫁大叔
  • 陈杰:中国城镇住房四大问题如何解决
  • 周彦武:金融危机就在月底
  • 潘英丽:股市变革是金融改革突破口
  • 陶冬:盖茨比曲线与机会的固化
  • 王东京:工业文明的代价已不堪重负
  • 刘泳华:信房价跌半不如信国足赢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