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的文化帝国梦:万达集团斥资千亿造城

2013年06月20日 09:3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中新网6月19日电(房产频道 陈璞)如同当初率先涉足商业地产并成为行业龙头一样,王健林掌舵的大连万达集团这次又瞄准了文化旅游产业,且开始大举进军。

  6月18日,南昌万达文化旅游城正式开工,这是继哈尔滨万达城之后第二个开工建设的万达城项目,在此之后,合肥等地的万达城也将相继开工建设。按照王健林的设想,万达最终将在全国建设十个万达城项目,加上其他的诸如度假村等项目,文化旅游产业将在未来十年左右发展成为万达集团的核心支柱产业。

  追梦:万达城的“革命性创新”

  王健林很介意外界把万达城与万达广场混为一谈。

  对于万达城被不少人误读为是万达广场的升级版,他在采访中回应说,“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产品,二者不仅投资规模和业态不同,科技含量也不可相提并论。”

  事实上,为了将产品区别开来,王健林最初希望将这一项目命名为“追梦城”,不仅与英文的“Dream”一词谐音,也能契合这一项目所具有的梦幻色彩,更重要的是,一个国际化的名字,还暗含了王健林要把这一项目推向世界其他国家的野心。

  不过,因为“追梦城”在国内和多个国家已经被不同的公司注册,王健林最终只得把这一项目命名为“万达城”。

  在采访中,王健林用了“革命性的创新”一词来形容自己投入了巨大心血并寄予厚望的万达城项目。

  在他所规划的“文化帝国”蓝图里,万达旅游文化城包括了舞台秀、电影娱乐科技、大型游乐主体公园等概念,每座万达城的投资都在百亿元以上。

  “这里面科学技术的含量和革命性创新的地方,全世界都还没有。”王健林说,作为创新的世界首个特大型文化旅游商业综合项目,万达城的覆盖半径可以达到半个中国,而为了避免各个万达城出现同质化竞争,每个万达城都将结合地方特色被赋予独特的魅力,比如已经开工的哈尔滨万达城将建成全球最大的室内滑雪场,而南昌万达城则将建成一个全球最大规模的海洋馆。

  资料显示,南昌万达城位于南昌市九龙湖新区,总投资近400亿元人民币,其中文化旅游项目投资210亿元,总建筑面积480万平方米。项目规划有文化、旅游、商业、酒店、滨湖酒吧街五大内容,以室内项目为主。文化项目包括大型舞台秀、电影乐园、电影城等。室内海洋乐园由世界著名的美国TVSA公司担纲设计,是全球规模最大、创新最多的海洋馆,设置有“海底环游”、“鲨鱼码头”、“国宝中华鲟鱼馆”、“海洋剧院”等七个主题展示区。

  造“城”:投资数千亿布局全国

  今年来,王健林加快了万达城在全国的布局,除了已开工的哈尔滨、南昌万达城项目,合肥万达城项目也已经完成签约,并计划在无锡、青岛等地投资万达城项目。万建林还在采访中透露,未来将在全国建设10个各具特色的万达城。

  有媒体粗略估算,即便以平均每个200亿元投入计算,万达在这些项目上的手笔也将超过2000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与房地产开发“赚快钱”的盈利模式相比,文化产业投资额巨大,投资回报期长,上百亿元的投资如果不能快速带来预期收益,将会导致巨大的资金压力。

  王健林在采访中表示,万达城设定的经营期是12年,“这意味着到第12年开始盈利也符合我们的计划,不过我们当然希望能更快一点。”

  而对于资金问题,王健林则回应说,万达城的财务模式与万达广场基本相同,资金来源包括企业自由资金、银行融资、以及一部分预售回款。

  “每个万达城都要配套一些适度的住宅、公寓、商业来销售。”王健林认为,目前中国的经营资本并不支持完全持有权的投资,只能走销售回款与融资并举的模式。

  资料显示,南昌万达城48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中,其中200万平方米为文化旅游和商业等自持物业,另外280万平方米则为销售物业。

  转型:从“商业帝国”到“文化帝国”

  王健林认为,在可见的15年内,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仍旧被看好。

  他说,从目前城市的格局来看,一般城市化率要到75%、80%才会缓慢下来,而目前中国的城市化率仅为52%,“假设每年一个点的增速,到75%也还需要20年。”

  “城市化到75%的时候,一切都会慢下来。到那个时候,收入也增加了,可能人们的需求也不一样了。那个时候的需求更多是精神层面、体验的东西。”王健林说,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自己才开始大力向文化产业进军,为万达在今后5到10年的发展储备新的竞争力。

  公开资料显示,到2012年,万达的文化产业年收入已经达到208亿元,而王健林此前曾向媒体表示,万达将在5年内使文化产业收入翻一番,超过400亿元,到2020年,万达商业地产的收入比重则将降到50%以下,彻底实现转型。(中新网房产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官员强奸11名幼女被执行死刑
  • 体育曝卡马乔最早年底走人 科比最迟12月复出
  • 娱乐港姐二轮候选佳丽秀彩妆变白富美(组图)
  • 财经再谈刘志军案:原广铁老总行贿换平安脱身
  • 科技传微软收购诺基亚谈判破裂:价格未谈拢
  • 博客70%年轻女性是大叔控 日本邮局送歉条
  • 读书情深不寿:张爱玲情感世界的伤痕
  • 教育704所高校各学科排名 宁夏高考成绩查询
  • 育儿5岁幼儿被遗忘在幼儿园接送车内昏迷死亡
  • 叶檀:中国经济陷入流动性陷阱
  • 徐斌:财政货币化是大趋势
  • 姚树洁:为何许多中国女孩愿意嫁大叔
  • 陈杰:中国城镇住房四大问题如何解决
  • 周彦武:金融危机就在月底
  • 潘英丽:股市变革是金融改革突破口
  • 陶冬:盖茨比曲线与机会的固化
  • 王东京:工业文明的代价已不堪重负
  • 刘泳华:信房价跌半不如信国足赢球
  • 叶檀:不动产登记难于上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