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长庆油田被指直接排污入湖 致牲畜暴死

2013年06月20日 01:27  人民网 

  章轲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乌审旗嘎鲁图镇多位牧民近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反映称,中石油长庆油田号5-15-27AH苏气井污水直接排入额日克淖尔湖,导致当地数百牲畜暴死。嘎鲁图镇镇长那日苏说:“待牲畜死亡证据收集齐后,将与污染企业进行接触。”

  嘎鲁图镇政府提供的一份《关于对内蒙古乌审旗嘎鲁图镇萨如努图嘎查牧民反映湖水污染致牲畜死亡有关情况的说明》(下称《情况说明》)称,污染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对此做了立案处理,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中石油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安全环保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处以5万元罚款”,经协调,污染企业“愿意扶助湖周边的15户牧民,扶助款共58万元”,每只死亡的羊补偿1000元。

  不过,据本报记者了解,对于牲畜的死亡原因,当地政府与牧民们仍存在较大分歧。

  牧民图雅告诉记者:“以前,额日克淖尔湖的湖水是干干净净的。开了油田之后,钻井队直接将污水往湖里排。现在的湖水是黑的,很臭。”牧民们请当地老兽医检查,发现死亡的羊体内,肺、肝和腰子都是烂的。

  图雅家一共养了400多只羊,在这次污染事故中,共死亡149只羊、4头牛,经济损失约20万元。图雅父亲家养了500多只羊,死亡169只。

  但那日苏告诉记者,在当地做的检测显示,湖水水质并没有超标(五类水)。当地环保部门做的检测显示,该湖中的COD(化学需氧量)比正常值高2倍,其他各项指标正常。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进行的死亡鉴定显示,死亡原因为羊肝片吸虫病。

  对这一检测,牧民们持有异议。图雅对记者说,“镇政府只是拿了一只死羊去做死亡鉴定,结果能说明什么?”

  嘎鲁图镇政府于是同意牧民们的请求,由牧民们选择检测机构,到北京进行重新检测,结果显示,湖水水质中铝、砷、硼严重超标。

  污染事故发生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章元曾专门赴当地进行调研。赵章元告诉本报记者,在考察中,发现“鄂尔多斯乌审旗和鄂托克旗等地的数万亩草场上,水源及其植被有正在遭受污染的迹象,大片羊群出现死亡和明显病症,地下水受到威胁。有牧民已经反映身体也开始出现不适之感”。

  “钻井是当地唯一的污染源。”赵章元说,调研结果可以确定,施工单位出现了非法排污的行为,企业必须认真追查施工各种环节上的管理漏洞。钻井废液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废液中的石油烃类污染物,含有难降解污染物POPS,有些属于高分子有毒有机物,对生物体致癌性强。(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官员强奸11名幼女被执行死刑
  • 体育曝卡马乔最早年底走人 科比最迟12月复出
  • 娱乐港姐二轮候选佳丽秀彩妆变白富美(组图)
  • 财经再谈刘志军案:原广铁老总行贿换平安脱身
  • 科技传微软收购诺基亚谈判破裂:价格未谈拢
  • 博客70%年轻女性是大叔控 日本邮局送歉条
  • 读书情深不寿:张爱玲情感世界的伤痕
  • 教育704所高校各学科排名 宁夏高考成绩查询
  • 育儿5岁幼儿被遗忘在幼儿园接送车内昏迷死亡
  • 叶檀:中国经济陷入流动性陷阱
  • 徐斌:财政货币化是大趋势
  • 姚树洁:为何许多中国女孩愿意嫁大叔
  • 陈杰:中国城镇住房四大问题如何解决
  • 周彦武:金融危机就在月底
  • 潘英丽:股市变革是金融改革突破口
  • 陶冬:盖茨比曲线与机会的固化
  • 王东京:工业文明的代价已不堪重负
  • 刘泳华:信房价跌半不如信国足赢球
  • 叶檀:不动产登记难于上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