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士利大股东早生退意 蒙牛或看中其会卖奶粉

2013年06月15日 10:4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邱春燕

  继去年9月被传与亨氏洽谈收购的消息后,雅士利国际(以下简称“雅士利”)这家于3年前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乳品企业,近日再度传出将被收购的消息,买家是内地乳品巨头蒙牛。业界普遍认为可以佐证这一传闻的一大依据是,蒙牛乳业[微博]与雅士利6月13日先后停牌,相隔不到半小时。而雅士利此前的临时派息举动,也令业内徒生其大股东早生去意的猜测。

  “雅士利近几年来已与数家外资奶粉商洽谈收购,而这次被蒙牛收购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大。”一位知情业内人士表示。

  双方皆已停牌并称将就此事公告

  6月13日,蒙牛乳业突然发布“短暂停牌”公告,但并未说明原因,时隔26分钟后,雅士利也发布了一则“停牌”公告。17时42分,雅士利再发公告称,将继续停牌,“以待刊发一则有关可能含有内幕消息之公告”。广东省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无风不起浪,蒙牛和雅士利在传闻四起之时停牌很难说只是巧合。国内乳企若非有重大事件要宣布是不可能停牌,而且蒙牛和雅士利若能达成合作,可谓“各取所需”,对蒙牛一直未有起色的奶粉业务短板更是会带来直接增长,因此收购成行的可能性非常大。

  对此传闻,昨日新快报记者致电蒙牛公司相关负责人,其表示自己对收购一事并不知情,仅称关于此消息以公司公告为准;至于蒙牛何时会发公告说明此事,该相关负责人称并未得到消息。其称,公司因业务需要临时停牌,具体内容请以联交所公告为准。

  新快报记者昨日还致电雅士利董秘吴晓南,其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现在不方便回应,公司若有回应将会发布公告,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但也没有透露何时将发公告。

  雅士利受负面影响业绩大不如前

  虽然雅士利对收购消息讳莫如深,但业内早有传言雅士利大股东近几年一直在寻求买家。“自从遭遇三聚氰胺事件和施恩的‘假洋鬼子’事件后,雅士利的奶粉销售业绩和市场份额都明显下跌,加上前两年它在新西兰收购的奶粉厂又要不断投入大笔资金,雅士利的股价一直很低无法靠IPO‘赚钱’,投入巨大但收益却无法恢复遭遇负面消息之前的状态,高风险加上相对较低的收益早已令雅士利的大股东萌生退意,听说在蒙牛之前就已与亨氏、美素等外资奶粉公司洽谈过收购事宜了。”一名奶粉业内人士分析。

  据了解,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和之后的施恩“假洋鬼子”消息确令雅士利集团受到很大打击,部分品牌的奶粉业务更是因此一蹶不振。记者综合王丁棉等广东乳业知名业内人士提供的数据后了解到,在三聚氰胺事件以前,雅士利整个上市集团(包括雅士利、施恩等品牌)的销售业绩一年约为50亿元,但去年只有约36亿元。据悉,2008年9月,广东雅士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国家监督抽查30批次,不合格10批次;施恩(广州)婴幼儿营养品有限公司共被抽检20批次,不合格2批次,这些产品均被检出含有三聚氰胺。

  而在三聚氰胺后大受打击的雅士利集团奶粉业务中,施恩奶粉更是因“假洋鬼子”负面消息导致业绩大幅下滑。据业内人士透露,2008年施恩奶粉销售额达十多亿元左右,但在2009年被指是“假洋鬼子”后,业绩大幅下滑,至去年销售总额不到8亿元。

  蒙牛看中雅士利“会卖奶粉”?

  雅士利公司旗下奶粉业务既已下滑如此厉害,为何蒙牛仍有意收购?“蒙牛作为国内三大乳品巨头之一,做了这么多年的奶粉,依然卖不动奶粉,而奶粉是乳品行业利润最高也是发展最快速平稳的产品之一。”广东省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说,目前蒙牛奶粉在全国的市场份额仅为1.5%,远不及其最大竞争对手6.7%的份额。据透露,伊利奶粉一年销售业绩约为50亿元,而蒙牛近年来尝试引入欧洲乳业巨头阿拉福兹公司打造蒙牛阿拉奶粉,但一年销售总额也只有两亿元左右。

  “蒙牛之所以做了这么多年奶粉也没做起来,最主要是因为它更擅长于做‘短平快’的营销操作,但那只适合液态奶,而奶粉产品完全不一样,奶粉很讲究品牌和积累,需要慢工出细活,因此即使它引入了阿拉福兹这样的大集团,也做不起来。”一名资深奶粉业内人士分析称,蒙牛之所以想要收购雅士利,其实就是为了补充其最“短板”的奶粉业务,蒙牛看中的是雅士利的奶粉营销能力。“雅士利做了十多年的奶粉产品,产品质量本身也曾遇到过危机,在产品和奶源上并没有太大优势,雅士利真正强势和吸引蒙牛的地方就是在于‘会卖奶粉’。”业内人士表示。

  此外,还有一个原因是雅士利公司、工厂等紧靠广东市场,而华南市场是全国最大的婴幼儿奶粉市场之一。“从华南市场来看,每年的奶粉销量都有15%以上的增长,这一市场非常吸引蒙牛,而雅士利恰恰具有这个近距离市场的优势。”王丁棉甚至称,只要蒙牛收购了雅士利,立马就能带来奶粉业务上每年几十亿元的销售业绩,这会在奶粉市场的竞争上给蒙牛带来极大的帮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案调查:卖官结朋党 出事集体施救
  • 体育加内特离队倒计时 足协:换帅需整体设计
  • 娱乐港姐二轮候选佳丽秀彩妆变白富美(组图)
  • 财经铁路系统称刘志军好色 对钱倒真不太在乎
  • 科技360将推便携路由器:电脑周围建立WiFi
  • 博客马未都:刘志军贪的是全国人民血汗钱
  • 读书豪华公车私用祸牵民政高官:中堂(全)
  • 教育中国大学50强榜单出炉 出状元最多的中学
  • 育儿4千万贫困儿童困境:1天2顿饭干粮是午餐
  • 郑风田:进口转基因大豆为何不可怕
  • 张庭宾:中国企业负担是全球水平4倍
  • 叶檀:制造业生死劫
  • 徐斌:小贩都不愿意要零钱带来啥恶果
  • 陈虎:中国决策为何需外国临时工
  • 章玉贵:中国不应成为没兄弟的强国
  • 周彦武:中国人连轿车座椅都做不了
  • 苏鑫:中国楼市问题如何才能治本
  • 朱平:谁是新一轮牛市最大受益者
  • 水皮:打不死的A股将会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