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四点声明回应朱砂门:按说明书服用安全

2013年05月22日 13:32  中国网 

  推荐阅读:同仁堂接连被曝汞超标 含毒儿童药小儿至宝丸仍在售

    近日,北京同仁堂接连曝出“质量门”,继同仁堂“健体五补丸”被检测出水银(汞)含量超标,遭到香港卫生署公开召回后,旗下另外两款产品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又被曝出其朱砂含量超出相关规定。昨日,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走访沈城同仁堂药店,发现问题药品并未下架,仍在正常销售。

  朱砂的主要成分为硫化汞,已经被证明含有剧毒,在美国、日本等国家是禁止入药的。而同仁堂集团现有的定心安神、清热解毒等常用药品中,有接近40种药品含有朱砂的成分。其中在小孩可用的药物中,也曝出有3成左右含有朱砂成分。

  以同仁堂旗下的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为例,其朱砂成分含量分别为17.3%及0.7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规定,朱砂的日用量在0.1g至0.5g之间,根本不符合相关标准。

  昨日下午1时,在沈阳市太原街的北京同仁堂药店,该店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员说,因为同仁堂旗下的产品种类太多,不可能全部都放在同一店铺内销售,在健体五补丸、牛黄千金散和小儿至宝丸三种药品中,目前只有小儿至宝丸在售,随后该工作人员从柜台中拿出这款问题儿童药品。记者看到在该药品盒身背部的成分一栏中,最后面清楚的标明“朱砂”。

  这位工作人员还透露,这款儿童药品卖的很好,许多妈妈都慕名前来购买,来到店内不用店员介绍,一般都直接点名要这款“小儿至宝丸”。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向该工作人员询问,是否知道“小儿至宝丸”朱砂含量超标一事,得到的答复是不知情。

  问题药品没有下架,并且销量如此的好,该店的负责人尹先生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关于这款产品任何相关的处理通知,并且在记者没来之前,对朱砂含量超标一事也不知情,他表示会把此事件反映给北京总部。

  朱砂日用量不能超0.5克

  长期服用会损伤肾脏

  据记者了解,实际上,很多中药材都含有重金属,而汞本身也属于一味配方。而一直以来,朱砂被认为有镇静安神的作用,因此亦被广泛使用。既然汞、朱砂等被允许在中药中使用,为何又会遭到监管部门的公告召回?

  对此,武汉协和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王全胜表示,以朱砂为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规定,朱砂的日用量在0.1g-0.5g之间。但若长期使用或过量使用,肾脏、肝脏便会首当其冲,造成严重的功能损害,血液、神经系统也会受到伤害。“一定程度上,这是从中西医两个维度来看问题,而且存在各国标准不同的情况。但中医的缺陷在于,缺乏药物成分的毒理学研究,剂量指标更多的是依靠经验科学。”王全胜表示。

  武警医院耳鼻喉研究所中医科龙目恒主任也表示,朱砂属于常见中药材之一,最主要用于安神解毒、清心镇惊,可治疗失眠等,“但本品有毒,不宜大量服用,也不宜少量久服,肝肾功能不全者禁服”。

  据了解,中药的不良反应并不少见,据中国药学会对国内1551例药物不良反应病例分析,中药不良反应所占比仅次于抗生素类药物而位居第二。有资料显示,在中药不良反应的病例中,由于超量用药引起中毒的约占85%以上,而中药中毒导致死亡病例中约75%系超量所致。有临床医生则指出,中成药的毒性监测、不良反应追踪,都做得远不如西药完整。

  据《南方日报》昨日下午1时许,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在位于太原街的北京同仁堂药店中发现,朱砂超标的“小儿至宝丸”仍然在售。

  关于同仁堂中成药中使用朱砂的说明

  近日,有媒体报道“同仁堂中成药含朱砂”一事,对此,我公司特作如下说明:

  一、朱砂为常用传统中药材,始载于中国第一部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距今已有约2000多年的历史。此后历代本草文献及建国以来各版《中国药典》均予收载。在现行的2010年版《中国药典》中,朱砂具有清心镇惊,安神,明目,解毒的功效。

  二、同仁堂中成药中使用朱砂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与其它中药配伍治疗疾病,符合中医配伍理论。

  三、同仁堂生产的含朱砂中成药,均为药典处方等国家药品标准。

  四、同仁堂含朱砂的中成药,严格按照国家药品标准加工、生产和销售,患者遵医嘱按照药品使用说明书服用是安全有效的。

  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3年5月22日

    延伸阅读:

    汞超标危害,实际上受到汞化学形态的影响,人们主要受无机汞(元素汞HgO,二价汞Hg2+等)和有机汞(甲基汞等)的影响,但除非重污染地区,大量摄入,超标对身体的影响有限。这主要是由于标准的制定,会留出大量的安全系数,通常是二十倍左右,因此一般意义上的超标,与中毒之间,有非常大的差距。

    无机汞的影响非常微小,普通人主要通过补牙、服用一些中药、使用高汞含量的化妆品和香皂等都会接触到无机汞。此外,还有一些从事专业生产或者使用汞及其化合物的职业人群,如汞矿开采冶炼、氯碱车间、混汞法炼金的金矿、温度计厂、一些金属冶炼车间的工人及牙科医生等。

    无机汞进入体内的主要途径是呼吸、口腔摄取和皮肤吸收。呼吸是汞蒸气暴露的最重要途径,80%左右的吸入汞蒸气可以透过肺泡进入血液。食物中的无机汞大约有7%通过口腔摄取而被吸收。通过皮肤吸收的汞蒸气是通过呼吸吸收的1%左右,但是使用一些高无机汞含量的美白护肤品也可以造成汞吸收和积累。

    对于甲基汞,主要影响的是一些长期接触汞作业的人群。比如牙医,其体内的甲基汞含量是不接触者的5倍。其次,因甲基汞化合物主要用作农药杀菌剂,所以主要从事类似职业的人群体内含量较多。

    同仁堂近两年被曝光药物质量问题

    2013年5月 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朱砂超标

    2013年5月 同仁堂健体五补丸汞超标5倍

    2013年4月 子公司产地黄抽检不合格

    2013年1月 养血补肾丸广告未经审查擅自发布

    2013年1月 花粉片被指非法添加 长期服用或致肾衰

    2012年4月 牛黄解毒片生产日期早产

    2012年1月 清火片被查出不合格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3红牌+点球 9人国安1-3亚冠出局 视频
  • 娱乐多方梳理陈坤与赵薇关系破裂传闻(图)
  • 财经铁路总公司几乎承袭原铁道部所有职能
  • 科技深圳勒令的哥删除手机打车软件
  • 博客芮成钢:当名人是种遭遇 恐怖龙卷风(图)
  • 读书野性女匪绝境抗日:独立团(全本)
  • 教育少年留洋热潮:家长嫌孩子在国内太累
  • 育儿儿童性侵案超4成受害者为留守儿童
  • 谢作诗:固定汇率真的不合时宜了吗
  • 陶冬:中国的统计数据很神奇
  • 安邦智库:美国国债市场风险值得警惕
  • 张化桥:中国的就业机会被监管掉了
  • 张捷:郎咸平等人无理妖魔化中国货币
  • 叶檀:严刑峻法为IPO新政开路
  • 钮文新:做空中国第三轮开始酝酿?
  • 陈杰:中国城市住房两极分化严重
  • 沈建光:M2激增的风险在于资产泡沫
  • 赵伟:人民币逆势升值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