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审计问题基本整改完毕 接受社会监督

2013年05月11日 11:00  新华网 

  新华能源5月10日消息 针对国家审计署于5月10日公布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财务收支审计报告,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今天表示,审计报告指出的所属单位经营管理的所有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并已将整改结果在公司网站进行了公告。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表示,公司把国家审计署的审计作为一次全面深入的“经济体检”,作为正在深入推进的“管理提升活动”的重要环节,在收到《审计报告》后,及时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单位、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要求在规定时间严格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并从制度、流程、工作纪律等层面入手,共制定完善了283向内控管理制度,致力建立长效机制。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真诚反省和虚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指正,坚信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不辱使命,为我国能源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2012年,国家审计署对国家核电2011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在对国家核电总部进行重点审计的同时,国家审计署对所属11家子公司进行了延伸审计,涉及资产量占国家核电资产总额的90%以上。审计结果表明,国家核电成立以来主要经济指标持续稳定增长,研发设计主业不断发展壮大,内部管理较为规范,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地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同时,国家审计署指出,国家核电存在部分会计核算和经营决策不规范、建设项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附: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关于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整改情况公告

  2012年,国家审计署对我公司2011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我公司成立以来主要经济指标持续稳定增长,研发设计主业不断发展壮大,内部管理较为规范,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地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同时,也指出我公司存在部分会计核算和经营决策不规范、建设项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向我公司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我公司已根据国家审计署的要求,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全部予以整改。现就我公司有关问题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问题的整改

  1.关于收入和成本费用不实、合并报表不实问题

  我公司已按照《企业会计制度》、《企业会计准则》等规定,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核算了2011年少确认的收入、成本,加强了内部关联交易、往来款项的抵消管理,重新编制了2011年度个别财务报表和合并财务报表。

  2.关于虚列野外津贴和虚开发票发放奖金、过节费问题

  我公司所属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已于2012年对勘测分院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并给予原勘测分院负责人行政警告处分;制定了《关于规范“野外补助”、“勘察作业准备费”管理的通知》,规范了野外补助和勘察作业准备费的管理。对于虚开发票报销等方式向职工发放的奖金、过节费等,已责成相关人员退回。

  3.关于未按规定上缴国有资本收益问题

  我公司已于2012年10月上缴了2009年度国有资本经营收益。

  4.关于使用票面记载事项与实际经济业务不符的发票报销入账问题

  我公司所属5家单位已进一步完善了制度,规范了工资性支出的核算和管理,将为职工购买购物卡支出调整到职工薪酬列支,补缴了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

  5.关于未按规定使用重大专项国拨资金问题

  我公司所属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已追回2011年在重大专项国拨资金中列支的劳务派遣人员劳务费,归还了重大专项国家拨款资金。

  二、重大经济决策问题的整改

  1.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健全问题

  我公司已制定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报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批准,于2013年3月颁布实施。

  2.关于违反招标投标管理规定,分包工程项目问题

  我公司已对所属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要求该公司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按制度和流程规范操作,举一反三,不断提升管理水平。该公司已修订完善了有关招投标、合同管理制度,优化、固化了招投标业务流程和合同审批流程,通过合同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严格防范业务流程风险。同时,经协商,将分包给第三方的部分工程作业由该公司直接组织开展,严格控制工程质量,降低工程造价。

  3.关于未将非主业投资项目报国资委审核问题

  我公司已于2013年3月向国务院国资委报送了专题报告,申请办理鄄荷高速公路项目的审批手续。

  三、内部管理问题的整改

  1.关于科研创新基地项目未取得用地批准手续提前开工建设问题

  我公司所属国核(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已取得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的批复,确认该土地为国有性质、科研用地,同意项目用地按协议出让方式供应。目前,正根据与土地权属人北京未来科技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签订的《土地开发补偿协议》办理土地有偿出让手续。

  2.关于部分合同未进行公开招标、与不具备资质企业签订合同以及违规转包工程问题

  我公司及所属单位已修订完善了公司《招投标管理办法》、《招标投标实施办法》和《合同管理办法》等,明确单项合同必须进行招投标采购的具体标准、供应商的资质要求等,强化了招投标的过程管理和监督等;将招投标的要求固化到公司统一开发的招投标管理信息系统和合同管理信息系统中,强化招投标和合同签署的流程管理,有效防范采购风险;举办招投标、采购业务专题培训和宣贯,不断强化员工风险意识,促进采购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3.关于鄄荷高速公路存在赔偿问题

  我公司所属山东鄄荷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已与相关合同方签订了和解文书,解除了有争议的合同,控制了赔偿风险。

  4.关于未按公司规定的投资审批程序履行完备报批手续问题

  我公司已对6个基建项目补办了所缺的部分手续,修订了公司《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办法》、《股权投资管理办法》,并要求所属单位进一步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股权投资的项目管理和监督,严格按照国家和公司管理规定,做到每个固定资产投资、股权投资项目必须严格履行立项、可研批复、设计概算批复或报备、评估报批、计划调整、竣工验收等程序,确保项目手续齐全,投资可控、受控。

  5.关于重大专项国拨资金结余较大,使用效益低问题

  我公司已对重大专项相关课题管理、经费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加强了课题的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所属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已向国家能源局上报了相关课题的延期请示报告;同时,按合同约定及时拨付了各联合单位的经费。目前,国家能源局统一委托的会计师事务所正对三个课题进行审计,预计5月份完成结题预验收工作。

  四、其他方面问题的整改

  关于工会投资企业未在工会账簿中反映问题

  我公司所属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会已将对山东鲁电电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投资纳入工会账簿管理。

  国家审计署对我公司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管理水平的提升,规范了公司的经营行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查找自身缺陷和不足,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流程操作,防范经营风险,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实行科学、民主决策,不断推进依法经营和规范运作长效机制的建立,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特此公告。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

  2013年5月10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渔船遭菲律宾军舰扫射1人身亡
  • 体育郜林两球恒大3-0申花 国安1-2富力 视频
  • 娱乐成龙将在京建6栋徽派古建 造成龙和平园
  • 财经央企审计曝隐形福利:给职工盖楼发购物卡
  • 科技马云卸任CEO演讲:生活将是我的工作
  • 博客外星人可能全是假的 台北出租车印象
  • 读书解密被尘封的历史:军统特务实录
  • 教育七成大学室友有矛盾 生活习惯成主因
  • 育儿母亲节:80后妈妈的手绘“孕”程
  • 尹中立:外资最喜欢中国什么行业的股票
  • 冉学东:央行货币政策的新底线
  • 李光斗:中国企业到了接班拐点
  • 谢百三:假离婚潮将转为隐性化长期化
  • 陈浩武:中国还有多少健康的农地
  • 金岩石:股市亏损王背后的政策性边界
  • 沈建光:关注靓丽数据下的出口企业困境
  • 刘远举:出租车司机是政府的宠物吗
  • 吕随启:人民币持续升值是否正常
  • 孙雨果:羊肉必将成为奢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