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被曝有意收购尚德 百亿庞大债务成拦路虎

2013年04月10日 06:0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南都插图:宋小伟 南都插图:宋小伟

  一直处于负面消息围裹中的无锡尚德,终于收获一个好消息。昨日,彭博社报道称,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有意收购处于破产重整阶段的尚德电力。

  作为股神和投资大师,巴菲特往往有着点石成金的效应,因此,收购消息传出后,立即在美国资本市场引发激烈反应,尚德电力股价盘中涨幅一度高达28%,收盘涨15%,其他中国概念光伏股也集体飙升。

  巴菲特近几年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越来越大,因此,巴菲特有意收购尚德的消息也并非空穴来风。不过,中美能源和无锡尚德相关人士均对此不予回应。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是由无锡市政府在主导,其中涉及复杂的债权债务关系和关联交易,如果巴菲特真的接手,将面临严峻的债务问题。

  4月底开债权人会议

  面对庞大的到期债务,无锡尚德自身的各种自救努力宣告无效。3月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无锡国资委旗下国联期货董事长周卫平被任命为尚德总裁,负责公司运营管理,这也意味着无锡市政府正式接手无锡尚德这摊烂账。而无锡尚德的创始人,曾经的中国首富施正荣,则早在3月初就已经被“扫地出门”,由于涉及诸多关联交易需要厘清,施正荣已经被暂时性限制出境。

  据无锡中院披露,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管理人团队在半个月时间里,已依法迅速接收无锡尚德电力的所有印章和档案,确保资金、资产安全,同时形成破产重整的工作网络。无锡中院指定的破产重整管理人组长杨二观也披露,“4月底将完成近400家债权人的登记和资产审计及评估,并在月底召开债权人会议,通报债权登记、资产审计和评估进程。”

  巴菲特看好新能源

  就在尚德重整工作有序展开的时候,突然传出消息,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有意收购正处破产重整阶段的尚德电力。资本市场立即对这一消息做出正面回应,在纳斯达克[微博]上市的尚德电力和其他中国概念光伏股集体飙升。而在A股市场,无锡尚德昔日的“关系户”隆基股份昨日收盘涨5.6%,多年来无锡尚德及其关联方一直都是隆基股份的第一大客户。

  就这一市场传言,南都记者先后致电无锡尚德副总裁龚学进和尚德投资者关系总监R ory,龚学进短信回复称:“我已离开朝廷月余,正在边疆戌关”,言下之意是已经不管这摊事(或者已离职?)。而R ory的手机则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另一位尚德内部人士告诉南都记者,现在尚德处于重整期,各方面都十分谨慎,不会对外界传闻公开回应。

  南都记者又通过电邮向中美能源求证,中美能源发言人T inaPotthoff表示,公司对上述传言不予置评。

  尽管无法求证传言的真实性,但从近几年巴菲特的投资来看,新能源是其十分看好的投资方向。2008年,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出资2.3亿美元入股比亚迪,看中的就是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这是巴菲特在新能源领域的首笔投资;2011年12月,中美能源先后投入30亿美元,收购两家美国太阳能发电厂,进入光伏发电领域;去年10月,中美能源宣布收购两座加州风电厂,这使得中美能源总共的可再生能源资产组合达到1 .2吉瓦。因此,这次传出中美能源可能收购无锡尚德,并非空穴来风。

  烫手的巨额债务

  不过,当下的无锡尚德可谓风雨飘摇,特别是其面临的巨额债务问题,很可能是任何想接盘的人都要面对的一大难题。

  3月18日,尚德电力宣布5.41亿美元可转债违约,成为内地第一家在美上市的违约公司。而截至2月底,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而这些债务不过是无锡尚德23.5亿美元(另一说法是人民币197.6亿元)总负债的一部分。此外,由于涉及各种关联交易,无锡尚德是否还有其他隐形负债还是个未知数,需要等到4月底召开的债权人大会后才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答案。

  中弘光伏股份市场总监李道信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强调,尚德破产重组是让企业重生,从目前来看虽然债务压顶,但如果由地方政府接盘,并免除部分债务的话,尚德还是有希望东山再起,所以接下来应该会有不少投资者选择尚德。“但如果由巴菲特收购尚德的话,无锡市政府很可能不愿意对尚德进行债务重组。届时,巴菲特将面对严峻的债务问题。因此,从这点看,巴菲特接手的可能性不会很大,除非无锡市政府方面在债务问题上给巴菲特一些承诺。”

  爱蜂窝网创始人、数据分析师周新宁认为,巴菲特接手无锡尚德并非完全没有可能。因为其在美国加州有两个太阳能项目,收购无锡尚德能给这两个项目提供太阳能电池。不过,在无锡尚德的债务没有完全理清之前,相信巴菲特不会贸然接手。

  而如果是国内投资者接手,无锡市政府很可能给出减免部分债务的允诺。一位要求不具名的无锡市政府人士告诉南都记者,无锡市政府现在的重整思路,就是把部分债务免除,保留工厂和就业,然后进行清算,再把优质资产盘活。“按照现在无锡的经济体量,无锡不是离不开尚德,所以敢于让尚德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从金融的角度考虑,政府对尚德的干预方案是成功的。”

  朱共山或是理想接盘人

  尽管无锡市政府在着手进行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事宜,但政府接管不过是过渡手段,最终还是要找到真正的接盘人。有消息称,无锡尚德的重整方案由无锡市政府主导,已经上报江苏省相关部门,并获得了首肯。江苏省高层考虑,动员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参与重整的方案。协鑫集团下辖光伏、电力、油气、物流等6大领域,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显示,朱共山以76.2亿元排第78位。

  南都记者从无锡尚德内部人士处获悉,无锡市相关部门制定的接盘者门槛,包括必须是民营企业、总资产50亿以上、旗下拥有上市公司、产业有相关性等等。这一方案设置,似乎是为协鑫集团量身定做。同时,重整方案也包括了一些政府提供的“配套优惠政策”———若朱共山接盘,政府会承诺提供一些相应的帮助,“比如豁免贷款利息,比如资产抵押贷款时由政府出面担保或者政府出面找担保公司担保”等。

  不过,朱共山对是否接盘一事并没有给出明确回应。朱共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做多晶硅,完全可以做到全球第一,世界领先没有任何问题。但对于电池的组件来说,尚德在世界的品牌和销售网络,可能会被海外投资者提起诉讼,是有风险的,尚德是否有价值,我不敢断言和评价。”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分析师马海天也告诉南都记者,现在要接盘无锡尚德,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市场需求。如果市场需求没有复苏,接盘的企业必须做好近期持续亏损的准备。

  南都记者 高凌云 实习生 苏喻 李春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被控受贿1223万受审
  • 体育亚冠-恒大4-1逼近出线 贵州2-1逆转升第2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一汽百亿资金不知去向 百余名高管被调查
  • 科技WinXP明年今日将正式谢幕
  • 博客公款吃喝是哪门子内需 悼念撒切尔
  • 读书解密惊心动魄间谍战:中统特务实录
  • 教育从北京遇上西雅图看移民 70%为子女教育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
  • 叶檀:中国经济的板蓝根现象
  • 雷思海:惠誉出击中国折射美国货币战布局
  • 张明:城镇化不是神话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
  • 张明:塞浦路斯危机如何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