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巴菲特入股尚德搅动重整 分析称可能性不大

2013年04月10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尚德“牵手”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这是迟到的愚人节玩笑还是一针化解财务危机的安慰剂?

  昨天,一则巴菲特旗下公司有意收购尚德电力(STP.NYSE)的传闻不断抬升业已“熄火”的公司股价,亦搅扰了中美光伏和资本市场。

  尚德电力几位内部人士及高层都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并未听说与巴菲特收购有关的内部传闻。尚德电力投资关系负责人亦拒绝作出评价。截至发稿时,尚德电力创始人施正荣也没有回复本报记者的短信。

  反观公司“后院”,作为上市公司核心资产、集中尚德电力95%以上产能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尚德”)债权债务清理仍在进行。相比“巴菲特概念”,如何让无锡尚德重上正轨是一个更现实的问题。

  据本报记者了解,此前外界分析会成为尚德电力或无锡尚德战略投资者的无锡国联集团(无锡市政府设立的国有资产投资公司),已进驻无锡尚德,且扮演着重要角色。

  收购虚实

  近1个月内,尚德电力股价从1.3美元直降至近0.4美元后,似乎突然遇到了巴菲特的眷顾。美国当地时间4月8日,该公司股价暴涨15.63%至0.48美元。截至发稿时,该公司在9日开盘的美股中再度暴涨24.67%,逼近0.6美元。

  这波大涨只因一个关于巴菲特的故事——有消息称,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美能源”)可能对尚德电力有兴趣。而此前传出的潜在战略投资者还包括保利协鑫和天合光能(TSL.NYSE)。昨日,保利协鑫一位内部高层对此回应,其只是参与了去年下半年无锡市政府就如何挽救尚德的座谈会,但该公司目前并没有对尚德电力有战略投资意向。

  尚德电力投资者关系负责人迈克弗森(Rory Macpherson)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未对传闻中的收购意向予以证实,仅表示“不对市场猜测做出评论”。

  一位尚德电力内部高层则向本报记者表示,该公司并没有接到有关巴菲特投资尚德电力的任何收购报告及信息,而如果中美能源官方没有公布此消息的话,其真实性也有待证实。

  由于上月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宣布对尚德电力旗下的无锡尚德采取破产重整措施,因而如果涉及并购或者相关股权谈判,可能需要征求法院指定的破产重整管理人及债权人的同意。

  本报记者查阅中美能源财报发现,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这家公司的绝对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达到89.85%。同时,该公司管理层(7位董事和执行高管)集体持股6.29%。巴菲特正是其中一员。根据中美能源披露的信息,巴菲特自2000年起就是该公司的董事。

  巴菲特收购尚德电力,对于众多损失惨重的投资者及债权人,可能是突如其来的玩笑;然而,现实一点看,他们也希望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及未来可能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能真正挽救这家濒临倒闭的企业。

  近日,无锡相关部门公布,部分破产重整管理人如负责清产、核资以及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都已经到位,聘请的法律顾问及财务顾问等在清明小长假期间也展开工作。

  此外,4月底,无锡尚德将完成近400家债权人的登记和资产审计及评估,并在月底召开债权人会议,通报债权登记、资产审计和评估进程。

  而据本报记者了解,无锡国联集团也已进驻无锡尚德。

  无锡国联集团财务部经理兼国联期货董事长周卫平在3月中旬出任了尚德电力的总裁兼执行董事,这一变化曾被外界看做是无锡国联入股无锡尚德的重要标志之一。

  前述尚德电力高层也透露,目前,尚德电力CEO仍为金纬,但由于无锡国联相关人士的到来,以及法院宣布破产重整的实施,因此金纬除了协调及负责销售等内部工作外,该公司的任何一笔对外资金往来、对外沟通等事务,或都需要与无锡国联和法院指定的破产重整管理人进行沟通。

  美好愿望

  尽管目前巴菲特收购无迹可寻,但有分析人士称,从财务投资和尚德电力在美业务布局来看,并非毫无价值。

  上述尚德电力内部高层分析认为,目前该公司股价确实非常便宜,当然,股权收购的前提之一,可能是要与尚德电力创始人兼公司董事、大股东施正荣达成协议。

  本报记者查阅尚德电力财报发现,截至2012年4月1日,施正荣及其家族持有尚德电力约60%的股份,仍属于控股股东。

  以美国时间4月8日的收盘价0.48美元来看,总股本1.81亿股的尚德电力市值仅8695.87万美元,而3年前,尚德电力的股价还在14美元,市值为25亿美元左右。而更早一点的2007年年末,其股价甚至冲高到80美元以上,市值高达144亿美元,如今尚德的市值只是最高市值时的千分之六。

  “巴菲特现在投资尚德,最大的利好就是那些原先持有尚德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有了一丝希望,可以将公司的股票进行抛售。”前述尚德电力内部高层表示。

  而招商证券[微博]分析师汪刘胜则提出了不同观点——不排除有人放出巴菲特收购尚德电力的消息,而刺激股价抬升。

  昨天,尚德电力收到了纽交所的通知,截至4月4日的连续30个交易日内,尚德电力的平均收盘价已经低于1美元,不符合纽交所关于继续上市的规定,而其还有6个月的时限来做弥补,否则将可能被要求终止上市或者进入“粉单”市场。

  此前,尚德电力也曾遭遇过股价低于1美元且可能退市的类似情形。

  而上述尚德电力高层也表示,从尚德现有的股价和总股本来看,巴菲特收购尚德电力的股权无需太多资金,但也要看他除了收购之外是否会注入资金来挽救尚德,是否会承担尚德的债务,这样对尚德电力而言会更好,“但现在这两项工作的实施,似乎都不太现实。”

  投资机会

  无论如何,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确实曾有过很多投资新能源企业的记录。其在2009年7月就完成了对比亚迪的入股,中美能源当时认购占比亚迪已发行H股总股数约28.37%的股份。

  2011年12月7日,中美能源还曾向一家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光伏发电站投资20亿美元,该发电站预计2015年完工,投产后产能预计为5.5亿瓦,为世界两大太阳能项目之一。

  而在2013年1月,巴菲特再次出手,以中美能源名义收购了位于加州的SunPower子公司的两座光伏电站。巴菲特对于光伏的兴趣,主要是在于投资相关公共事业产品以获得稳定的收益,他对此类收购的解释是“不能致富,但可守财”。

  中美能源的业务触角可比它的名字(中美即为“美国中部”)要深远得多。这家总部设于美国中西部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的公司为美国、英国和菲律宾的700万消费者生产并供应电力和天然气。

  前述尚德电力高层认为,如果巴菲特收购尚德电力属实的话,按照其收购逻辑以及市场情况看,尚德电力的海外光伏电站资产、尚德电力的美国生产基地等都可能是较合适的收购对象。而这两家公司与无锡尚德的情况并不一样,“前者还是具备一定投资价值的,而后者则存在大量的债务,仅已知的银行债务就有71亿元。”

  另一家大型光伏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则分析,巴菲特可能会对尚德电力持有的、已投产的海外电站兴趣更高,这类电站的每年收益都是固定的,且能有数十年的保证。如果巴菲特要收购尚德电力公司的股权,或者经营尚德的美国工厂,那么所需要投入的精力和人力相对会更多。

  (本报特约记者孙卓、记者盛媛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被控受贿1223万受审
  • 体育亚冠-恒大4-1逼近出线 贵州2-1逆转升第2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3月CPI涨幅回落至2.1% 菜价下降10.3%
  • 科技WinXP明年今日将正式谢幕
  • 博客公款吃喝是哪门子内需 悼念撒切尔
  • 读书解密惊心动魄间谍战:中统特务实录
  • 教育从北京遇上西雅图看移民 70%为子女教育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
  • 叶檀:中国经济的板蓝根现象
  • 张明:城镇化不是神话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
  • 张明:塞浦路斯危机如何收场
  • 王东京:指导价是多此一举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