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情仨月亏7千万被迫转型 发力大众餐饮市场

2013年04月01日 14:59  北京晚报 

  号称A股“餐饮第一股”的湘鄂情日前发布公告,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将亏损5500万元至7000万元。业内普遍认为,湘鄂情的业绩下滑并不意外,事实上,原本走“高端路线”的餐饮企业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滑坡。上周末,上海小南国发布财报显示,去年净利润增速由2011年的9.8%下降到8.9%;全聚德也表示,因公务宴请和商务活动减少,餐饮业增速陷入十年来最低谷。记者走访了一些高端餐饮企业,发现大部分都在加紧转型。

  湘鄂情

  象棋放在等位区

  “28号是吴女士,29号是刘先生……”不到下午5时,湘鄂情西单店东楼的服务员就忙碌起来。领位员小李说,她们7个领位员要默记晚上订餐消费者的信息,到时要领过去。当晚,31个包间已经于下午就订满了,“多是家庭和朋友聚餐,人均消费在100以内。”中午时分,这里的大堂上座率在7成左右,来用餐的多为附近居民和周边白领,“人均不到一百就吃得很好了,关键是环境好啊,其他小餐馆人均也得六七十,还没这个环境。”湘鄂情转攻大众餐饮以来,效果明显,在大堂不得不设置了等位区,象棋摆在那里供等位的客人使用,“高峰的时候,一般都有二三十桌在等位。”

  湘鄂情副总裁訚肃介绍,湘鄂情转型以来,针对大众消费的特点不断进行调整:平价酒水超市在店内开起来;每位五六百元的菜品取消、不适合家庭消费的茶艺也取消。

  净雅酒店

  “这儿实在是太安静了!”

  中午12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黄寺大街附近的净雅大酒店,酒店门口站着五六位迎宾人员,看上去非常隆重。但是来吃饭的并不多,偌大的停车场也是空出了比较多的车位,旁边一位酒店工作人员还有空闲坐在修鞋的大爷摊前修理鞋子。进入大厅,记者看到,在可容纳数十桌的大厅里只有三桌客人。“这儿实在是太安静了,不适合我们。”几位客人抱怨大厅里客人少,有些太安静了。当记者询问最近客流时,一名服务员无奈地笑笑说,“现在肯定比以前少了不少啊”。周边一居民也表示,晚上来这儿的好车明显少了。

  净雅大酒店也在经历调整。“菜价比之前下调了”,一位用餐的客人告诉记者。如一份米饭也由5元降到了2元。因为来不及改菜单,净雅大酒店专门印制了简易餐单附在标准菜单的首页,方便顾客查看最新价格。

  阿森鲍鱼

  “现在好停车了”

  晚上,记者又前往东三环附近的阿森鲍鱼店查看情况。一位工作人员说:“最近真的是餐饮的淡季,生意没有以前火爆了。”而在农业展览馆附近的阿森鲍鱼的总店,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这会儿跟以前比,好停车一些了,我们没那么忙了,客流还是没上来”。不过,这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店里的经营范围既有商务宴请也有家庭聚餐、朋友聚餐,类型多样,并非单一经营。因为临近外国使馆区,受影响的程度不是特别大。在一小时的观察时间内,记者发现,晚上断断续续地还是有不少客人开车过来吃饭。

  短评

  不转型只有慢慢没落

  去年年末中央出台八项新规、厉行节俭风,高端餐饮就此面临经营困境。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又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要求,在公务接待方面,政府和国有企业都要有严格规定,能俭则俭。而从今年开始,更是要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在这样的大局势下,以往盯着公家钱包的高端餐饮企业真的要没饭吃了。按龙策餐饮智库首席营销顾问田广利的话,今年是高端餐饮企业的调整年,谁能调整到位,谁将受青睐,“不转型只有慢慢没落下去。”

  本报记者 于建 窦媛媛

  实习生孙文文 J180 J202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2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
  • 体育中超-鲁能2-0富力登榜首 申花2-2辽宁
  • 娱乐策划-张国荣十年祭:你的十年扰了浮生
  • 财经多地出台国五条细则未涉及20%个税
  • 科技工信部介入微信与运营商争端
  • 博客李银河:面对芝麻人生 国人为何如此焦虑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55岁励志退休矿工卖掉房子读清华
  • 育儿童星林妙可呼吁微博根除不良言论引争议
  • 金岩石:温州房价大跌意味着什么
  • 张庭宾:土地流转会引发社会动荡吗
  • 罗天昊:张国荣投胎的经济学问题
  • 叶檀:京沪房地产细则直通税收改革
  • 徐斌:两大集体癫狂主宰中国经济未来
  • 海宁:中国这一轮房价上涨何时结束
  • 姚树洁:李克强治房比温家宝略高一筹
  • 陶冬:美股创新高 日银谋变阵
  • 成思危:在教育事业上要舍得花钱
  • 谢百三:复旦优秀男女为没有两套房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