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真功夫等家族企业纠纷背后:亲情扛不住“玛尼”

2013年02月08日 09:5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利字当头,亲情薄如蝉翼?且看遭遇家庭纠纷的这些家族企业

  亲情对抗“玛尼”,公司管理现灭顶之灾

  当亲情遇上玛尼(money),当公司管理制度遇上家庭纠纷,很多层面将折射出人性的沉沦和挣扎。

  君不见,三星[微博]集团董事长李健熙与兄长、姐姐对簿公堂;真功夫原董事长蔡达标与前妻潘敏峰爱侣成仇敌;新鸿基兄弟阋墙……利字当头,亲情薄如蝉翼。而当家族企业遭遇家庭纠纷时,企业管理的神经也被随时触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管理系教授高程德表示,夫妻、兄弟姐妹或亲戚间共同组建企业,虽然创业初期在降低内部管理的信用成本和外部交易成本效用方面尤为显著,而各成员在能力、投入等方面都不好定位,这种股权不清晰的状态很容易在企业做大后引发各方的利益之争。对于风险投资者来说,股权结构是否合理也成为判断项目好坏的重要依据之一。“今日资本”的徐新曾说过,如果三个人一起创业,各占三分之一股份,这种模式95%肯定要失败,她建议最好是一个大股东连同几个相对小股东的合作模式。

  三星集团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则各有各的不幸。——— 《安娜·卡列尼娜》列夫·托尔斯泰(LeoTolstoy)。

  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的不幸则是来自于自家兄弟姐妹,更确切地说,是来自金钱———巨额家族遗产。稍有不慎,以三星电子和三星生命为核心的三星帝国或将分崩离析。

  本月,三星创始人李秉哲的一份信托单引发的家族式遗产争斗案终于落下了帷幕。三星集团现任董事长,家族第二代继承人李健熙,这个向来强势的韩国“经济总统”也终于赢得了与兄长李孟熙、二姐李淑熙的官司,保住了近40亿美元的资产。三星帝国得以继续牢固。

  2011年,李秉哲生前留下的财产信托单被公之于世———“三星创始人李秉喆假借别人名义隐藏的财产于2008年12月转到三星电子董事长李健熙的名下,问继承人是否放弃继承权,赠与李健熙。”李秉哲将家族企业传幼不传长,已是埋下祸根,信托单的公布不过是导火线。20 12年的情人节,年逾古稀的李健熙先后被长兄李孟熙和二姐李淑熙告上法庭,合计遭索赔逾8900亿韩元。

  这是韩国史上金额最高的遗产官司。尽管李健熙多次从行贿、逃税和非法转让经营权等丑闻风波中全身而退,却也没能逃脱大多数家族企业的宿命,与手足的遗产争夺终于爆发。

  幸运的是,三星帝国并没有为这场为时一年多的巨额家族遗产争夺战所撼动。相反地,在这期间,三星仍旧以其“狼性”速度在扩张。单就三星电子而言,2012年第四季度净利润7.04万亿韩元(约66亿美元),同比增长76%,创造了三星单季盈利新高。20 12年全年营收56.06万亿韩元(约523.4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5%。遗产官司缠身的2012年,三星也毫无疑问地成为全球手机和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双料冠军。

  三星帝国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三星集团的中央集权式管理。虽然家族企业即将进入第三代的传承,但这一管理模式从未变更过,可以看到的是,在这一管理模式下,三星帝国日益扩张。同时,通过交叉持股的方式并辅以人际关系网络,李健熙家族从资本和人事方面,最大程度上地控制着整个集团,也规避税收。李健熙是这个帝国里面的“独裁者”,说一不二。

  得益于中央集权式管理,再加上李健熙极强的执行力,当竞争对手还在反复商讨哪种产品更受市场欢迎的时候,“独裁者”李健熙早已拍板下定了。也正是如此,三星才得以迅速超越索尼,成为当今唯一能与苹果抗衡的企业。

  而众所周知,李健熙对于企业经营有着“高度的危机感”。对于这个韩国家族企业而言,有强烈的危机感才能对未知的一切挑战或机遇做出及时正确的反应,从而超越对手。对自己的财产也是如此,即使是亲手足,李健熙也没有做出丝毫让步。

  新鸿基集团

  香港这块土地上从来不缺乏机会,更不缺故事,上演在豪门里的一个个真实事件就是T V B最好的剧本。

  2012年3月,新鸿基地产高层涉贪案曝光,因被怀疑涉嫌贪污,前政务司长许仕仁、新地联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联兄弟等9人被廉政公署拘捕。7月,许仕仁、郭炳联、郭炳江、新鸿基“老臣子”执行董事陈锯源和港交所前高层关雄生,5人被廉政公署正式落案起诉。看起来,隐忍了4年的郭家长子郭炳湘终于要上演“王子复仇记”了。但是,时隔两个月不到,才刚刚高调明志,坚称自己与两个弟弟的贿赂案无关,这边郭炳湘却因被怀疑涉嫌及触犯防止贿赂条例的调查而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

  看官且慢,剧情高潮还在后头。正当人们还在饶有趣味地观看郭家内斗的罗生门之时,郭炳湘已然转为案件的“特赦证人”,可免予起诉。但是,他的证词极有可能将两个弟弟郭炳江、郭炳联直接送进监狱。

  值得玩味的是,去年11月,新地(00016-H K )股东周年大会上,联席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连任董事的决议案,遭逾高达21 .5%投票股东反对。更早前,香港特首大选之时,郭炳湘与两个弟弟就分别站在了两个不同的阵营,前者力挺后来当选香港特区第四任行政长官的梁振英,后两者则公开表态支持唐英年。

  1990年离开人世多年的新鸿基创始人郭得胜,生前将郭家持有的新鸿基地产的权益放到基金当中,受益人包括郭得胜的妻子邝肖卿和三个儿子,郭炳湘、郭炳江和郭炳联三人。

  但随着公司的发展,郭炳湘与兄弟之间因为对公司管理见解不一,开始逐步决裂。董事会随后公告,宣布免去郭炳湘的主席兼行政总裁职务,主席由其79岁高龄的母亲邝肖卿接任,行政总裁则由其弟郭炳江和郭炳联共同担任。千亿家产的争夺中,郭炳湘权、财俱失,并被架空为没有决策权的“非执行董事”,两个弟弟郭炳江和郭炳联则任新地联席主席,手握家族企业权柄。

  忆当年,泪满面。长子郭炳湘一度被视为郭得胜当仁不让的接班人,受到老父亲的悉心栽培。1997年,被绑架事件彻底改写了郭炳湘的命运。随后,被“因病休假”、被“精神病”、“红颜知己”事件相继发生。与两个胞弟彻底决裂之后,郭氏家族更是“下令”不许郭炳湘重返核心位置。

  郭得胜曾立下遗训,除了自己的妻子外,新鸿基主席的位置必须是郭家的人担任,永远不能落入外姓人手中。但如今,妻子年事已高,两个小儿子身陷囹圄,大儿子回归希望渺茫,老先生“鸿基永固”心愿能否实现?

  真功夫

  这是真功夫原董事长蔡达标与前妻潘敏峰热恋时的合照:21岁的蔡达标身着白色衬衫,20岁的潘敏峰则是粉色T恤,阳光下的两人显得温暖而干净,笑脸盈盈也掩盖不住青春腼腆。但往事不再,如今剩下的,只是一个破裂的家庭,一个身陷囹圄的男人,一个年华逝去的女人和一双无辜的儿女。

  2006年,蔡达标与潘敏峰协议离婚,结束了为期15年的婚姻关系。随着两人的婚变,由蔡达标、潘敏峰与其弟潘宇海三人共同创立的“真功夫”,也走上了家族纷争的道路。

  2007年下半年开始,蔡达标开始一系列“去家族化”动作,借此成为“真功夫”第一大股东,打破原来与潘宇海势均力敌的局面。2008年,彼时身为“真功夫”董事长的蔡达标,停掉前妻潘敏峰和弟媳窦效嫘(“真功夫”监事)的工资和社保。同年,蔡达标与潘宇海的争斗公开化,潘宇海被排挤出真功夫的日常管理。2011年4月,蔡达标涉嫌挪用、侵占真功夫公司资金等6宗罪被捕,公司上市规划随之搁浅。

  最新的消息是,今年初蔡达标及其助理丁伟琴被追加指控职务侵占295万元。至此,蔡达标被指控犯罪的涉案金额已近4000万元。

  另一方面,由蔡达标一手引进的今日资本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也通过资本套现。内部股权纷争未结束,上市遥遥无期。而目前掌握着“真功夫”实际控制权的潘宇海也在“去蔡化”,蔡虽在狱中,公司法定代表人及第一大股东的身份仍有效。内乱并未随着蔡的被捕而告终,甚至愈演愈烈。

  案发前,蔡达标曾说,最伤痛的是与潘宇海的争执。公司管理权、股权等矛盾的激化,昔日兄弟今日纵是相见能否再畅谈?身心俱疲的潘敏峰则希望能平静地过小日子,“我宁愿从未这么有钱过。”

  远东皮革

  这是一家再典型不过的温州家族企业———远东皮业集团。

  鼎盛时期,远东皮业集团连续四年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温州皮革行业利税排名前三名,下辖13家公司、年产值20亿元的皮革集团曾包揽了中国进出口猪皮业务超过一半的份额。家族股权纠纷爆发之后,原本如日中天的企业开始崩塌,面临倒闭危险。

  与其它大多数家族企业的利益纷争不同,远东皮革家族的股权纠纷已经触及到了法律的底线。当“母舰”转舵———向现代企业制度过渡之时,亲兄弟冒领身份证、篡改股权、把71岁的母亲告上法庭等一系列错综复杂的事件接连发生,彻底颠覆了“家丑不可外扬”的古训。

  兄弟姐妹已反目,企业也亮起了红灯。事实上,在这之前,远东皮革家族有过三次“明算账”。1998年王氏家族成员第一次确认了股权分配,签订了一份《股份协议书》,王敏占股30%,母亲占10%,其他三兄妹(姐姐王萍、老四王怀、老五王楚)各占20 %。2005王氏家族成员又签订了一份“股份协议书”,再次明晰了各自的股份占有,与第一份保持了一致。最后一次是在2007年,王氏家族签署了一份内部的《家族股东协议》,股份持有比例仍旧保持不变,王敏的创始人身份得以确认,并担任家族企业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对企业决策拥有一票否决权。

  然而,这三次“明算账”并没有阻止家族股权纠纷的爆发,其“职业经理人”的初尝试也遭夭折。董事长王敏如今再回温州平阳县老家,要带上保镖。而曾经一同创业的兄弟姐妹、父母如今都站在了他的对立面,他无家可归。在那之前,王敏曾被家人强行送至精神病院“接受治疗”。曾几何时,兄弟姐妹之间有一个面包也会互相推让。    采写:南都记者汪小星 实习生李冰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中国共产党要容得下尖锐批评
  • 体育巴萨宣布与梅西续约5年 违约金2.5亿
  • 娱乐赵本山回应被指肤浅:让我高雅等于装假
  • 财经1月CPI今日公布 增幅或回落至1.8%
  • 科技国内互联网公司年终奖斗法折射转型之痛
  • 博客袁厉害公布房产信息(图) 人物杂志声明
  • 读书蛇年解蛇:吉祥与邪恶双生花
  • 教育2013世界大学排行榜:专业版VS网友版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
  • 李光斗:中国品牌如何才能走向世界
  • 刘泳华:为何不敢承认全球印钞第一
  • 乐趣:移民为什么
  • 管清友:土地财政还将延续
  • 尚志科:为何基金副总不敢买自己的基金
  • 钮文新:日元极度宽松只是疫苗
  • 周永亮:分好钱是聚人的基本功
  • 陈思进:对美国货币政策的六大误读
  • 板桥老黑:民族复兴要打造公平中国
  • 金岩石:城市欲望空间是房价涨跌幕后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