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SOHO中国受累房姐事件 北京上海售楼处冷清

2013年02月06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羚强 王杰 彭斐发自上海、北京

  “房姐”龚爱爱事件激起连锁反应,SOHO中国的业主信息泄露,让CEO张欣懊恼不已。

  2月3日,一份自称 “整理于SOHO全盘业主资料的名单”在网络流传,名单发布者称已从潘石屹[微博]下属手中“拿到相关房产资料”。

  业主信息泄露事件对SOHO中国销售的影响有多大?昨日(2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兵分两路,通过对SOHO上海中山广场、北京银峰SOHO售楼处走访调查,发现SOHO中国京、沪售楼处都比较冷清。

  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宋会雍说,在大量业主信息外泄的情况下,有意购买类似投资型物业的潜在购房者会特别谨慎。

  记者向SOHO中国的公关部门发出采访邮件,对方回应称只有董事长潘石屹等人有权代表公司发言,将根据记者的问题决定是否回应。但截至发稿时,SOHO方面尚未回应。

  SOHO京沪售楼处冷清

  昨日,SOHO中国CEO张欣在微博中称:“我们与《财经》查询,@财经女记者部落和财经杂志没有关系。我们大力支持反腐,但如果以不法手段取得公司客户信息,我们将向公安报警。保护客户信息是SOHO中国的责任,也是每家企业的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购房者名义造访SOHO上海中山广场项目售楼处,看到现场几乎没有前来咨询的购房者。前台欲打电话寻找销售人员也未果,最后通过负责当天接待的销售总监才找到销售人员。

  这与此前SOHO中国销售人员的态度有很大区别。2010年,记者曾报道有地产私募整体收购上海的甲级写字楼项目,见报后不久就有一位自称SOHO东海广场项目的销售人员主动登门拜访,意欲找到意向客户上门销售。

  北京的售楼处也一样冷清。昨日下午3时半左右,记者以客户身份在银峰SOHO售楼处看到,数百平方米的一楼销售大厅,只有三四名前台工作人员。客户的到来似乎也没引起他们的兴奋。

  SOHO中国网上公示的促销成果,北京银峰SOHO在2月1日~7日推出4套房源促销,在常规的优惠之外,给出了接近1%的额外优惠。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房源没有一套成交。

  或受业主信息泄露拖累

  种种迹象表明,北京、上海两地写字楼的冷清景象,除了与春节前市场本身的低迷有关,也与近期SOHO中国的业主信息被泄露事件有关。

  宋会雍表示,SOHO中国的业主信息大规模泄密,会拖累类似的一批投资类物业销售。潜在购买者会担心购房后自己的信息也被泄露,特别是那些背景复杂的购买者。

  中房信研究总监薛建雄认为,在SOHO中国的客户中,可能有一些政府官员和期望将房屋抵押给多人从而获取大量借款的私营企业主。因为相对其他地产公司,SOHO中国的知名度要高一些,更容易抵押出去。浙江和陕西有不少私营企业主正是看准了这一点而购买SOHO中国旗下项目。事实上,“房姐”龚爱爱正是因为涉及民间借贷,才被人了解其在北京拥有大量房屋。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SOHO中国的公关部门发出采访邮件,试图询问造成业主信息大量泄露的原因,以及它对公司销售可能产生的影响。SOHO方面回应称,只有董事长潘石屹等人有权代表公司发言,会根据记者的问题决定是否回应。但截至记者发稿时,SOHO方面尚未回应。

  为防范业主信息再次被泄露,SOHO中国近期加强了对客户信息的保密管理。银峰SOHO一位李姓销售人员称,该项目售楼处昨日上午开会传达公司要求,员工要对客户信息保密,如果出现泄露客户信息之事,或将追究法律责任。

  目前尚无法知道SOHO中国受业主信息泄露事件的影响会持续多久,但上述消息对近两年业绩不佳的SOHO中国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SOHO中国在上月发布的《瑞银大中华区会议演示文稿》中提到,其2012年合约销售总额仅94.68亿元,与年初制定的230亿元销售目标相距甚远。

  由于写字楼销售欠佳,SOHO中国已经放弃了收益更高的销售模式,改为持有写字楼进行租赁。

  据《演示文稿》数据,尽管SOHO中国截至去年底拥有现金超过220亿元,但其负债接近230亿元,今年SOHO中国持有的复兴SOHO广场项目和临空SOHO均将竣工,这两个项目仅建筑、资本化利息和其他费用就超过40亿元。

  除上述两个项目外,SOHO中国还有总建筑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的在建物业需要投资开发,这都需要大量资金。

  信息泄露来源仍为谜

  业主信息究竟是怎么被泄露的,目前仍然是个谜团。

  记者暗访上海SOHO中山广场时,销售人员说,由于每个销售人员所掌握的客户资源不同,销售人员不可能泄露那么完整的信息,被泄露的客户信息应该是由住建委联网提供的。

  宋会雍指出,如此全面的业主信息只有两个来源:一是开发商自己的内部员工;二是相关房地产交易机构工作人员,而前一种可能性较大。

  北京市住建委对外宣传处的工作人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住建委不会泄露业主信息,只有检察、司法机关调查时,才会向有关部门透露。

  秦斌律师房产团徐斌律师认为,龚爱爱最早被曝料可能是与其关系密切者所为,之后泄露的房产资料也可能来自相同途径,不排除有人重金购买这些机密资料。而从目前的司法实践看,普通人不可能从住建委取得他人的房产信息。

  也有人怀疑部分中介从SOHO中国销售人员处购买了客户资料,而后又流到市场。

  “中介做的就是客源与房源的对接工作,这些信息是中介的命脉,从中介拿走客户名单几乎没有可能。”一家知名中介的高管表示,这种可能性不大。每个中介都有一套办公系统,为防止公司内部不正当竞争,每个业务员的权限都有限,每个业务员只能掌握自己手里的客户与房源。通过业务员去大规模购买客户信息,很难做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方称我军导弹雷达瞄准日本护卫舰
  • 体育WCBA山西神奇夺冠 CBA广东常规赛封王
  • 娱乐香港嫩模陪睡盛行 揭秘接客行情(图)
  • 财经国务院批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
  • 科技苹果128GB版iPad国内正式上市
  • 博客人物:袁厉害有20套房 女婿:岳母被诬陷
  • 读书揭秘:周恩来是否策划离间毛泽东和江青
  • 教育女儿未过保送生考试 母亲自责自己失败
  • 育儿广东警方解救14被拐婴儿皆为父母所卖
  • 金岩石:城市欲望空间是房价涨跌幕后推手
  • 陶冬:美国债市离拐点不远了
  • 姚树洁:赵本山退出春晚的反思
  • 倪金节:地方投资狂潮再起
  • 章玉贵:中国30年内难以超越美国
  • 黄鸣:太阳热产业路在何方
  • 熊鹭:人民币走出去正当时
  • 秦红:15岁的基金业走向何方
  • 钮文新:别了 周小川
  • 连清川:赵红霞照片与媒体的伦理和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