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施正荣又遭关联交易质疑 尚德称不实无需回应

2013年01月24日 04:02  证券日报 

   无需回应

  尚德电力副总裁龚学进表示,对于即将到期的巨额债务危机,尚德和各界同仁都在努力化解,相信很快便可有消息公布

  ■本报记者 于 南

  在各界的大力渲染下,如今的尚德已是“岌岌可危”。

  随着取消年终奖、员工“公开信”欲弹劾新任CEO金纬、特别是即将到期的巨额债务等事端不断发酵,在人们看来,用“四面楚歌”,甚至“众叛亲离”来形容尚德所处境地已毫不为过。

  1月23日,又有媒体以《施正荣卸任被曝暗中交易:无锡政府接盘尚德》为题,刊文“曝光”了有关尚德创始人——施正荣可能涉嫌的一系列非法关联交易。

  对于今天的尚德而言,这无疑是一个“火上浇油”的消息,以至于尚德电力副总裁龚学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表示:“我们不想就此作出回应。此前这类消息已在坊间甚嚣尘上,但若确凿,司法机关便早该介入调查。”

  此外,龚学进还向记者表示,“关于即将到期的巨额债务危机,尚德和各界同仁都在努力化解,相信很快便可有消息公布”。

  被质疑非法关联交易

  在上述那篇被广泛转载的报道中,施正荣的个人财富被描绘为“足以再造一个尚德”。而这或达“数十亿美元”的财富,则是由施正荣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腾挪,从自己一手创立的尚德电力中“窃取”而来。

  据报道,2011年5月才正式宣布成为尚德关联方的——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施正荣个人控制的家族信托—D&M科技收购了亚洲硅业91.3%的股权),其实此前一直被施正荣所实际控制。

  在这家2006年注册,由亚洲硅业有限公司(BVI)和青海省新能源研究所有限公司分别出资4750万美元(占95%股份)、250万美元(占5%股份)成立的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中,不仅几位董事会成员均与施正荣过从甚密,且经媒体调查、推测,曾任亚洲硅业有限公司(BVI)董事的施正荣、张唯(施正荣之妻)从一开始便已参与到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的创立当中,只不过,他们一直隐匿于亚洲硅业由“自己人”组成的董事会背后,从而便于开展从尚德电力到亚洲硅业的“利益输送”。

  作为佐证,报道指出,2007年1月,亚洲硅业成立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曾获得了来自尚德的大单——一份期限长达16年,涉及15亿美元的高纯度多晶硅材料采购合约。但事实上,直到2008年12月31日,亚洲硅业的第一炉多晶硅才正式出炉。

  而2011年底,在尚德已陷入光伏危局、负债率高达79%、短期借债达15.73亿美元之时,作为尚德的上游供应商,亚洲硅业资产负债率却仅为36.7%,短期借债为0元,得以独善其身。

  此外,除“亚洲硅业”外,报道中还列举了不少有关施正荣及其亲属涉嫌利益输送、非法关联交易的“罪证”。

  对于报道,龚学进虽然表示“不作回应”,却也向记者一再重申,“这些都是长期的合作伙伴,绝非关联交易”。

  国资“收编”或是唯一出路

  应该说,人们不是不可理解,当“5.75亿美元可转债”步步紧逼之时,尚德已无暇顾及更多来自外界的质疑。

  但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却也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这些有关管理失位、利益输送、隐瞒重大信息的报道,将使尚德在资本市场上信誉扫地。而如果报道确凿无误,施正荣和尚德都会为之付出代价的”。

  “但现下,相较这些‘丑闻’,人们更该关心则是这一中国光伏业‘龙头’的生命如何得以延续,毕竟作为一家公众公司,尚德早已不归属于某个人,且作为中国光伏业曾经的‘象征’,他仍在业界占有一席之地,甚至拥有相当‘逆转’的实力”,该分析师补充道。

  除列举“罪证”外,报道还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称,未来,无锡国联集团可能将以财务投资者的身份接盘无锡尚德,以解尚德电力5.75亿美元可转债到期的燃眉之急。“现在国联集团已经组成工作服务小组进入尚德办公,各大银行债权人也进驻尚德以寻找更好的拯救尚德方案。”该知情人士称。

  公开资料显示,无锡国联集团系无锡市人民政府出资设立并授予国有资产投资主体资格的国有独资企业集团。至2011年底,集团拥有全资控股企业75家,总资产426.3亿元,净资产143.7亿元,管理的金融资产总规模达1424亿元。

  对于尚德的未来,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尚德盈利能力、营收状况短期内难有好转,‘80%以上的负债率,以及即将于3月到期的5.75亿美元的可转债’极有可能成为压垮尚德的最后一根稻草,面对此种情况,公司除了整顿管理层外,被国资‘收编’或是唯一出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澳网-李娜横扫莎娃 第3次进大满贯决赛
  • 娱乐于是之清晨告别 人艺演员鞠躬哀悼(图)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进会签阶段 或3月出台
  • 科技诺基亚确认停止开发塞班手机
  • 博客李银河:中国为什么会出现信任危机?
  • 读书毛泽东为啥一定要送子抗美援朝
  • 教育中国留学生哪些问题最让老外看不惯
  • 育儿双独夫妻因春节回谁家起争执离婚
  • 高善文:2012年4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评论
  • 成思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着力
  • 王小广:新型城镇化重在推进三大转型
  • 李山泉:医疗保险成为美国另一个沉重负担
  • 罗天昊:大赦的重点不是赦官而是赦民
  • 于刚:社交化购物是咋回事
  • 刘杉:日本挑不起货币战争
  • 管清友:中国会发生债务危机吗
  • 石建勋:日本量化宽松政策损人不利己
  • 朱大鸣:抛售豪宅是因为官场潜规则改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