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雅士利投资11亿元新西兰建厂 海外奶粉争夺加剧

2013年01月15日 09: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张旭北京报道

  继伊利不久前巨资新西兰建奶粉厂后,国内另一奶粉品牌雅士利(01230.HK)紧随其后,宣布将投资11亿元新西兰建厂,中国乳品企业开始掀起海外奶粉控制战。

  1月10日,雅士利宣布,雅士利国际集团将投资11亿元人民币在新西兰建厂,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成品及半成品。雅士利已向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提交商业资产投资许可申请。

  在此之前的2012年12月18日,伊利宣布在新西兰南岛南坎特伯雷地区建厂投资11.03亿元建立总产能4.7万吨奶粉厂。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记者,“伊利的投资建厂已经获得新西兰政府相关部门顺利批准,雅士利的获批将会更加顺利”。

  雅士利预计,新工厂项目将于2014年下半年建成投产。雅士利新西兰乳业公司总经理赵英祥介绍,雅士利新西兰工厂选址位于新西兰北岛中部的怀卡托地区,该地区是新西兰奶源的核心地区,其奶源优良品质为世界所公认。

  1月14日,雅士利宣传部负责人杨万洲告诉记者:“新西兰建厂是基于成本、食品安全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

  据记者计算,新西兰生产每吨奶粉成本要比国内便宜8000元。雅士利国内奶粉厂产能在8.5万吨,新建奶粉厂产能为5.2万吨,这将为雅士利节省不少的成本。

  除了安全之外,成本才是国内乳品企业的主要考虑。目前在国内市场上,以美赞臣、多美滋、惠氏等代表的洋奶粉完全使用进口奶粉或者直接在国外生产,成本低但是销售价格高,这让国内品牌处于双重价格压力中。

  宋亮表示,新西兰生产一公斤牛奶的成本要比国内便宜三分之一,再加上奶源质量安全高于国内,因此,消费者便信任进口原料奶粉或者进口配方奶粉。

  尽管新西兰拥有独一无二的优质奶源,但此前投资新西兰一直受到当地政策限制。2012年11月30日,经过长达近两年法律和政治角力,上海鹏欣集团正式完成了16座克拉发农场的收购,突破新西兰对中国资本进军新西兰农牧资源的限制。

  16座克拉发农场拥有8000公顷土地和16000头奶牛的农场,鹏欣集团下属的鹏欣新西兰农场集团和新西兰政府对这家合资企业分别拥有50%的股份。鹏欣集团为收购这16座农场共投入了超过2亿纽币,约合人民币10亿元。

  宋亮表示:“这是国内资本首次直接控制新西兰牧场和土地,新西兰政府放开后,将会吸引更多的中国资本投资进入新西兰的农牧资源。”鹏欣集团收购成功后,伊利投资建厂也顺利获批了,雅士利的投资获批则将更加顺利。

  外媒报道,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拟投资乳制品巨头新西兰恒天然集团(Fonterra)设立的专项股东基金。恒天然股东基金的初始规模估计约为4.1亿美元,每位投资者的持有比例不得超过15%。另外,中投公司也在寻求参股澳大利亚乳品生产商范迪门斯地公司(Van Diemen's Land,简称VDL)的三只大型基金之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要为日中首脑会谈做准备
  • 体育澳网-李娜两度扭伤脚踝遭逆转 无缘冠军
  • 娱乐网曝央视春晚歌舞节目单 那英将唱新歌
  • 财经国企建言外储注资助其出海 称合情合理
  • 科技百度推广系统禁用360浏览器
  • 博客赵红霞色诱重庆要员床戏幕后有武戏
  • 读书国民性与民主制度的纠结:骄傲的印度
  • 教育南京一老师用民国课本义务授课受热捧
  • 育儿新西兰牛奶发现有毒物质或打击乳品行业
  • 姚树洁:高房价逼女白领不与穷老公下崽
  • 林采宜:新型城镇化需要多少钱
  • 陈功: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法教两个字
  • 张明:安倍新政损人不利己?
  • 陈伍胜:老女人独斗国会山一群老男人
  • 郑风田:食品安全能否迎来春天
  • 黄凡:淡定投资才会令你富足
  • 苏培科:中国需要对不动产进行大普查
  • 谢百三:牛市现象与感觉
  • 高善文:2012年4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