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郎酒董事长汪俊林事业轨迹与李春城多有交集

2012年12月26日 23:05  华夏时报 微博
图为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图为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图为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资料图片) 图为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资料图片)

  汪俊林失踪之后

  本报记者 王先知 北京报道

  自12月6日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案发至今,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被调查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却始终未见官方消息出面辟谣。

  但可以确定的是,6日还能打通的汪俊林的手机,近段时间也是杳无音信了。最近有消息称,因卷入成都当地一起案件,汪俊林已被有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大概于12月13日被相关部门问话,随后与公司失去联系。

  对于被调查一事,一位白酒行业的知情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这在业内早就传开了,这个事情确实是真实的,但是具体涉案有多深,目前还不清楚。

  一位不愿具名的白酒上市公司高管则明确告诉本报记者,汪俊林有“事”,一个是房地产的事情,另一个就是郎酒改制,涉案都比较深。记者梳理发现,汪俊林的事业轨迹与李春城多有交集。

  与李春城的交集

  新华社12月6日报道称,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当天,传出汪俊林涉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一案时,许多媒体人都打通过汪俊林的手机,而汪俊林则告诉打通电话的记者,“自己好好的。”

  然而,在汪俊林“现身”辟谣后没几天,关于其被调查的传言再一次传来,这一次,原先还能打通的手机,就再也打不通了,而郎酒集团公司的“暧昧”回应,也引起了外界的各种猜测。

  汪俊林两度被传接受调查,这和李春城案到底有多大的关系?

  据此前打通汪俊林手机的记者透露,汪俊林当时还坦承同李春城关系不错,很熟悉,但是否认自己因为李春城的案子被调查。

  事实上,汪俊林和李春城的交集还得从许多年前说起。李春城,1998年12月调任四川,担任成都市副市长,直到2000年8月,才被任命为四川省泸州市委书记;仅半年后,又被调任成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03年6月起,李春城任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随后,李春城步步高升,于2011年9月,官至四川省委副书记。

  有消息人士透露,12月3日,四川省委常委会内部通报了李春城接受调查的消息;12月4日下午,中央宣讲团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在成都召开,李春城没有出席活动。

  “李春城同汪俊林的交叉点从泸州到成都都有,汪俊林正式收购郎酒之前,李春城就已经在泸州任职了,当正式收购时,李春城已经被调回成都任职。”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当年汪俊林收购郎酒属于“蛇吞象”,没有地方政府的支持肯定不行。

  此前,有报道称,汪俊林、汪俊刚兄弟旗下的成都万华地产在成都双流开发有麓山国际社区,是成都市著名的高档别墅楼盘。亦有原四川省官员透露,时任成都市委书记的李春城在该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提供了诸多便利。

  据本报记者了解,成都万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宝光郎酒集团为开发麓山国际社区注巨资成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股东为郎酒集团、宏义集团两家拥有上市公司实力背景的大企业、大开发商,该小区位于成都双流麓山大道二段1号,定位高端社区。

  有信息显示,麓山国际社区的运作方为成都万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汪俊国,股东为郎酒集团和四川宏义,二者分别持有万华地产50%的股权。

  上述知情人士称,在成都,汪俊林也有很多产业,比如房地产和成都华联商厦;外界有传言称,汪俊林的弟弟汪俊国目前身在海外,已不在国内。

  白酒行业一位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以汪俊林的身份,在四川省同主要地方领导相熟是很正常的事情,约谈可能是真的,但是到底是什么性质的现在还不好说。

  传奇人物

  在酒城泸州,瘦瘦的汪俊林是个传奇式的人物,学医出身,看上去其貌不扬,为人谦卑,缺乏大佬们的范儿,但他却是行业里的“资本高手”,其个人经历也非常丰富。

  汪俊林出生于1967年,大学就读于泸州医学院,1991年时担任“成都恩威集团”研究所所长。由于受到当地政府赏识,1992年初,汪俊林开始担任当时举步维艰的泸州国营制药厂厂长。

  由于经营得当,在出任泸州国营制药厂厂长一年期间,他就使得一度濒临倒闭的国企泸州制药厂扭亏为盈,当年就使得该厂销售额增加了4-5倍。

  随后的1993年,汪俊林开始在企业内部推行转制,让职工持股,1995年该厂转制成股份公司(即泸州宝光集团)。经过一系列的改制,汪俊林把当时年收入仅200万的制药厂,打造为年收入过4亿的民营宝光集团。

  由于能力出众,1999年,汪俊林又接管年亏损上亿的国企四川长江机械集团,并使该集团2001年盈利数百万元。

  令外界惊诧的是,2002年3月,汪俊林上演了一幕“蛇吞象”的资本收购大戏,将净资产6亿元的四川酒业“六朵金花”之一的郎酒揽入怀中,而通过掌控郎酒,宝光药业又顺利借壳成都华联。

  2005年12月,宝光药业第一大股东四川郎酒集团与天津市集睿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根据协议,郎酒集团将其持有的该公司3300万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17.34%,协议转让给集睿公司,每股转让价格为2.13元,转让价款共计为7029万元。转让完成后,郎酒集团将不再持有宝光药业的股份。

  公开信息显示,除担任宝光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外,汪俊林还身兼郎酒集团董事长、郎酒销售公司总经理,四川大型国企长工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泸州老窖股份公司董事,泸州市投资公司副董事长等多种职务。

  汪俊林押宝白酒的十年,正是白酒行业的“黄金十年”。2003年之后,中国经济连续多年GDP增速保持在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重回25%以上。在此利好背景下,白酒行业增速不断攀高,汪俊林的个人财富也随着郎酒销售额的不断提升暴涨。

  “做企业,要有远大的理想,切实的目标,并且能够5年、10年、20年地坚持去做。”汪俊林曾对外表示,他相信激光原理,没有聚焦,就不会有强大的穿刺力;因此,虽然能源和房地产等业务的效益很好,但郎酒还是坚定地专心做白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铁道部贪腐案开审 商人为刘志军介绍女星
  • 体育曼联3度落后91分钟绝杀 麦蒂获CBA首胜
  • 娱乐赵普回应毒胶囊事件:央视让我避风头
  • 财经药鸡事件发酵:麦当劳承认六和是供应商
  • 科技新专利显示iPhone未来或采用弧度屏幕
  • 博客马未都:高铁服务是软肋 舌尖上的京剧
  • 读书乱象丛生:全面盘点二战后日本历任首相
  • 教育禁奥10年屡次死灰复燃 背后是择校乱象
  • 育儿美国一妇女3分钟内产下5胞胎(组图)
  • 赵伟:为何经济预期屡屡失误
  • 陈思进:在美国也是投保容易索赔难
  • 刘泳华:2012年十大最囧品牌
  • 白明:从说得对与干得累看中国经济
  • Kingsley:食品安全摧毁中国房地产市场
  • 孙立坚:安倍这次再能走多远
  • 沈晓杰:是为人民服务 还是为人民币服务
  • 王小广:中国宏观经济将会走向哪
  • 何亚福:中国超低生育率的三大原因
  • 罗天昊:产业是城市经济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