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上海食药监:百胜鸡肉样品疑似检出抗病毒药

2012年12月21日 14:01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肯德基[微博]药鸡门事件愈演愈烈,继上海食安办昨日公布肯德基瞒报8批不合格产品后,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中午也在其官方微博公布了对百胜集团[微博]上海物流中心鸡肉样品的检测结果,百胜8批次鸡肉样品中1件疑似检出金刚烷胺。

  今天上午11:57分,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方微博公布,称12月18日对百胜餐饮集团上海物流中心监督抽检了8批次鸡肉样品,检测了抗菌、糖皮质激素、抗病毒类等3大类药物29项指标,结果显示有1件样品疑似检出金刚烷胺。

  上海食药监称,鉴于目前尚无食品中金刚烷胺残留量的检测方法标准,故需要对这一检测结果进行确认,并组织专家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

  新浪财经了解到,金刚烷胺是最早用于抑制流感病毒的抗病毒药,农业部2005年发出《关于清查金刚烷胺等抗病毒药物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金刚烷胺、金刚乙胺等立即停止生产、经营和使用,违者按生产、经营假兽药和使用禁用兽药处理。

  上海食药监还表示,本着对消费者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市食药监局迅速组织监管人员赴百胜集团上海物流中心,对可疑批次产品依法进行封存,并责令企业立即召回相关批次产品。

  延迟阅读

  百胜集团

  百胜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餐饮集团,有超过3.3万家连锁店和84万名员工。其旗下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微博]、东方既白、塔可钟和小肥羊等多家餐饮公司。

  金刚烷胺

  金刚烷胺是最早用于抑制流感病毒的抗病毒药,美国于亚洲感冒流行的1966年批准其作为预防药。并于1976年在预防药的基础上确认其为治疗药。该药对成年患者的疗效及安全性已得到广泛认同。但治疗剂量与产生副作用的剂量很接近,对高龄者及有慢性心肺疾病或肾脏疾病者的剂量和给药计划很难确定,因此尚未在临床上推广应用。在日本,金刚烷胺一直作为帕金森病的治疗药,直到1998年才被批准用于流感病毒A型感染性疾病的治疗。(金龙)

  以下为上海食药监局关于"速生鸡"检测情况的通报全文

  关于"速生鸡"检测情况的通报

  知悉央视曝光“速生鸡”流入百胜餐饮集团上海物流中心的信息的当天(18日),上海食药监部门第一时间组织监督员对其产品抽取了8批次鸡肉样品送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测。检测范围覆盖了抗菌、糖皮质激素、抗病毒类等3大类药物29项指标(具体见附表)。

  检测结果显示,所检样品中抗菌、糖皮质激素2大类指标均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其中1件样品疑似检出金刚烷胺。鉴于目前尚无食品中金刚烷胺残留量的检测方法标准,故需要对这一检测结果进行确认,并组织专家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

  本着对消费者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迅速组织监管人员赴百胜集团上海物流中心,对可疑批次产品依法进行封存,并责令企业立即召回相关批次产品。同时,21日上午,市食药监局已组织全市17个区县对辖区内百胜集团下属相关门店开展全面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内容包括:一是查封可疑批次问题产品;二是进一步扩大采样送检;三是对食品加工过程卫生状况进行全面核查。对检查发现违反食品安全行为的,市食药监部门将依法严处。

  检测范围(三大类29个项目)

类别 检测参数 评价依据 限量规定(μg/kg) 检测标准
抗菌药物类

(19项)

 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 农业部235号公告 不得检出 农业部781号公告-4-2006 动物源食品中硝基呋喃类代谢物残留量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
 呋喃妥因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 农业部560号公告 不得检出
伊诺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

培氟沙星、洛美沙星

农业部235号公告 不得检出 GB/T 20366-2006动物源产品中喹诺酮类残留量的测定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
丹诺沙星 农业部235号公告 家禽

肌肉≤200,皮+脂≤100

肝≤400,肾≤400

双氟沙星 农业部235号公告 家禽

肌肉≤300,皮+脂≤400

肝≤1900,肾≤600

环丙沙星

恩诺沙星

农业部235号公告 环丙沙星,恩诺沙星之和

家禽(产蛋鸡禁用)

肌肉≤100,皮+脂≤100

肝≤200,肾≤200

沙拉沙星 农业部235号公告 鸡/火鸡

肌肉≤10,皮+脂≤20

肝≤80,肾≤80

氯霉素 农业部235号公告 不得检出 农业部781号公告-2-2006 动物源食品中氯霉素残留量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串联质谱法
氟苯尼考 农业部235号公告 家禽(产蛋禁用)

肌肉≤100,皮+脂≤200

肝≤2500,肾≤750

GB/T 22338-2008 动物源性食品中氯霉素类药物残留量的测定
林可霉素 农业部235号公告 鸡蛋≤50 GB/T 20762-2006 畜禽肉中林可霉素、竹桃霉素、红霉素、替米考星、泰乐菌素、克林霉素、螺旋霉素、吉他霉素、交沙霉素残留量的测定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
阿莫西林 农业部235号公告 所有食品动物

肌肉 ≤50

GB/T21315-2007动物源性食品中青霉素族抗生素残留量检测方法
3-甲基喹噁啉-2-羧酸 农业部235号公告

肌肉≤4

GB/T 20746-2006 牛、猪的肝脏和肌肉中卡巴氧和喹乙醇及代谢物残留量的测定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
糖皮质激素类(8项) 泼尼松、泼尼松龙、地塞米松、倍他米松、

氟氢可的松、甲基泼尼松、倍氯米松

农业部235号公告 不得检出 农业部1031号公告-2-2008 动物源性食品中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多残留测定
氢化可的松 农业部235号公告 可外用,不作限量规定  
抗病毒药物类

(2项)

利巴韦林,金刚烷胺 农业部560号公告 不得检出 无标准检验方法

  注:1、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2005年第560号  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2002年第235号 《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杨雄任上海市委常委副书记
  • 体育热火大胜小牛 欧冠皇马碰曼联巴萨遇米兰
  • 娱乐《泰囧》电梯美女是真人妖:泰国十大妖后
  • 财经百胜集团鸡肉样品疑似检出抗病毒药
  • 科技摩托罗拉资产频遭谷歌甩卖:或将自然死亡
  • 博客蒋方舟:盘点中国2012 女红军最头痛的事
  • 读书黑色幽默:解密人类历史上的末世预言
  • 教育国外高校中国学生扎堆 留学收获有多少
  • 育儿十年前男幼师半数改行:待遇低择偶难
  • 熊鹭:美国财政无悬崖
  • 彭真怀: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新型城镇化
  • 罗天昊:借外国青年 养中国老人
  • 刘泳华:最值得期待的8个世界末日
  • 何亚福:为什么连计划生育都有人信
  • 赖伟民:2013年国际经济形势分析
  • 陶冬:美国不再进口石油会怎么样
  • 艾诚:亚洲商业教父是怎样炼成的
  • 鄢烈山:为什么要创造就业
  • 曹凤岐: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