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赛维还债自救:提三条道路让供应商选择

2012年12月04日 02: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梁钟荣

  赛维LDK(NYSE:LDK)的供应商,在其给出的三条解决欠款的方式中,会选择哪一条?

  “我会选择第三条。”12月3日,孙学肯定地对记者表示。孙是赛维LDK的组件原料供应商,前者拖欠其500多万的原材料款已有一年有余。

  伴随着12月冬季歇工期的来临,深处债务悬崖中的赛维LDK自救仍在继续。

  继与诸多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本报记者获悉,赛维LDK目前对供应商的欠款给出三个解决方法:1.打八折,然后1年内分期还款;2.欠款当股本,进入赛维LDK筹建的国内电站项目中;3.赛维LDK仍有部分组件库存,可以拿去抵债。

  “第三种方式比较靠谱,虽然赛维LDK提出的价格比较高,约为5元/瓦左右,较之目前现货市场上的价格溢价约20%,但胜在可以快速回笼资金。”孙学说,如果可以拿到赛维LDK的组件抵掉欠款,其会迅速脱手卖出,“毕竟是大厂,赛维LDK的组件在市面上的认可度还比较高”。

  但一位光伏企业高管认为赛维LDK没有太多的库存量,很多供应商没有机会选择第三种方式。

  12月3日,赛维LDK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其三季度净收入为2.915亿美元,毛亏损为3250万美元,已较二季度的9200万美元有显著下降。然而,如果去掉三季度3780万美元的库存计提,赛维LDK却在三季度实现了正毛利。

  不同的选择

  孙学不选择拿现金。在其看来,若能直接拿到现金还款是最好的方式,毕竟拿组件抵债,再销售出去需要另增一部分成本,“但是你能确保赛维LDK明年能把所有的款项还清吗?或者说不会在八折的基础上再打一个八折?”

  赛维LDK2012年上半年的财报同时显示,其净亏10.8亿元人民币,负债总额266.76亿元人民币,负债率在88%左右。

  11月21日,因一笔1亿元的信贷资金无法偿还,赛维LDK被上海农商银行告上法院,这也引发了供应商们更多的焦虑。

  “央企会选择第二种方式,因为资金面较为宽裕,投资电站,无论是分红或是最后卖出去,至少不会打到八折。”孙学认为,电站的卖出或是享受分红至少要一两年之后,原材料供应商们非央企、更非上市公司,多是小型民营企业,“现在资金链都很紧张,等不起”。

  不过,一位光伏企业高管却对孙学的第三种还款选择表示了疑惑。“赛维LDK虽然现在复产了,但是产量并不大,而且主要供给国内和欧洲市场,库存量其实不多,仅在10MW左右。那么多供应商,有多少能完全选择第三种方式呢?”他如此质疑。

  孙学向其它供应商咨询过,大家都愿意选择以组件低债的方式。据赛维LDK给出的5元/瓦的价格,10MW组件总价为5000万左右,确实难以还清大家的债务。

  “我们准备和赛维LDK谈打包还债,譬如我的欠款,拿0.5MW价值为250万的组件,剩余的50%款项选择第一种方式。”孙学表示。

  赛维的拯救

  赛维LDK的A股上市供应商方面,也在寻求和赛维LDK新的合作模式。继新大新材(300080.SZ)之后,11月19日晚间奥克股份(300082.SZ)公告称,公司与赛维LDK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奥克股份对赛维的应收账款为1.425亿元。

  国企方面,继10月先后与中材国际、恩菲工程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后,11月赛维LDK和河南平煤神马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多项协议目标均指向光伏发电领域。

  光伏咨询机构弘亚世代副总裁刘文平告诉记者,目前的合作多是以项目为主,少有实质性资金进来,“考虑到赛维LDK的债务,项目合作既可以帮助赛维LDK一把,又确保合作企业的利益”。

  中国恩菲已获得国内累计达200MW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核准,拥有8.5GW的光伏发电项目储备;赛维LDK与平顶山易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联合申报12.5MW光伏发电项目。

  赛维LDKCEO佟兴雪对公司的债务偿付能力和融资能力表示乐观。“贷款一直在降低,应付款一直在降低”。赛维LDK财报显示,2011年年底,赛维负债总额为302.30亿元,2012年一季度末,赛维的负债约293.4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231.47亿元;二季度负债合计266.76亿元,短期负债为207.5亿元;三季度负债总额为248.93亿元,短期负债为200.9亿元。

  截至美国时间11月30日收市时,赛维LDK的股价已站在1.17美元的点位上,而这距离其在11月19日收到纽交所的退市警告仅有11天之遥——此前赛维LDK在纽交所连续30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低于0.99美元。

  (应受访者要求,孙学为化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