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赛维供货合同被提前4年终止 10亿欧元合约承压

2012年11月08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王佑

  一笔可观的赔偿金,让赛维LDK太阳能有限公司(LDK.NYSE,下称“赛维”)的股价挂在了近1美元的位置上。

  赛维董事长彭小峰昨日宣布,公司已与住友商事达成协议,结束硅片的长期供应协议,后者向赛维支付总计3340万美元的赔偿金。而这笔订单的时效性是从2009年直至2016年间。赛维的公告中还称,“作为供货协议的一部分,住友商事此前已向赛维支付了一笔预付款”。

  而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目前赛维公司的硅片供应合约可能高达10亿欧元,有的甚至横跨10年之久,这些合约何去何从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除了与住友商事的合同之外,赛维还曾与台湾多家光伏下游公司、阿特斯、现代重工、Sunways、BP Solar等公司有硅片等产品的供应合同在手,一部分合同甚至跨越2009~2018年等十年时间。

  “我知道的情况是,现在赛维的合同确实比较多,但这些合同的处理方式并不同。”一位与赛维曾是业务合作伙伴的公司高层昨天向本报记者介绍,他们与赛维也有过大量的硅片订购合同,但因为硅片价格在近几年来一直浮动比较厉害,因而2年前他们已跟赛维提出要求降价,不再执行原有的定价,否则其就不会向赛维采购。而赛维则坚持执行原有价格,这让彼此都骑虎难下。

  “此后,我们的合作就中断了,我们改向其他公司采购,但彼此的纠纷并没有就此解决。”该人士透露,起初赛维是希望诉诸法律仲裁解决,但该公司一直没有接到赛维方面的相关法律文件,整个事件就因此搁置下来,“未来赛维是否会通过法律手段再找我们要求赔偿,我们都还不确定。”

  而该人士也表示,另一些情况则会让赛维陷入两难境地。部分赛维的下游客户有的无法支付货款,有的都已经宣布被收购或者倒闭,赛维想要讨回原先的赔偿金、或让对方继续履约,都显得很困难。比如BP Solar、Qcells这些公司,他们的业务、公司管理结构、股东等都可能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Qcells与赛维之间的供求关系比其他企业可能会更加复杂一些。两家公司曾签订了为期十年的硅片供应协议。但因供货价格及时间等,双方曾在2008~2009年期间做过多番探讨。2009年9月时,两家公司达成一致:同意一部分于2009~2011年发送的货物推迟到2012~2018年,总的供应量约为6GW的硅片等产品。

  国泰君安一位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现如今,Qcells公司自身难保(此前传出的消息是韩华新能源有望接手该公司),因此,虽有10年长期硅片协议,但仍会有很大可能性是Qcells无法对赛维赔款。

  就该事件,昨天记者联系赛维,未能得到答复。

  不过,对赛维而言,还是有一些好消息的。近期看,光伏需求还是很旺盛,唯一不妙的是光伏供应价格一跌再跌。一家多晶硅供应商介绍,目前光伏市场好,很多光伏下游公司在马不停蹄的生产和销售,主要是为了抢夺圣诞前的光伏安装高峰期,可以尽快的出货。“因为从船期看,从中国运送光伏组件到海外大约需要1个月的时间,所以现在恰好是供应的高峰期。我们都来不及做产品。”

  他认为,至少这种情况下,赛维是有订单可以履行下去的,“虽然下游公司未必会全额购买付款给赛维,但至少赛维也会有一定货款入账。”不过,这种出货速度在11月中旬之后就会有所减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 李光斗: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打破哪些魔咒
  • 王海滨:世界进入经济危机的新阶段
  • 丁志杰:维护美元霸权是美国核心国家利益
  • 陶冬:中国楼市短期看好 中期看淡
  • Kingsley:奥巴马连任是中国经济大利空
  • 朱大鸣:未来十年中国道路走向何方
  • 黄鸣:任志强别把绿建标准主权拱手相让
  • 陈序:奥巴马还需要向外国人证明自己
  • kramer:奥巴马再次当选意味着什么
  • 洪平凡:20国集团的政策方针可能步入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