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赛维被曝要求债权人签署债务打折协议

2012年11月07日 02:1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发自江西新余

  目前,江西赛维LDK太阳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维LDK)宣布彭小峰卸任公司首席执行官,昨日(11月6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新余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赛维LDK总部的行政大楼,彭小峰已经从6楼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办公室搬离,佟兴雪正式入驻。分析人士认为,赛维LDK国有化之路已经开启。

  不过,负债累累的赛维LDK,要实现国有化重组,道路依旧漫长。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发现,赛维LDK要求债权人签署债务 “打折”协议,拟按债务的30%~50%还款。一家光伏上游企业已经向江西高级人民法院起诉赛维LDK。

  不过,关于“打折”还款协议尚未获得赛维LDK方面的确认。

  赛维加速债务处理

  赛维LDK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办公室位于行政大楼6楼的601,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办公室在隔壁602。昨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赛维LDK行政大楼6楼看到,佟兴雪的秘书已经搬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办公室前台办公。佟的秘书告诉记者,彭小峰主席已经不在该办公室办公,目前佟兴雪总裁搬进了首席执行官的办公室。

  巨额的债务显然是赛维LDK重组之路上的最大障碍,如何扫平这些障碍,显然是新任CEO佟兴雪遇到的巨大挑战。

  赛维LDK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0.8亿元人民币,负债总额266.76亿元,负债率为88%左右,负债与产权比率达到7.4。如果按欧美的公司会计准则,赛维LDK已资不抵债,目前已接近破产,或需要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债权人了解到,赛维LDK为了减少债务压力,向前来要债的公司要求债务按不同的比例“打折”支付,有50%拦腰减半的,也有还40%的,甚至还有还30%的。

  公司新近采取的“打折”还款方式,有不少债权人无奈签下了协议。

  昨日中午,记者在赛维LDK门口遇到了正准备离开的杭州中环化工设备有限公司销售部副经理郭荣华。郭荣华说,赛维LDK欠他们公司工程款只有几万元,赛维要求他签一个“5折还款”的协议。“只有签了协议,赛维才会答应想办法筹款还债;如果不签,这笔债只会这样一直拖欠着,不知道何时还。”

  郭荣华最后只有签下这份协议,用他的话说,签了还有一点希望能要回一些款,不签的话,只怕会无限期拖欠。郭荣华称,协议文本目前由赛维LDK公司方面保管。

  像郭荣华这样打5折还算好的,据另一个机械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赛维LDK欠他们公司的工程安装款40万元,赛维LDK要求按4折来还款,同样要签协议,他们如果不答应,还款同样遥遥远期。

  这都是一些小公司的小额款项,数额巨大的公司一般对此不予理会,但是想要债,同样是没有结果。

  广东一家光伏上游企业在赛维LDK的货款接近1亿元,在多次讨要无门的情况下,这家公司日前已经将赛维LDK告上了江西高级人民法院。

  即使面临巨额债务,赛维LDK自救的脚步片刻也不曾停止。切片厂已经从最低迷的3个车间扩产到了7个车间,新余市工信委新能源产业科科长钱喜平的桌上,摆放着赛维LDK第五期厂房光伏电站项目的申报书,这个总投资5500万元的电站项目一旦获批,则可以为赛维LDK带来不菲的补贴。

  “光伏巨头身患重疾,非一日可医。”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负债累累的赛维LDK,要实现国有化完成重组之路,道路依旧漫长。

  彭小峰淡出 国资走向前台

  彭小峰搬出601办公室以后在哪儿办公?佟兴雪的秘书表示不知情。

  “彭董好几天没有出现在行政大楼了,听说已经搬到隔壁的科研大楼办公去了。”说到最近赛维LDK的人事变动,行政大楼一位保安说,最近领导来得挺勤,公司内部都在传说政府要接管了。

  传闻并非空穴来风,最近前往赛维LDK考察的政企高层不断。上周,中国银行副行长岳毅前往赛维LDK,表明赛维LDK债务重组事宜已有相关银行总行介入,不再局限于各大行江西省分行了。而新余市常务副市长胡高平更是坐镇赛维LDK,协助赛维LDK债务重组的相关事宜。

  11月5日的高层人事变动,可以看作为赛维LDK国有化的前奏。彭小峰辞去CEO由佟兴雪接任,意味着赛维LDK将逐渐地褪去彭小峰的色彩。而新任的5位董事,其中3位具有国有背景,让赛维LDK的国有化色彩渐浓。以新余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身份进入董事会的刘志斌,更是进入了赛维LDK公司治理和提名委员会。

  “另一位董事姚红江以新钢股份董秘的身份加盟赛维LDK,其中也是颇有看点。”一位分析人士认为,与央企迟迟没有谈妥收购事宜,新余或许将放手一搏,动用新钢股份的力量,给予赛维LDK援助。“只是现在钢铁行情也不太行,新钢股份自身也陷入亏损之中,新余方面应该会视新钢股份的业绩而定。”

  真正能决定赛维LDK能否完成国有化进程的是目前赛维第二大股东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10月22日,恒瑞新能源以2300万美元收购赛维LDK增发的19.9%股份,彼时,这家公司成立不足一个月。新余工商局档案显示,江西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是由北京恒基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新余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按60%和40%出资组建的,成立日期是9月29日。北京恒基伟业出资9600万元,新余国资公司出资6400万元。

  该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新余若有足够的诚意,可以吸引恒基伟业再追加投资,收购赛维LDK更多股份,从而实现赛维LDK从民营到国有化的转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何帆:我和写作的半生缘
  • 吴玉慈:中美人民开车时间为何反向变化
  • 石建勋:热钱来袭 怎么看怎么办
  • 熊鹭:税收说明为何各级政府都爱GDP
  • 徐天舒:EMBA送房卡和基金老鼠仓那点事
  • 杨林:三一应当如何应付在美国投资受阻
  • 姚树洁:2012年是中国转折年
  • Kingsley:大量热钱流入香港是假象
  • 阿平:茅台成中国最好股票的遗憾
  • 陈序:香港楼市如何消化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