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师傅百事联盟郑州建厂 剑指可口可乐西部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6日 12:17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10月25日消息,昨日,康师傅与百事宣布,启动位于郑州的新饮料工厂,这是两家建立战略联盟以来建立的第一家工厂,也是百事中国地区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家工厂。不过,据了解,这家工厂早在康师傅和百事合作前便已规划好,康师傅并未参与谈判事项。

  这家工厂目前仅有两条生产线,主要生产百事品牌,碳酸饮料年产能约为20万吨,据郑州市市长透露,将来有望达到10条生产线的规模。

  康百联盟启动合作后第一家工厂

  2012年3月31日,康师傅控股与百事完成了战略联盟。当时,联盟获商务部审批前,百事内部出现较大人事变动,百事旗下员工为了维护自身权益还曾掀起罢工维权潮。

  昨日,两家合作后的第一家饮料工厂在郑州开工。但其实,据新浪财经了解,这家工厂是两者联盟前便谈好的,早在2006年由百事中国与郑州政府达成合作,并由百事与广州建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康师傅在其中并没有扮演重要角色。

  目前,这家工厂有两条碳酸饮料生产线,一条塑料瓶生产线和一条塑料瓶和玻璃瓶两用生产线,主要生产百事品牌,比如“七喜”、“美年达”等碳酸饮料,同时销售和分销佳得乐等运动饮料以及等“冰纯水”等纯净水产品。产品覆盖河南,并向中西部辐射。

  根据百事透露的数字,这两条生产线目前的年产量为碳酸饮料5.4万箱,年产能为20万吨。相比于百事中国的其他瓶装厂来说,目前这家工厂的产能并不是特别突出。

  与可口可乐角力西部市场

  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郑州市市长马懿对外透露,将来郑州百事有望达到十条生产线的生产规模。在与新浪财经的对话中,康师傅控股新闻发言人陈功儒也对中国的饮料市场以及百事生产线的扩张非常乐观。

  资料显示,在康百联盟成立前,康师傅和百事在中国饮料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位居第二和第四,而联盟成立后,康师傅与百事的市场占有率叠加将达到19.9%,超过可口可乐的16.8%。康百联盟目前在全国已经拥有70多家工厂。

  而中西部地区除了劳动力密集、价格低廉的优势,对饮料的消费力不可小觑,因此一直是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竞争的主要区域之一。

  目前,百事可乐在西部地区已建设有重庆工厂、南昌工厂和昆明工厂等,而可口可乐不甘落后,早已建立了重庆、昆明、南宁、成都等多家工厂,分庭抗礼。

  不过,虽然可口可乐、百事不断扩建灌装厂,但受大环境影响,今年碳酸饮料的市场显然不那么乐观。可口可乐三季度财报就显示,公司净利润从上年同期的22.2亿美元,增至23.1亿美元,增长4%,幅度大为缩减。

  而百事可乐刚刚出炉的三季度显示,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66.5亿美元,虽然比第一财季和第二财季有所增长,但较上一财年同期减少5%,该季盈利也较上年同期下滑5%。(徐雯 发自郑州)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全国人大常委会终止薄熙来代表资格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完胜科贝尔 末轮决战阿扎
  • 娱乐王志文酒驾被警方查获 未达醉驾级别
  • 财经人社部:延迟退休政策将稳慎推进
  • 科技微软发布Windows 8:升级需248元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周恩来亲述:我没让部队打下林彪座机
  • 教育11岁女孩退学读出大学水平能否复制?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韩国辛拉面含致癌物 清晨第一泡尿看健康
  • 女性姚晨VS倪妮美腿比拼 极限女人王秋杨
  • 尚品顶级腕表的黄金风潮 16款钻戒见证爱情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考古发现2000年前整鸡 汗血宝马之谜未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