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摩托罗拉南京发裁员最后通牒 专家称有损社会信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09:10  中国广播网 微博

  摩托罗拉南京发裁员"最后通牒" 专家:将有损企业社会信誉

  中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孙莹)关注摩托罗拉(微博)移动南京研发中心的裁员,被裁员工收到公司最后通牒,要求27日也就是今天下午两点前签署离职协议,否则公司将于9月30日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员工抵制以及各方协调,时间放宽到11月。摩托罗拉公司这样做是否合法?这样做将给员工和企业带来哪些损失?

  我国《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裁员,要到劳动主管部门报备,摩托罗拉公司向南京市劳动部门递交了裁员备案材料。按照《劳动法》规定:劳动部门正式接受备案后5个工作日,摩托罗拉公司就可以依照法律程序实施单方面裁员。南京市人保局失业保险中心证实,9月24号是备案正式生效的时间。大多数员工对公司的最后通牒进行了抵制。我采访了人社部授予的全国首家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中心的赵天庆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天庆,他认为摩托罗拉的裁员打破了劳动合同对劳动者的保护。

  赵天庆:劳动者的权益实际上是基于劳动合同所约定,在自愿、平等基础上自愿协商确定下来的,所以单方面要求去变更这个合同,被强势一方打破的话,本身是违反公平自愿的原则的。摩托罗拉移动南京研发中心要求员工签署了解除协议就等于是让员工主动放弃了合同保护,主动放弃权益的协议。

  据了解,经过劳动部门的努力,目前摩托罗拉公司已经同意将签订离职协议的时间延迟到11月20号。并且赔偿方案不变。摩托罗拉强调,经济性裁员是公司不得不采用的做法,不可能再做出让步。而目前只有50多名员工与公司签订了离职协议,还有400多名员工没有找到合适的单位,员工还是希望将裁员日期延迟到明年2月28号,让员工有更充裕的时间找到工作。按照摩托罗拉公司的裁员方案,签订离职协议将会享受原有的N+2的赔偿,如果不签,将不会享受额外两个月的工资。律师建议摩托罗拉与劳动争议调解机构、或者工会组织进一步加强沟通,妥善解决矛盾,让利职工,预防劳动争议的发生。

  赵天庆:这种大规模的裁员,大规模的要求员工去做违背自身合同本意的行为,最终可能导致第一,经济受损,第二,企业的自身的社会影响和社会信誉受到难以估量的损失,如果企业的声誉没了,人心散了,经济滑坡可能来的更快。但是如果企业在困难过程中拧成一股劲,团结自己的员工,共渡难关,可能更是明智之举。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首相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妥协
  • 体育足协杯恒大与贵州争冠 意甲米兰主场首胜
  • 娱乐空姐自拍私密照被停飞 状告公司索赔31万
  • 财经丰田否认10月停产传闻 称产量尚难预计
  • 科技新客票系统中标提前知晓引质疑
  • 博客航母震慑意义大于实战 蔡依林霸气写真
  • 读书历史的荒谬:历代皇家贵妇裙下的面首们
  • 教育虎父之子哭诉:爸妈只担心自己的面子
  • 育儿新生儿死亡匿名短信称医生篡改医嘱
  • 健康性病到底多可怕 人工呼吸图解教程
  • 女性女星示范真空西装 时髦渐变靓发
  • 尚品比尔盖茨爱的非洲小岛 男人必读时尚26式
  • 星座血型4种血型好情人 你会收买男人心吗
  • 收藏故宫藏品都保真吗 罕见黄铜色一角硬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