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额融资惊动市场 苏宁电器天量暴跌7%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 02:5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陈楚

  尽管昨日沪深沪市红盘报收,老牌基金重仓股苏宁电器(微博)(002024)却逆市放量大跌7.11%,创下8亿的天量成交额。苏宁电器的暴跌,固然与80亿元公司债的融资行为有着直接关联,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还在于苏宁电器实体店经营业绩低于预期及电商业务发展前景悬而未决。

  苏宁电器日前公告,公司董事会于8月12日讨论通过了《关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议案》,公司债券规模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含80亿元),以一期或分期形式发行,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和调整公司债务结构。据悉,本次发行的公司债券不向公司股东进行优先配售,直接面向市场和公众发行;存续期限不超过10年(含10年),可为单一期限或多种期限混合品种,具体发行规模和分期方式将根据公司资金需求情况和发行时市场情况而定。

  刚刚实施完55亿元的增发,公司再次决定发债融资,加上市场本来流动性就不足,也难怪苏宁电器的股价会大跌。

  一边厢,苏宁电器的净利润出现了下滑趋势。自去年底,零售行业销售增速下滑,人力成本和租金成本高居不下,加上经济整体出现下滑,消费增长动力不足,零售行业正在经历“最寒冷的严冬”。受此影响,2012上半年,苏宁电器实现营业收入471.9亿元,同比增长6.6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4亿元,同比下降29.49%。连锁业务发展方面,上半年苏宁电器在内地和香港分别置换或关闭连锁店74家和2家,公司部分店面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0.38%。此外,苏宁电器上半年同店销售额下滑10.38%,跌幅超过第一季度的7.24%,说明形势不容乐观。

  另一边厢,此前有不少公募和私募等机构投资者看好苏宁电器,最主要的投资逻辑就是苏宁电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可望借“家大业大”的优势在电商这一领域再创奇迹。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苏宁电器的电子商务业务面临着竞争对手的巨大压力,而且电商需要巨大投入,且投资周期长,苏宁电器想要在电子商务领域占据领先位置,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目前的电商竞争主要以京东、当当网(微博)、苏宁、国美等为代表,且无一例外都是大量烧钱,整体上处于跑马圈地的初级竞争阶段,只有当电商行业出现明显的规模化趋势和行业巨头时,才能体现出强者恒强的特质。目前来看,苏宁电器、国美电器(微博)的电商业务基本上处于两难境地——前期投入需要大量烧钱且见效并不一定如意,不烧钱则意味着丧失后续发展机会。如此看来,苏宁电器出现业绩下滑、缺钱融资,从而导致二级市场股价下跌也是情理之事。

  苏宁电器发行公司债券,尽管短期受“融资帝”的利空影响股价下跌,同时公司线上易购业务面临激烈的价格竞争,且营销和广告投入压力较大,但长期来看,此举可望增强企业的资金能力,有力支持公司采购平台、物流平台、信息平台等方面的建设,实现公司业务和盈利模式的战略转型。

  电商今后的竞争只会更加白热化,苏宁电器想要战胜强大的竞争对手,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只要地产政策不松动,苏宁电器的实体店经营很难出现业绩超预期的情况。过去十多年,苏宁电器大力发展传统家电连锁业务,并成为家电零售龙头之一。在电商的强烈冲击下,未来苏宁电器要再造一个苏宁,成败系于苏宁易购(微博)这一新型电子商务业务。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曝易建联收皇马合同 首选仍重返NBA
  • 娱乐姚晨承认接受曹郁求婚 被称土豆太太
  • 财经海口限购令遭破解 多楼盘称外地人零限制
  • 科技摩托罗拉中国强硬裁员:员工拉横幅抗议
  • 博客慈禧喜欢法式高跟 猎杀大象悲惨场景(图)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郑州小伙误入美国野鸡大学卧底揭黑幕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专家教你怎么配镜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凯特表妹登男性杂志 入秋必败明星单品
  • 尚品谁住在全球最贵富人区 七夕50款情人礼
  • 星座12星座的烂桃花 测试职场生存能力
  • 收藏娄师白遗产案开审 四点判断瓷器收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