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酒企业炮轰国酒茅台 古井贡酒力排众议表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19:03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贵州茅台申请“国酒茅台”注册商标通过初审一事公开以后,立刻引起酒业同行的强烈不满。五粮液、西凤酒已经表示抗议。山西汾酒、河南杜康则先后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递交了商标异议申请书,河南杜康还发表公开信,说茅台缺乏成为“国酒”的理由。

  汾酒集团在商标异议申请书中指出,“国酒茅台”商标通过初审违反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的《含“中国”及首字为“国”字商标的审查审理标准》的有关规定。山西汾酒集团文化中心主任柳静安说,“国字头”是不允许申请商标注册的:

  柳静安:国家工商总局有一个国字头商标的审查审理标准,国字头是不允许作为商标申请注册的。不少酒厂也跟我沟通,对于违法的事大家还是一致反对的,如果要是能够注册,那肯定就是按法律规定继续往下走。

  柳静安还表示,把国酒商标单独授予茅台,对其他的白酒企业不公平:

  柳静安:从49年以后一共举办过五次啤酒会,白酒会,现在已经有17个白酒被评为国家名酒,国酒的专用权给了单独的1家,对其他16家都是不公平。

  河南杜康酒业公司在公开信中发问说:“一个绝大多数国民一辈子都不曾品尝过的白酒,如何能够称得上是‘国酒’?市场上茅台假酒横行,这种假酒充斥市场,消费者真假难辨的局面,如何支撑茅台成为‘国酒’?” 杜康控股销售公司总经理苗国军认为,茅台申请“国酒”商标没有依据:

  苗国军:它的依据是没有的,因为中国的白酒文化有几千年的历史,茅台也只有几百年的历史,最近10年、20年才发展起来,茅台其实说自己是国酒,我觉得这个"国"名不副实。

  据了解,现在市场上,五粮液有“国五液”、西凤有“国典凤香西凤酒”、汾酒有“国藏汾酒”、泸州老窖有“国窖1573”,苗国军说,“国酒茅台”的商标如果真的注册成功,将会伤害整个行业,其他很多白酒的品牌都会涉嫌侵权:

  苗国军:如果他一旦要是商标申请下来,这种地位与它的价格和销售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第二个是对行业的其他很多品牌都有很大的影响,像汾酒、泸州老窖的国窖1573,西凤的国典凤香都是有国字号的,很有可能这些产品的商标在使用过程当中,都会认为是侵权。

  今天上午9点,第六届中国品牌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众多的酒类企业都参与这次活动。经济之声记者唐明采访了山西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李秋喜表示,他不理解为什么“国酒茅台”商标申请能够通过初审。

  白酒专家铁犁表示,“国酒”是对一个白酒群体的称呼,不该被任何一个酒企所独占,否则,对其他酒厂就不公平。而且,茅台无论以价格还是市场需求度来看,都不需要通过成为“国酒”来提升其品牌。他认为,现在众多白酒企业对此事表达了质疑,所以茅台最终加冕“国酒”的可能性很小。

  不过,非常有意思的是,在今天的第六届中国品牌节上,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金辉却力排众议,对茅台申请“国酒”商标表示坚决支持:

  梁金辉:茅台如用国字无可争议,作为国酒我们也支持,毕竟他作为行业的领头羊,作为国酒的代表,他不仅仅代表茅台,而且代表整个中国白酒,我认为国家工商管理局这个决策是对的,作为这个行业我们应该支持,别人的观点我觉得无可厚非。但对于整个的行业内应该相互支持,维护这个民族品牌,应该是大家相互的抱团取暖,古井贡酒是不是国酒?我们是中国的第一贡品。大家没有必要在这个概念上去争执,应该站在民族的利益上,中国酒类的发展上来看待这个问题。

  据了解,2001年至2010年间,贵州茅台曾先后9次以“国酒茅台”字样申请注册商标,共有5次被商标局直接驳回。虽然这次茅台因为“国酒”商标通过初审而遭到排山倒海式的围攻,但是也不乏支持者,所以它最终能否获得“国酒”商标还存在变数。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一审开庭
  • 体育奥运-刘翔跟腱手术成功两天后回沪
  • 娱乐北漂美女歌手付丽被快递员猥亵杀害(图)
  • 财经汽柴油价10日起每吨上调390元和370元
  • 科技谷歌超级新福利:员工去世配偶可领10年薪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北大女生为换专业退学重考失利受打击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维生素该补充吗 这样吃解馋还减肥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四轮利器的情场攻坚战 好莱坞巨星豪宅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市面99%端砚非老坑 钱币换车有炒作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