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家富债务风波续:家富富侨商标归属恐生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 18:18  重庆商报微博
丁磊 资料图丁磊 资料图
郭家富 记者 唐浩 摄(资料图)郭家富 记者 唐浩 摄(资料图)

  《郭家富债务风波》后续报道

  商报记者 孙黎明 任忠君

  2011年,由于江津酒店项目缺乏开发资金,郭家富与广西商人丁磊签订了2亿元的融资协议,因为种种原因,融资协议随后被终止,双方关于“家富富侨”商标专用权转让的事情闹上法庭。对于郭家富及其公司股东近期关于2亿元融资和商标转让的说法,丁磊公司一方表示不能接受,要与郭家富一方对质并追究到底。

  在本次郭家富曝出的债务危机中,除了跟诸多债权人和加盟商的债务纠纷之外,在涉及到“家富富侨”这样一个品牌最核心的问题——商标归属权上,一家具有广西背景的神秘公司意外浮出水面。

  重庆家富富侨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如果不特别注意,公众或许很难分清楚这跟郭家富旗下的重庆家富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有什么区别。但从2亿元的融资没到位,到“家富富侨”商标的最终归属,在郭家富债务危机当中,这样一家由广西商人丁磊控股70%的公司,却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甚至直接决定了“家富富侨”这一品牌的生死存亡。

  昨日,重庆家富富侨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为避免和“家富富侨”品牌混淆,以下简称“丁磊公司”)两名核心高层在接受商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在商标的归属权问题上,他们决不妥协。此外,他们还向商报记者披露了诸多跟郭家富之间的关键合作细节。“按照协议规定,商标我们肯定是要拿过来的,而针对郭家富及其家富公司股东之前公开发表的诸多说法,纯属子虚乌有,我们要跟他对质并追究到底。”

  对质一:

  2亿元融资为何没到位?

  家富公司股东表示:去年双方签订了关于丁磊公司帮助郭家富完成2亿元融资的相关协议,但协议签订后,对方违背了协议约定,2亿元融资并没有到位。

  丁磊公司回应:“就2亿元签订过相关协议不假,但在之后一个月,在双方协商同意的基础上,该协议已经终止执行。”重庆家富富侨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某不愿具名的股东昨日告诉商报记者,“当时郭家富找到我们,说是正在开发一个五星级酒店项目,目前已经开发到一半,还缺2亿元的项目开发资金,希望我们能够出资帮助他渡过难关,当时我们考虑到此前有过合作经历,且2亿元的融资对于我们而言,也不算是太难的事情,于是在2011年10月25日,双方签订了一个《股权转让协议书》。”

  而据该公司另一高层介绍,他们当时的想法是:以后能购买或接盘该酒店项目,所以才会答应帮助其进行2亿元的融资。但在经过对该项目长达一个月的资产清算之后,发现该项目存在很多问题,而核心问题就是资不抵债。

  “深入银行之后,我们还发现,彼时的郭家富已经进入了各银行的放贷黑名单,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最终决定放弃帮助其融资2亿元的打算。”上述股东表示,而在她提供的一份经双方签名《合同终止申明》上,商报记者确实看到了这样的约定内容:“经双方协商一致,郭家富、于世旭(重庆家富富侨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于2011年10月25日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书》自2011年11月29日起解除,《股份转让协议书》解除后,各方无需再履行该协议,也不依据该协议要求其他各方承担违约及损害赔偿责任。”

  对质二:

  1450万元的借款性质?

  家富公司股东表示:原本承诺的是2亿元,最后仅支付了1000多万元借款给郭家富,丁磊等人并未兑现当初的承诺,股东们当然不会再同意商标转让。

  丁磊公司回应:“从2011年11月29日双方签订了《合同终止申明》起,就已经表示双方不会再履行融资2亿元的约定,那么兑现承诺又从何说起?”上述股东表示,“从去年11月开始,我们确实多次打款给郭家富,其中最大的一笔款项是800万元,此外,公司还由我经手,多次打给郭家富100万元到300万元不等的借款,我们都留有打款凭证。”

  但据她表示,这些款项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朋友道义借给郭家富的,跟之前的2亿元融资完全是两回事。而当时他们的借款动机在于,一方面想要收购“家富富侨”的商标,想要尽可能地帮助郭家富清偿债务,从而扫清商标过户的障碍;而另一方面,他们也担心郭家富债务事件扩大之后,对于他们旗下正在经营的家富富侨门店带来负面影响。

  此外,该公司高层还表示:“除了这1450万元的借款之外,单就商标收购而言,我们还支付了500万元的商标定金。按照当时双方的约定,商标以300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我们公司,我们先支付500万元定金,等到商标过户手续完成之后,再支付余下的2500万元余款。而之前借给郭家富的1450万元,最后可以冲抵3000万元的商标购买款。这些我们都有相关证据可以支持。”

  对质三:

  “家富富侨”商标应该归谁?

  郭家富表示:“由于此前丁磊等人并未履行承诺,‘家富富侨’商标仍然归重庆家富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所有,我之后也绝不会将商标转让出去。”

  丁磊公司回应:“商标最后到底转不转让,并不是由郭家富说了算,也不是由我们说了算,而是由法律来评判。”上述股东表示,“郭家富这是典型的耍赖,今年4月25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已经下发了《民事调解书》,判定该商标归我们所有,现在只是在等待过户的手续,怎么就突然变成他们的了?”

  随后,该股东向商报记者出示了上述《民事调解书》,而调解书显示的结果则是,在本次商标纠纷中,双方最后自愿达成和解。其中关于和解的核心内容是:在这份调解书生效后15日内,郭家富履行“家富富侨”[商标注册号:4239656(43类)]、“家富富侨”[商标注册号:4239657(44类)]、“荣华富贵”[商标注册号:6065990(44类)]共3个注册商标的专用权,过户至丁磊持股的重庆家富富侨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名下。

  此外,在该公司高层提供的郭家富跟丁磊于2011年10月25日签订的法律文本——《承诺书》和《商标使用授权书》上,商报记者看到,两份文本均有郭家富签名,核心内容大概为郭家富自该文本签订之日起,将授权丁磊所在公司在企业名称及其经营产品、服务标志上,全球范围内无限期使用“家富富侨”注册商标图形和文字。

  “我们绝不会放弃‘家富富侨’商标,我们会根据法院之前的判决结果,对郭家富追究到底。”该股东表示。

  纵深

  丁磊公司

  缘何介入“家富富侨”?

  商报记者查询工商登记发现,重庆家富富侨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1月,其中丁磊持股70%,梁艳芝持股14%,郭家富侄女郭芳持股16%。而调查结果显示出,法人代表丁磊的另一个身份是广西某大型投资集团总裁,梁艳芝则为该投资集团专门负责在重庆发展“家富富侨”足浴生意的公司高层。在重庆家富富侨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网站的“企业历史”介绍中,对郭家富与广西这家投资集团的合作有明确介绍。

  在专访中,该公司两位高层一再强调,担心家富富侨事件对集团投资的其他项目产生负面影响,所以要求记者隐去其姓名。“其实早在几年前,我们跟郭家富之间在‘家富富侨’的商标使用上已经开启合作。”该股东称,“这可以追溯到2009年,我们所在的投资集团在广东、广西、海南等地都加盟了家富富侨,而双方此前最大的合作项目是,2009年,我们花了500万元从郭家富手中买到了浙江省范围内的‘家富富侨’商标的独占使用权。”

  而据她介绍,所谓独占使用权的意思就在于,双方达成协议以后,除了他们所在的投资集团可以在浙江省范围内进行家富富侨足浴的经营和加盟之外,包括郭家富本人在内的其他人均不得在此地区使用或授权别人使用“家富富侨”商标。“之前的合作一直还比较顺利,直到去年10月底,郭家富因2亿元融资缺口找到了我们。”

  该公司高层还表示:“当时郭家富因投资建设酒店项目,多方举债,债务越滚越大,债权人纷纷要求拍卖‘家富富侨’注册商标还债,但郭家富又不愿意放弃经营多年的足浴事业,才找到我方帮忙,并提出愿意以‘家富富侨’、‘荣华富贵’注册商标与我方合作,由我方投资发展足浴事业,并将这两个商标作价3000万元转让给我方成立的重庆家富富侨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条件是除了3000万元的商标购买款之外,郭家富在新公司还要无偿占有16%的股份,没想到我们先支付了500万元定金后,却遭遇这样的事情。”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中超-恒大三叉戟成亚洲最佳外援热门人选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