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政府再援手赛维 5亿贷款纳入财政预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 02: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振盛

  为拯救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西赛维”), 江西新余相关方面不断出招。

  近日,江西省新余市决定将江西赛维一笔5亿元到期信托贷款偿还纳入财政预算。这对于背负财务压力重担的赛维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不过,7月16日,江西赛维一位负责人在电话里向记者表示,具体资金、融资的安排由财务部门负责,并且也是企业经营的核心内容,不方便对外透露。

  事实上,从2009年开始,当地国资系统的江西信托、新余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下称“新余城投”) 就已向江西赛维输血。

  力保防范风险

  7月12日,新余市人大召开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三项信托融资所需资金纳入同期年度财政预算的议案,其中的重头戏就是审议通过了新余市政府关于将江西赛维LDK公司向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偿还信托贷款的缺口资金纳入同期年度财政预算的议案。

  这意味着当地政府在融资方面直接出手给予江西赛维支持。相关资料显示,这笔信托融资发生在2009年6月,贷款人是华融信托,贷款本金是5亿元,贷款利率是8.70%,贷款方式是保证贷款,到期日是2012年6月28日,借款人则是江西赛维。

  彼时,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江西赛维面临严峻考验,当年净利润是-16.42亿元。记者在其中票募集说明书中看到,与众多银行贷款相比,这笔信托贷款的利率是最高的。

  政府急于出手相救,这样的先例并不多见,也说明江西赛维的窘境可见一斑。财务报告显示,江西赛维今年一季度的资产负债率是87.1%。净利润是-3.54亿元。

  “2011年江西赛维负债经营程度显著升高,刚性债务增长较快且占比较大,偿债压力显著加大。”新世纪评级在其最新的跟踪报告中指出。

  从现金流方面看,江西赛维今年一季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是-4.18亿元,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是1.72亿元,投资活动是-4.35亿元,筹资活动则是-1.53亿元。

  “江西赛维现金回笼能力下降,无法对刚性负债及利息支出形成有效保障,流动性风险增大。”新世纪评级在其上述跟踪报告中指出。

  为此,新余市市长刘捷在最近的2012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要进一步协调做好风险防范准备,帮扶赛维等重点企业防范相关风险,特别是防范因企业困难而产生影响稳定的因素。

  间接输血

  除了上述信托贷款外,近两三年来,江西赛维从信托资金方面融资不少。其中江西当地的信托公司支持力度最大。

  2009年底,由于当时多晶硅价格暴跌,海外的光伏市场低迷,江西赛维长期客户德国Q-Cells公司单方面终止合同,导致赛维产生资金压力。

  为了缓解这种压力,2009年11月,江西赛维将持有LDK光伏硅15%的股权作价15亿元转让给江西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并在2010年12月10日又按协议约定的15亿元从江西国际信托回购。

  在2011年5月底,中航信托还发行了天启141号江西赛维货物质押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是1.5亿元,参与由中国农业银行新余分行发起的联合贷款。用于向江西赛维发放贷款,由其用于日常生产经营。这款产品已经在今年5月底正常清算。

  不过,江西赛维的融资成本应该不会太高,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仅为5.5%。其抵押物是价值2.1429亿元的货物,质押率为70%,并且赛维公司实际控制人彭小峰为该联合贷款提供个人连带责任担保。

  值得注意的是,江西国际信托的大股东正是江西省财政厅,中航信托原为江西江南信托公司,注册地也在江西南昌市。

  此外,在2010年11月底,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还发行了一款江西赛维LDK信贷资产项目集合资金信托,但是对于资金运用、产品期限等,对外贸易信托基本没有披露。所以很难了解详细的情况。

  除银行、信托贷款外,当地融资平台也是其资金来源之一。截止2011年3月末,江西赛维还有6笔新余城投公司的借款,总金额是总金额为5287.39万元,均在今年5月-7月到期。新余城投是新余市政府直属国有独资企业。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中超-恒大三叉戟成亚洲最佳外援热门人选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