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多宝称陈鸿道案被撤销 指责国经贸仲裁程序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18:10  新浪财经微博

  徐雯 发自北京

  新浪财经讯 6月21日消息,此前,不满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裁决,加多宝曾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裁决。今日,北京一中院向双方询问新一轮证据。加多宝方面表示,昨日收到广州市人民检察院通知,陈鸿道“行贿”案件已被撤销。

  而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仲裁结果很大一部分是基于陈鸿道行贿的前提,一旦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定此前的仲裁结果无效,鸿道集团和广药集团还将进行新一轮仲裁或是诉诸法院,那便又是另一番局面。

  加多宝称陈鸿道行贿案已被撤销

  今年5月9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裁定2010年5月1日鸿道集团租用王老吉(微博)商标到期,广药集团取回王老吉商标的使用权。

  因不服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此前作出的裁决,加多宝集团母公司鸿道集团曾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裁决并获得立案。

  今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按司法程序向广药集团和鸿道集团询问并要求双方提供新一轮的证据。

  众所周知,本案的核心焦点是,广药集团与鸿道集团签订的商标许可补充协议是否有效,取决于鸿道集团陈鸿道是否向李益民行贿。但加多宝今日透露,昨天,鸿道集团收到广州市人民检察院通知,已撤销陈鸿道案件。

  从仲裁结果看到,两份补充协议的效力认定是基于两个前提,即陈鸿道行贿事实成立,且行贿事实与补充协议的签订有因果关系。

  当前,中国的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但有监督机制,也就是申请法院撤销仲裁裁决,撤销裁决的理由主要是程序有问题、证据伪造、不术语仲裁事项等等。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告诉新浪财经,如果裁决确实存在程序问题,那么仲裁裁决被撤销,双方将重新仲裁或向法院进行诉讼,到时再进行实体审理。

  加多宝指责仲裁委员会多项程序违规

  而加多宝向北京市一中院申请撤销裁决便是基于此。加多宝集团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今日表示,仲裁庭对案件的审理严重违反法定程序。

  冯志敏举例称,仲裁案开庭前一个多月,仲裁员便已收到开庭通知,但在开庭前两天,广药集团指定的仲裁员朱征夫突然告知秘书局,因其在昆明中院有重要业务,需要在开庭当天下午下班前赶回昆明中院,希望能够尽早结束庭审,为此,仲裁庭宣布开庭将在上午结束,仅用了三个多小时。

  而仅鸿道集团一方提供的证据就有32项300页,广药集团还提供了两份专项审计报告。“单是证据质证工作在正常情况下一天都很难完成,仲裁庭这种对庭审时间限定从一开始就决定了本案不可能给予当事人以充分表达意见的机会。”加多宝方面指出。

  加多宝集团还透露,庭审过程中,仲裁员多次打断鸿道集团代理人发言,指责其对鸿道集团证据的证明目的的说明和对广药集团证据发表的质证意见“与本案无关”,进而阻止代理人对证据发表质证意见。

  加多宝广药集团正争夺外包装权并积极铺货

  根据赵占领的分析,加多宝申请撤销仲裁裁决考虑的更多是法律之外的因素,因为目前市场上还在销售红罐王老吉,加多宝恐怕不想立即停止销售,毕竟他们及经销商还有大量库存,但经销商会担心继续销售有可能会被广药起诉商标侵权

  “加多宝的举动应该也有安抚经销商、消化库存的考虑,而且也让经销商在与广药合作时心存顾虑。”他说。

  根据新浪财经的调查,在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上诉的这段缓冲期,加多宝确实在全国的零售店、超市等售卖新推出的加多宝凉茶,并同时兼卖原先货未出清的王老吉凉茶。

  与此同时,广药集团也没闲着,不仅推出了新的王老吉凉茶,并且正往各地积极投放市场。另外,广药集团还表示,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已经获得专利申请受理。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