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柯达失焦:1991年时技术领先同行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 02:07  东方早报

  记者观察

  早报记者 是冬冬 综合报道

  摄影上有一种说法叫失焦,指物体成像一片模糊。失焦是一种摄影技术,当然也可以解读为相机故障,而柯达似乎就是失去了焦点,出现了故障。

  柯达在1991年推出的DSC100相机是全球首台商用单反相机,当时这台以尼康F3为机身的相机拥有额外的200M存储空间,并带有一块小型的LCD屏幕供用户回放照片,当时这台相机重达7公斤。

  在1991年,柯达已经领先了10年,但现在,柯达看上去落伍了10年。

  柯达在1990年至1993年期间,曾运营了创意图像中心(CCI),类似于一个短期的培训班,该中心网罗了数千名在摄影、插图、卡通和图片设计方面的艺术家,并斥资数万美元去采风。很多人过来培训时被柯达令人印象深刻的设备吸引:100台苹果IIfx电脑、成堆的先进扫描仪甚至还有军用的打印机。这里的员工都知道如何使用这些设备。

  《时代》杂志1991年年度人物、CNN创始人泰德·特纳的图像,就是摄影师格雷格·海斯勒在CCI员工的帮助下完成的。

  当时有不少人前去CCI只是为了能触摸一下DSC100相机。这台售价两万五千美元的相机,只有一些对移动和即时摄影有着特殊需求的公司和组织才会购买。这些组织的摄影师前往CCI去学习如何使用相机,以及数码摄影的差别,其他的人则更想看一眼未来长什么样。

  虽然这些相机不能算得上专业,但相比而言绝对不仅仅是玩具。DSC100能拍出相当不错的照片,而且使用的机身也是广大摄影师熟悉的,并支持尼康镜头。更重要的是,柯达让DSC100具有极短的快门释放功能。当你按下按钮,图片同时被捕捉到。这对任何一台好相机而言都是一个前提条件,但数码相机直到15年后才开始变得普及。

  柯达在开发DSC100后投入大量精力让其走向市场,但如果回到1975年,那时柯达的员工就已经在实验室中开发出了全球第一台数码相机。

  许多柯达的高管,包括CCI中心的负责人都认为,数码摄影最终将统领市场。但CCI中的老师们,被要求告诉那些好奇的学生,“胶片在未来能成为一种自适应的媒介。”

  现在“未来”已经到了,但是柯达的预见随着一路以来的失败而破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