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祥飞机不避让险致1班机坠毁 民航已展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15:09  上海青年报

  最近几天,一条“吉祥航空谎报油量拒不避让,险致卡塔尔班机坠毁”的消息在网络上疯转,并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昨天晚上,吉祥航空就此事发布声明,表示目前正积极配合民航当局的调查,并对所涉及的航班飞行机组成员暂停飞行以配合调查。而民航华东管理局也发布公告称,对此事件已展开了调查,如查实违规违章行为,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本报记者 刘春霞

  网友爆料——吉祥谎报“剩油量”险酿事故

  23日开始,一条“吉祥航空谎报油量拒不避让,险致卡塔尔班机坠毁”的消息在微博、论坛被广泛转载并引发了激烈的讨论。

  消息中称,卡塔尔航空由多哈飞往浦东机场的QR888航班,因浦东天气不好无法正常降落,需空中排队。在空中盘旋了较长时间后,QR888航班的油量开始不足,并请求备降虹桥机场,而在准备降落时,飞机的油已接近耗尽,卡航飞行员按规定发出“Mayday”危急求救信号,请求先降。此时,一架吉祥航空的飞机在卡航的侧前方,如果它不避让,两架飞机的间隔将超出安全的间隔距离,管制员于是要求吉祥航空的飞机避让,但几次要求均被吉祥的机组拒绝。最终,吉祥航空的飞机率先降落,而卡航的飞机在空管的指挥下做了一个机动动作、拉开了与前机的距离后也安全降落。

  不少帖子描述称,吉祥机组在拒绝避让的同时,还回复空管方面称“我也没油了”、“还剩四分钟”,但落地后的检查却显示,吉祥飞机的油量还有将近3吨,而卡航的飞机只剩下5分钟的油量。

  相关帖子经过广泛转发之后,在网友和飞友间引发了巨大关注和讨论。有网友认为,如果帖子中的内容属实,那么吉祥该航班机组人员的行为已经让人无语,“飞机上天一百年以来,在听到‘Mayday’之后,无论是山姆大叔,还是非洲黑兄弟,至今还没有发生过飞行员不肯让路的情况。”

  华东管理局——如果查实将进行严肃处理

  对于网上转发的这一事件,民航华东管理局昨晚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对吉祥航空、卡塔尔航空进行调查。公告中表示:8月13日,因浦东机场天气原因,卡塔尔航空公司多哈至浦东QR888航班在等待降落过程中,该航班机组报告油量不足,申请备降虹桥机场。当班管制员获悉后立即启动优先落地程序,要求吉祥航空公司HO1112航班避让,但该航班机组未能立即执行指令。管制员随即重新调整航班降落顺序,指挥卡塔尔航空公司QR888航班安全着陆虹桥机场。获悉此信息后,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立即对此事件展开了调查,如查实违规违章行为,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华东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因为调查涉及到两家航空公司,相关的飞行数据记录都要分析,相关人员包括外航的机组人员也都要问讯,所以调查需要一定的时间。该人士表示,调查结果出来后,将请示上级部门,再以合适的形式将结果告知公众。

  吉祥航空——部分内容与真相出入较大

  针对网络上流传的消息,昨天晚上,吉祥航空也发表了声明。声明表示:传闻所涉内容正处于民航当局的调查中,到目前为止民航当局调查部门尚未发布任何调查结论。我公司正积极配合民航当局的调查工作。在调查结论发布以前,我公司对所涉及的航班飞行机组成员暂停飞行以配合调查。吉祥方面表示,目前网上部分议论的内容与真相有较大出入。依据民航当局相关规定,并本着对事实负责任的态度,在调查期间,吉祥航空暂不发布细节信息。待民航当局调查结果发布后,吉祥将即时发布调查结论及处理情况。

  》何为“Mayday”

  “Mayday”是飞机、船只等使用的国际通用呼救信号,之所以这么拼写,是因为这个单词的发音和法语中m'aidez(helpme)或短语venezm'aider(comehelpme)的后半部分的读音相同。此外,May-day读来琅琅上口,很适合用于杂音和静电噪声较大的远距离无线电传播中,相对比较容易从嘈杂的声音中分辨出。

  》新闻延伸

  网友贴出“安全警示通告”介绍事件详细经过

  尽管目前网络上关于此事众说纷纭,航空公司方面也暂时未公布详细情况,但昨天网友贴出的某航空公司飞行部就此事的安全警示通报还是可以还原事情的经过。

  这份2011年第17号通报显示,8月13日,上海终端区内雷雨绕飞严重,卡塔尔航空B777飞机执行多哈-浦东QR888航班,因浦东天气原因,该航班在浦东机场东侧等待。15:10该航班宣布紧急油量,并请求备降虹桥,管制员安排其优先落地。随后,QR888航班在九亭(JTN)东侧5海里位置通报只有5分钟油量。此时,吉祥航空HO1112正在建立航道准备降落,管制员指挥其进行避让,同时引导QR888连续右转建立18L航道,但HO1112并未执行,导致QR888高度不能正常下降。

  此后,HO1112宣称也是油量紧急,必须落地,拒绝改出。管制只能引导QR888连续左转重新建立航道,此时QR888发布“Mayday”,管制再次要求HO1112进行避让,同时通报后机已经宣布“Mayday”,希望其配合。但是HO1112态度坚决拒不改出坚持要落地,管制指挥HO1112增加进近速度拉出间隔,QR888连续左转重新进近。QR888于15:37正常落地,HO1112于15:33落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