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油事故频发 深海大庆计划或推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 07:2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中珞

  对于海上石油巨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来说,近期频发的几起事故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事故将影响中海油向深海海域进行石油开采的计划,其“深海大庆”计划可能将因此推延。

  7月12日晚,中海油下属的香港和纽约上市公司中国海洋石油(0883.HK,CEO.NY)发布公告称,7月12日凌晨一点半,位于渤海湾的自营油田绥中36-1油田中心平台中控系统发生设备故障,全油田生产关断,流程泄压火炬头排出的气体瞬时带出原油落海。初步估算,漏油量大致为0.1-0.15方,形成约1平方公里油膜。事件发生后,负责生产和管理的中海油天津分公司迅速启动应急程序,及时切断了漏油源,并立即对海面油膜进行处理。目前,设备故障已排除。

  中海油称,将继续对旗下油田的生产作业进行动态监测,并将根据国家海洋局关于全面开展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溢油风险排查与整改通知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溢油风险管理措施,坚决杜绝溢油事故的发生。

  此前,中海油惠州炼油项目于7月11日凌晨4点多突然发生爆炸起火事件。该炼油项目于2010年7月24日凌晨也曾着火,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0万元。

  而自6月4日起,中海油蓬莱19-3油田B平台和C平台先后发生溢油事故。6月13日溢油最大分布面积一度达158平方公里,但此次事故直到一个月后才向公众通报。

  根据国家海洋局对渤海蓬莱19-3油田影响范围和溢油对海水水质、沉淀物的影响评价,该事故已经致使面积为840平方公里的1类海水水质下降为劣四类海水,其附近海域海水石油类平均浓度超过历史背景值40.5倍,最高浓度是历史背景值的86.4倍;溢油点附近海洋沉积物样品有油污附着,个别站点石油类含量是历史背景值的37.6倍。

  据悉,绥中36-1油田是迄今中国海上发现的第二大油田,于1993年8月31日投产。油田位于辽东湾海域,西距绥中县50公里处,是我国第一个储量超亿吨的海上大油田,含油面积24平方公里,基本探明储量1.9亿吨,总储量2.5亿吨。

  位于渤海南部海域的蓬莱19-3/25-6油田则是迄今中国海上发现的第一大油田,构造面积50平方公里。该油田同时也是继陆上大庆油田之后,我国发现的第二大整装油田,探明储量达6亿吨,几乎占渤海现有石油储量的一半,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渤海湾是中海油的主产区,根据2011年一季度中国海洋石油季报,来自渤海湾的石油以及石油液体产量占到总产量比例超过57%,天然气产量超过12%。

  2011年初,中海油宣布,其于2010年底实现了油气产量超过5000万吨油当量的“海上大庆”目标;而下一步将为实现“深海大庆”目标奋斗,即从目前主力开发300米以内的浅海向深海开发挺进。

  一位此前在中海油就职的人士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此前中海油也发生过一些小事故,而且渤海所产的石油油品不理想,因而公司希望进一步开发油品更好的东海和南海的石油。但近期相关重大事故的相继发生,将可能延迟其“深海大庆”目标的实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