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行贿门搅局三一重工H股发行

2011年04月22日 23:07  华夏时报 微博

  本报记者 李雍君 长沙 北京报道

  4月20日,本该是三一重工[微博]总裁向文波的又一个高兴日子。

  这一天上午,三一西北重工产业园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三一重工[微博]董事长梁稳根在仪式上更表示,投资50亿元的三一西北重工产业园仅是第一步,其分期在新疆投资装备制造业和煤化工业的总计划高达500亿元。

  但陪同梁稳根出席仪式的向文波,身在新疆,心系微博,他当天上午在新浪连发多条微博。微博内容回应的都是一则引发三一重工在20日开盘一度跌停的网络举报三一重工行贿帖子。

  敏感爆料

  4月19日,有自称曾是三一重工员工的网民在天涯论坛、铁甲工程机械论坛等多家网站贴出一则《重大爆料:三一重工行贿证据》的帖子,直指三一重工在混凝土机械销售中行贿,并在帖子中抛出19份影印件照片“证据”。

  记者发现,这些所谓影印“证据”包括“关于紧急拨付库尔勒天山神州公司客服费的报告”、 “关于核销天山股份屯河水泥业务费的报告”等,内容都牵涉三一重工的多家新疆客户。而帖子发出的第二天,恰好是三一西北重工产业园开工的日子。

  在一份落款为三一重工新疆分公司向孟斌的《关于紧急拨付库尔勒天山神州公司客服费的报告》中显示,2010年7月,三一重工中标天山股份旗下子公司库尔勒天山神州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6辆泵车,投标之前承诺客户副总、设备部长、财务部长共计15万元客服费。

  另一份“2011年中字头及水泥行业客户春节公关费汇总表”显示,分公司/经销商总计申报客户318家、470人,申报金额1385.5万元,初审应拨付502万元,其中中字头客户386万元,水泥企业客户116万元。发帖者还在“分公司(经销商)中字头各系统客户及水泥行业大客户春节公共费用提报审核明细表”列出了拟公关的客户姓名、单位及职务。

  最新进展:警方已接案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帖发出后立即将三一重工抛到风口浪尖,网民跟帖,媒体亦跟进报道。

  资本市场一向对此类事件高度敏感,4月20日开盘后,三一重工一度被砸到24.71元的跌停价格。

  身在新疆的向文波,在20日上午10点12分通过个人实名新浪微博澄清:网上公布的所谓天山公司事件,经与已经离司的周小明核实纯属造谣。

  向随后发出的微博称, “案情还在调查之中,希望找到匿名信来源以及真正动机。公司会以公告形式向大家及时通报。”

  向文波澄清微博发出后,三一重工的跌势收窄,大致维持在3%至5%左右,并以4.3%的跌幅报收于26.27元。

  向文波在当天中午休市期间,再次发出微博:“面对这次匿名信风波,三一股东表现出令人敬佩的智慧!感谢股东的信任,唯有以更好的业绩回报股东!”

  向文波在微博中称有一位所谓被爆料的客户打电话给他,说“连饭都没吃过更不要说受贿了”,在利用微博对受牵连的客户表达歉意的同时,他也感叹:“一封不负责任的匿名信让社会付出如此成本真的值得反思!”

  “对这一恶意造假事件,公司已报案,长沙县公安局已接案,将立案调查,具体情况近日公司将公告。”三一重工相关人士在4月20日向本报记者如是表示。

  或影响H股发行

  4月21日,银河证券发表早会报告认为,“行贿门”对三一重工公司今年业绩增长影响有限,不会改变公司中长期投资价值。

  银河证券在同一份报告中表示,根据他们的调研和预测,2011年公司主导产品混凝土机械有望增长50%以上;挖掘机有望增长100%以上;起重机有望增长100%以上。认为公司2011年净利润有望接近90亿元,同比增长60%以上,业绩增长有望再超预期。

  与之相对应,三一重工4月21日表现出色,以26.30元开盘,全天上涨5.14%,报收于27.62元。22日三一执行10派5送0.6元后,以18.75元开盘后继续飘红。

  但一位跟工程机械行业关系密切的研究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事件或将影响三一重工的H股发行计划。此前市场传言,三一重工计划将于今年二季度在港上市,并有望融资30亿美元。

  该人士表示,因此次爆料揭露整个行业生存土壤,因此国内竞争对手出招可能性不大。他并对记者表示,三一在智利矿难、福岛核灾救援中均引人瞩目。近年来三一等一批国内工程机械企业成长迅速,几家龙头企业已挤进全球20强,某些领域已有叫板卡特彼勒、小松等巨头的实力,也成为这些国际巨头的重要对手。

  此前,中联重科已在港成功上市,成为A+H股公司。三一也早已迈开走出去的步伐,其印度、美国基地已投产,德国、巴西基地处于建设中。

  除了生产基地国际化、市场国际化外,资本市场国际化也是卡特彼勒、小松等跨国巨头的显著特征,他们都在全球多个资本市场上市。三一的国际化,显然也包含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要求,赴港IPO三一重工酝酿已久。

  该人士担忧,相对于香港证券市场的监管力度和道德要求,此次事件如果进入司法调查,则三一重工H股计划或将打乱。

  此前,三一重工副总裁何真临在接受湖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一集团去年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十二五期间将瞄准3000亿的目标。而记者了解到,卡特彼勒2010年的销售收入大约为500亿美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法院称判决截访人员报道系假新闻
  • 体育CBA-麦蒂23+9青岛4连败 广东取3连胜
  • 娱乐叶玉卿抵港复出拍戏 F奶魔鬼身材依旧
  • 财经深圳房价跌破2万元 成交量创全年新高
  • 科技联通、电信割肉补贴 争抢iPhone 5首发
  • 博客实拍松花江雾凇奇观 街拍美国豪放裸背女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高校老师持AK47授课称可大胆拆枪(图)
  • 育儿天真宝宝“袭胸”照引网友吐槽(图)
  • 石建勋:郭主席有信心 为何股市没信心
  • 洪榕:股市参与各方很失败很失态
  • 陶冬:美国增长上调 黄金价格下落
  • 辜胜阻:多层次金融体系缓解实体经济贫血
  • 郑风田:土地征收补偿提高会否推高房价
  • 朱大鸣:新土地革命将改中国带来什么
  • 陈思进:中国经济可能一枝独秀吗
  • Kingsley:房地产将走上股市的道路
  • 张卫星:股市崩溃式下跌是否改变证监会
  • 谢作诗:中国的增长逻辑与增长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