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台百亿现金闲置遵义市商行 疑存高管利益输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 01:26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彭洁云

  贵州茅台是酒桌上最贵的酒,也是A股市场现金流最富裕的上市公司。

  这家“不差钱”的明星企业在2010年末的货币资金达到了128.88亿元。而其在2008年至201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2.47亿元、42.24亿元和62.01亿元。这家明星公司手握百亿重金之余,更多现金依然源源不断。

  当泸州老窖张裕A等同样现金充裕的上市公司选择投资金融业获得不菲回报时,贵州茅台多年来却一直将大笔现金闲置银行,只赚取极其微薄的利息收入,近三年现金收益率最高不超过1.4%。谁有幸获得茅台百亿“廉价”资金的青睐?

  在贵州省的遵义市有一家明星银行——遵义市商业银行,贵州茅台2001年风光上市之时,它初出茅庐,当时是遵义市辖区内“经营规模最小、资产质量最差、对地方经济贡献最少、社会影响度最低的银行”。而到2008年末,该行的资产总额达到99亿元,存、贷款规模和市场份额在遵义市两城区银行业中排名第1位,2009年更是一跃在西部城商行里排名第九,各项指标年均增长率都在30%以上。

  从名不见经传到崭露头角,遵义市商行的扩张速度让许多省会级的城商行都自愧不如。打开该公司网站,一排滚动字幕尤为引人注目,2010年末该行资产总额已经突破20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突破150亿元。

  贵州茅台与遵义市商行,两家企业的无限风光背后或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对比两家公司年报,2005年至2010年,贵州茅台的货币资金为38.92亿元、44.74亿元、47.23亿元、80.94亿元、97.43亿元、128.88亿元。相对应的是,遵义市商行的存款余额为42.99亿元、57.96亿元、67.48亿元、91.5亿元、突破100亿元(2009年9月)、突破150亿元(2010年12月20日)。

  贵州茅台逐年攀升的货币资金与遵义市商行稳步提升的存款余额增长幅度呈现高度吻合的一致。百亿闲置资金缘何多年来放在银行“睡大觉”的答案或已呼之欲出。

  购买遵义市商行次级债

  多位董事反对无效

  贵州茅台与遵义市商业银行除了同为贵州省的国有企业外,还存在什么关系?

  在翻查贵州茅台历年年报时,遵义市商业银行难觅痕迹。直到披露2010年年报时,记者发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公告。

  年报显示,贵州茅台在2010年3月31日的2010 年度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购买遵义市商业银行次级定期债务的议案》,称为提高公司闲置资金的利用率和获取一定投资收益,公司决定投资5000万元认购遵义市商行发行的次级定期债务。

  尽管该项决议最终获得通过,但在该次会议上有三名董事和一名独立董事投了反对票。独立董事高国华在表决时的反对理由为,此项投资和公司主营业务没有关联,且相对于公司主营业务,此项投资风险大于收益。另外三位董事谭绍利、吕云怀、谭定华也一致认为,次级定期债务风险太大。

  然而,记者在查阅中国货币网和遵义市商行网站时,并没有查到发行次级债务的相关消息,业内人士表示,该债务或许已经发行失败。记者尚未采访到遵义市商行,此次次级债发行真想如何不得而知,但上述人士认为,一直不太涉足其他更稳健或高收益投资的贵州茅台,此番出手豪爽,两家公司之间或者存在微妙关系。

  或存关联关系

  贵州茅台百亿“死钱”难挪动?

  两者更直接的关系在遵义市商行2008年年报上找到了答案(2009和2010年年报网站尚未披露),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持有遵义市商行1670万股,比例为4.15%,位列遵义市商行前十大股东之一。而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正是上市公司贵州茅台的控股股东。

  该年报同时显示,遵义市商业银行的董事张毅是上市公司贵州茅台的监事,同时也是贵州茅台控股股东的财务处处长。

  有投行人士认为,两家公司若现在仍存在上述关系,理应披露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的情况,包括贵州茅台在遵义市商业银行的存款情况。但也有投行人士认为,贵州茅台控股股东持有遵义市商行股权若达到5%,按照交易所上市规则才须披露关联情况,但该人士也同时表示,两家公司的关系确实十分敏感。

  贵州茅台在遵义市商行的存款数额无公开资料可查。在遵义市商业银行年报中,仅有前十大贷款客户的明细,并没有前十大存款客户的名单。

  一家内资银行行长向《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表示,监管部门目前对于商业银行贷款集中度具有监管要求,但对于存款集中度并没有相应要求。若贵州茅台确实将大笔资金存在遵义市商行,则其现金将不能有大幅波动。否则一旦大规模取出,银行将存在很大的挤兑风险,甚至面临倒闭。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事实如此,茅台百亿重金岂非是一笔无法挪动的“死钱”?

  记者昨日致电贵州茅台董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贵州当地银行的存款可能有一定的量,但不可能是单独一家,具体的数据和占比不方便对外披露。

  一家外资银行的首席财务官分析称,企业一般不会选择太多家银行开设资金账户,至多会选择2~3家银行进行存款业务。该人士认为,从遵义市商行近些年来迅猛的发展速度,以及贵州茅台与其千丝万缕联系来看,贵州茅台很可能就是遵义市商行的单一最大存款客户。

  记者计算了贵州茅台2008年至2010年的现金收益率,分别为1.27%、1.38%、1.37%,而目前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3.25%,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为2.85%。

  “相对于茅台主营业务的收益率来讲,银行存款的利息收益是微不足道的。而贵州茅台甚至选择与活期利率相似的存款方式,有输送利益之嫌。”上述首席财务官表示。

  他同时指出,贵州茅台的财务风险也与遵义市商行的风险紧紧捆绑在一起,其风险评估将不能按照一般食品饮料行业,而将存在金融企业所具有的更大风险。

  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师向记者指出,一旦遇到诉讼,审计核查银行对账单,贵州茅台和遵义市商业银行很有可能联合起来,提供的银行账单可能不可信赖。

  上述一系列专业人士的推断,或将在贵州茅台最终公布存款情况后才能真相大白。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黄宗泽被曝写悔过书送胡杏儿钻戒求复合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新一轮搜索战役打响 360搜索成全站默认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鉴宝闹剧:拍卖公司参与恶意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