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三地建厂计划遇挫 吉利称明年初最终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01:44  东方早报

  吉利集团、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在中国建设3家沃尔沃工厂的计划并不顺利。

  沃尔沃董事会“提议成都建厂”

  李书福上海等3地建厂计划遇挫 吉利称明年二三月份最终决策

  早报记者 钱婵娟

明年二三月份沃尔沃将开董事会决策中国设厂计划。IC 资料

  吉利集团、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在中国建设3家沃尔沃工厂的计划并不顺利。

  彭博社10日援引沃尔沃公司董事的话称,沃尔沃董事会一致提议,接管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位于成都的一座现有工厂,并将其改造为沃尔沃的生产车间,为沃尔沃中国战略奠定基石。

  业内认为,这意味着沃尔沃董事会出于资金安全考虑,不赞成三地同时建厂这一风险相对较大的方式。即便是一家工厂也是选择“现成”的成都工厂,而不是建设一家全新的工厂。这与李书福“大手笔”在华建3家工厂的计划差异较大。

  据了解,沃尔沃9日在瑞典哥德堡召开董事会。彭博社援引董事会中代表工会的马尔科·佩尔托宁(Marko Peltonen)的话称,董事会的基本思路是在成都设厂,但不是开设综合性工厂,而是专门生产沃尔沃汽车的工厂。沃尔沃尚未设定任何时间表,相关决定还将取决于中国当地政府的态度。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今年8月从福特汽车公司手中收购了沃尔沃。此前,李书福一直希望沃尔沃在中国建3家工厂,分别位于上海嘉定、黑龙江大庆和四川成都。其中成都是吉利已有的工厂,嘉定和大庆需要建设新工厂。在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过程中,嘉定和大庆地方政府分别出资10亿元和30亿元。作为回报,李书福曾承诺在当地建厂。目前两地都预留了土地,有消息称,大庆的工厂建设已经开始。

  昨日,吉利董事长助理、沃尔沃项目新闻发言人宁述勇向早报记者否认了董事会同意在成都建厂的说法。他表示,9日的董事会就沃尔沃在中国发展计划的战略方向达成一致,并要求其中国团队继续就上述计划进行研究并在下次董事会上提交报告供董事会讨论并通过。下次董事会将于明年二三月份举行,届时董事会将会就此做出决策。

  业内认为,李书福可能还有两三个月的时间来说服沃尔沃的董事会,但可能会很困难。短期内三地同时建厂的可能性很小。

  最新消息显示,由于工厂选址问题一直没有定论,沃尔沃还推迟了S60的国产计划。而沃尔沃国内工厂不能尽早确定,将影响沃尔沃在华的竞争力。目前,其他豪华车企都加速在华扩产,用竞争力更强的国产车型占领市场。

  在9日召开的董事会上,李书福说,“沃尔沃必须为中国市场制定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计划,这个中国发展计划要充分考虑哪些车型在中国生产,哪些车型进口,预期的销量和国产的产能建设。”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