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与沃尔沃再陷分歧门 在华建三厂计划或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02:48  东方早报

  继“大小车之争”后,李书福与沃尔沃(Volvo)管理层就在华扩张计划再次产生“分歧”。

  吉利回应“在华建3工厂计划生变”:没有分歧,最近要开董事会

  早报记者 钱婵娟

12月4日,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李书福重申,吉利和沃尔沃是兄弟关系而非父子关系。

  继“大小车之争”后,李书福与沃尔沃(Volvo)管理层就在华扩张计划再次产生“分歧”。

  3日,英国《金融时报》引用多名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称,吉利希望在中国再建至多3家工厂,而位于瑞典哥德堡的沃尔沃管理层希望在扩张之前先确立扎实的商业理由。

  “要跑步,先学走”

  “如果没有盈利数据和良好的利润率来为商业计划提供支撑,董事会是不会做出投资决定的,”一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向英国《金融时报》说,“在学会跑步之前我们必须先学会走路。”

  英国《金融时报》同时描述,沃尔沃内部关于在华发展策略的讨论“激烈,但没有闹翻”。

  此前不久,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某个论坛上公开表示,他希望沃尔沃在中国的车造得大一点,而沃尔沃高层却意见相反,即主张小型、节能、环保。一时,业内纷传李书福与沃尔沃董事会存在分歧。

  今年3月,李书福从福特汽车手中收购沃尔沃汽车时曾表示,将保护其管理的独立性和高端形象。

  李书福此前也对外确认,计划在上海、大庆、成都3个地方建工厂,沃尔沃在中国产能每年达到30万辆,主要在中国进行销售,也有部分出口至亚洲等其他国家。其中位于嘉定工业区的新工厂计划于2012年晚些时候投产,年产能为10万辆。今年,沃尔沃预计在华销售超过3万辆。

  “只是建议,何来分歧”

  昨日,吉利董事长助理、沃尔沃项目新闻发言人宁述勇向早报记者表示,作为沃尔沃董事长,李书福希望在华建3家工厂,但不是一次建成,要看中国市场发展情况,经过严格测算再下结论。“这是李书福的建议和意愿,还需董事会研究和讨论,目前具体方案还未提交董事会审批,何来分歧之说。”

  宁述勇透露,沃尔沃最近就要召开董事会。“不管最后结论如何,都会是董事会一致认可的。”宁述勇说。

  可查资料显示,此前大庆市国资委为吉利收购沃尔沃出资30亿元,上海嘉定区政府出资10亿元。李书福表示,上海优势很明显,国际化大都市,硬件、软件都很好,而且上海市委市政府、嘉定区都很重视。对成都设厂考虑很简单,上海、大庆建厂需要很长时间,成都则已有建好的工厂,经过沃尔沃重新设计、技术改造、设备更换,符合全球标准的话可以快速达到生产要求。大庆纬度与瑞典哥德堡完全一样,在研发制造等方面是有帮助的。大庆可覆盖东北市场,还可辐射俄罗斯及其周边市场。“地方政府非常重视,这是用钱买不来的。”李书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业内人士认为,收购前李书福就用了地方政府的钱,而在当地设厂是最好的回报。实际上,李书福在一开始就已经将在中国设厂的计划捆绑在了收购中,他明白,作为沃尔沃全球大股东的董事会也明白不在这些地方设厂的“后果”。

  4日,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李书福再次重申,吉利和沃尔沃是兄弟关系而非父子关系。当有媒体问到关于在华设厂的“分歧门”时,李书福三缄其口,未予回应。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