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收购沃尔沃满百日 借道进入世界豪车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 20:47  中国新闻网
图为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会见李书福(来源:中新网) 图为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会见李书福(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 在股权正式交割的第100天,正在中国进行科考访问的瑞典国王卡尔六世•古斯塔夫在杭州会见了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古斯塔夫表示:“我很高兴的看到沃尔沃能在吉利和中国不断发展壮大。”来自瑞典国王的肯定,标志着吉利对沃尔沃的全资收购画上阶段性的完美句号,也意味着中国本土汽车产业在经过多年的积累之后,通过收购世界豪华车品牌向海外扩张迈出坚实的一步。

  当地时间2010年3月28日晚,吉利在瑞典哥德堡正式宣布以全资收购沃尔沃,全球不仅为之哗然,不少媒体将吉利的行为比喻成“蛇吞象”。

  当然,对吉利18亿美元的阔绰出手,也不乏看空者。业内人士对吉利如何管理好沃尔沃这样一个国际知名品牌,有着或多或少的担心和质疑。不过有意思的是,中国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和瑞典副总理兼企业能源部部长Maud Olofsson一并出席在签约仪式上,似乎传达出两国政府对该收购案的支持信号。

  面对外界的担心,李书福在收购签约仪式上表示:“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将成为沃尔沃轿车的第二个本土市场。作为国际知名的顶级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轿车将在发展迅速的中国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这次并购,就像好莱坞的电影开场一样,超乎人们的想象,但又让人对接下来的情节充满期待。

  2010年8月2日,吉利宣布完成对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从这一天开始,中国借道沃尔沃进入世界豪华车的舞台。

  在宣布完成交割的同时,吉利宣布原大众汽车北美区CEO斯蒂芬•雅克布将成为沃尔沃新任CEO。在当天宣布的沃尔沃董事会10人名单中,仅李书福和沈晖来自吉利集团。这种人员安排,也体现了李书福对沃尔沃的战略思考。在此之前李书福曾经讲到:福特时代的沃尔沃没有成功,原因之一就是福特派的人太多,管的太多。所以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不会派很多人过去,而会给沃尔沃更多自主空间,把他们自身积极性发挥出来。这显示出李书福的智慧和管理艺术,同时也是对外界质疑的一种回应:沃尔沃会按照之前的品牌定位更好的发展下去。

  此后李书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再表达他对沃尔沃的态度:尊重欧洲成熟的商业文明,尊重沃尔沃领导世界的品牌价值。同时强调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是吉利,是两个体系,两个品牌,沃尔沃原有品牌形象不会受到影响。

  在此后的100天中,李书福也与其国际化的管理团队不断磨合。当面对记者的提问,李书福虽然坦称与管理团队在某些观念上有些差异,但他一再表示最终会尊重管理团队的意见,其坦率的态度让人感觉李书福激情洋溢但善于倾听,冷静而智慧。

  对沃尔沃的发展方向,李书福也表达的很明确:沃尔沃将坚守其安全、质量、环保和现代北欧设计的核心价值,继续巩固和加强沃尔沃在欧美市场的传统地位,积极开拓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市场。在谈到沃尔沃的定位的时候,李书福用“坚定不移”表明了他的态度:就是要坚持全世界最安全、最环保的汽车,要不断突破全球汽车的安全与环保技术,要打造“双零计划”(零伤亡,零污染)。甚至沃尔沃“低调、安全、高品质”的品牌定位已经成为李书福最新的口头禅。

  而这一切努力是有回报的,在正式交割的第100天,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对此间李书福和他的团队们的表现表示了充分的肯定,此间的种种问号也许可以就此画上句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