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址上海成都大庆 李书福证实沃尔沃三地建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15: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选址上海、成都和大庆,沃尔沃方面表示建厂事宜已提交董事会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备受业内关注的沃尔沃工厂选址谜底终将揭晓。9月14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宣布,吉利控股集团和沃尔沃轿车公司正考虑在中国三地落户,即东部城市上海、西南成都和东北的大庆。其中上海、大庆工厂为新工厂,成都工厂将利用已建厂房。三工厂的规划起步产能均为10万辆。

  大庆是中国规模最大和历史最悠久的油田所在地之一,从来没有成为汽车企业的主要生产基地,因此沃尔沃考虑将工厂设在大庆令人感到意外。对此,李书福称,沃尔沃轿车落户大庆有助于填补区域产业空白点。其次,吉利控股集团旨在回报大庆政府的支持,在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时,大庆政府提供了4.44亿美元的援助。

  对于选址上海,有业内人士则认为,作为中国汽车城的嘉定已经集聚了一批研发、生产人才,这将为豪华车沃尔沃的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此外,上海市政府为吉利沃尔沃落户该地,提供了1.48亿美元的支持。

  而即将完工的成都工厂,李书福称其将很快生产沃尔沃产品。投产时间大概在一年以内。李书福对国外媒体表示,这家工厂正在进行改造,以达到沃尔沃产品质量标准。

  李书福还称,沃尔沃S60轿车可能在成都工厂生产。但知情人士透露,沃尔沃XC60也可能在这家工厂生产。李书福尚未决定在其他工厂生产的汽车品种。

  根据沃尔沃公司的新生产计划,三家工厂一旦建成,其在华年产量将增加到30万辆,并且在中国市场销售这些产品。沃尔沃去年在华产量仅为24405辆。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沃尔沃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还很低。

  沃尔沃公关部一相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沃尔沃在中国建厂的事宜已提交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会,目前还在审批之中。另外,三家工厂能否最终顺利推进,还需要中国政府主管部门批准。

  汽车营销专家张勇则分析认为,迅速提高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是吉利对这家瑞典品牌制定的复苏战略的重要一部分,但这一计划能否顺利实施不只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的批准,还取决于消费者对该品牌的认知和需求。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