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缩小内部差距 国家电网公司主动降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9:07  新华网
缩小内部差距国家电网公司主动降薪
国家电网内部人士透露:“实行年薪制的员工都在降薪的范围之内。”(资料图片)

  据本网独家获悉,国家电网近期掀起一波降薪潮,不过此次降薪与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改革关系并不大,国家电网这一举动将有利于缩小其内部收入差距。

  据国家电网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今年4月23日,国网召开第二季度工作会议,其中就要求加强收入分配改革,要着力规范以多经企业为纽带的违规利益输送。

  随后,一场大规模的降薪运动开始悄然进行。据上述国家电网内部人士透露:“此次降薪的范围涵盖省、市一级的电网公司以及发电厂,实行年薪制的员工都在降薪的范围之内。”

  “行动快的在5、6月份就开始降了,有的地方拖到了7、8月份。”上述国网内部人士透露。“而且各家企业降薪的幅度也不一样,因为下降的比例都是各个公司自定,因此有的地方降基本工资的10%,有的是整体下降30%甚至更多。”

  记者采访时发现,此次国家电网的降薪行动与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改革关系并不大。

  据国家电网公司的大管家国资委分配局相关人士透露,此次国网的降薪和国资委并没有关系,只是企业的一种自主行为。“我们对企业并没有任何降薪的要求,这次应该是企业根据自己的生产经营情况做出的选择。”

  此外,这次大范围的降薪更大的目的在于平衡内部收入分配的差距。“即便都是在国家电网内部,不同区域收入差距也是很大的,而且很多一线员工的收入也不高。”上述国家电网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包括国家电网在内的电力企业都将面临主辅分离、主多分开,改革进入到实质性操作阶段。“我们也担心三产剥离后,部分人员的利益不能得到有效的保证,造成内部收入差距的进一步加大。”他说。

  “另外,电力行业内部正式员工和劳务派遣员工收入分配上也一直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样做也能减小这两者之间的差距。”上述人士补充说。(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康怡)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